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7歲前教育是孩子成才關鍵期

2019年09月24日15:0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7歲前教育是孩子成才關鍵期

  記殷紅博教授歷時36年學術研究和23年一線教學實踐的成果

  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競爭,其實是教育的競爭,要想勝出,唯有提高教育。近日,筆者探訪國際兒童關鍵期創始人、國際著名兒童心理與兒童教育專家、國際兒童關鍵期教育權威專家殷紅博教授。

  殷紅博表示,他和他的團隊30余年的學術研究和教學實踐表明:7歲前孩子具備的綜合素質水平代表了二三十年后一個國家各行業人才的素質水平,也決定了一個孩子未來所能取得的成就水平。殷紅博進一步指出:上述結論主要有六方面的要素決定。

  第一要素,由發展關鍵期規律決定。人類50%的發展關鍵期在3歲之前,70%的發展關鍵期在7歲之前,7歲也許不到人生的10%卻幾乎決定了人生的100%。人類最重要的智能素質、心理素質、藝術素質、體能素質、興趣習慣等都是在7歲前的關鍵期建立起來的。

  第二要素,自我服務能力。7歲左右孩子幾乎具備了自我服務的能力。他們能夠有目的、有計劃、有方法的自我服務。

  第三要素,自學能力。7歲左右的孩子已經具備了較強的自學能力,他們能夠根據自身或他人的需要自學所需要的知識和解決問題的方法。

  第四要素,建立在語言能力之上的抽象邏輯思維能力已經培養起來。7歲左右的孩子對母語的掌握已經能夠順利解決日常生活中的交流、學習和自我服務,在此基礎上抽象邏輯思維能力已經初步展現,他們能夠通過分析、歸納、判斷、推理、概括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並自我學習。

  第五要素,決定孩子社會交往和生存水平的關鍵觀念已經建立起來。這些觀念主要包括是非觀念、金錢觀念、親情觀念、學習觀念、規則觀念、交往觀念、時間觀念、衛生觀念等。

  第六要素,人性心理素質開始建立起來。人性心理素質主要包括:善良、同情、感恩、誠信、公正、利他等。

  殷紅博特別強調指出:公民的科學素質和讀書習慣是衡量一個國家軟實力的因素之一。科學素質主要是指公民具備的科學知識、科學精神、科學思維和科學方法。公民的科學素質是一個國家的發達程度、現代程度和文明程度的標志之一。5歲半—6歲半左右是人的科學素質發展的第一個關鍵期。

  讀書習慣代表了公民對知識的認知和持續的上進心。沒有讀書習慣也就喪失了綜合進步的能力和願望,造成一個人綜合文化素質、心理素質、智力素質的快速全面衰退。中國公民平均每年讀書不到5本,美國、日本、英國等發達國家,人均每年讀書35本左右,以色列最多每年在65本左右。

  讀書是提高一個公民科學素養的重要因素之一。殷紅博研究表明:人類的讀書習慣、讀書興趣以及對讀書價值的認知和基礎讀書能力產生發展的關鍵期在2歲半—5歲,這一時期建立起來讀書習慣、讀書興趣、讀書價值的認知將持續人的一生,到了小學、中學,再培養孩子讀書習慣、讀書興趣以及對讀書價值的認知就太晚了。

  殷紅博1997年創辦中國第一家也是亞洲第一家關鍵期教育幼兒園——北京博凱智能全納幼兒園,23年來隻辦一家,不搞加盟、不搞連鎖,一心一意打造國際級精英幼兒教育。該園全面運用殷紅博國際首創的“華夏CYBK兒童關鍵期教育體系”取得了優異的教育效果,前6屆畢業生中均有考進美國哈佛、耶魯、普林斯頓、斯坦福等世界名校。(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 胡茜茹)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