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經典音樂,為孩子繪就生命底色

劉力揚
2019年09月24日09: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典音樂,為孩子繪就生命底色

  全民族整體文化素質的極大提高,需要提升全民審美素養和美學品位﹔塑造民族文化品格,培養社會創新能力,需要一個“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的回歸與超越。“樂以和其聲”是支撐人民精神充實、國家強盛的軟實力。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應重視經典音樂的美育價值。

  什麼是經典音樂

  首先我們必須弄清楚什麼是“經典音樂”。這不得不先從“古典音樂”的概念說起,狹義的古典音樂是指古典主義的音樂,即1750年至1820年這段時間歐洲的主流音樂,也稱“維也納古典樂派”﹔廣義的古典音樂是指那些從西方中世紀開始至今,在歐洲主流文化背景下創作的西方古典音樂,主要因其復雜多樣的創作技術和所承載的重要內涵流傳至今。筆者在這裡採用“經典音樂”而非“古典音樂”的表述,是因為“古典音樂”概念沒有把中國自古至今流傳的中國民樂、中國戲曲、中國民歌和近現代創作的大量優秀作品納入其中。因此,這裡所說的“經典音樂”包括西方古典音樂、中國戲曲、中國民樂、中國民歌和中國近現代創作的大量優秀音樂作品。這些音樂歷經歲月磨礪,經久不衰,藝術手法洗練,追求理性地表達情感,是為大眾喜愛的音樂,但有別於通俗音樂。

  經典音樂與通俗音樂

  現在社會上還有很多人一提起音樂就會把它與娛樂等同起來,這裡所說的經典音樂不是娛樂,不是社會上流行的通俗音樂。通俗音樂是生活的調味品,但不是生活的必需﹔經典音樂是我們生活的必需,是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音樂不是奢侈品,不是我們錢包鼓了的時候才來消費的多余物﹔音樂不是消遣品,不是生活無聊時候的娛樂方式。音樂是人類生存的基本需要,是讓人類生活得有意義的方式之一,語言窮盡之處,音樂可以表達,思維無法觸及之處,音樂能夠揭示心靈深處的情感。著名的古典音樂及鋼琴伴奏家雷蒙德·畢格曾經說:“任何形式的古典藝術(包括音樂)都給人希望,因為它體現更高的理想、視角和意志,能夠提升我們低劣的本能和欲望,啟悟我們回歸更高貴的自己。”

  舒伯特在給他哥哥的信中寫道:“音樂是神所給我的,我給予世界,那是它的歸宿。”經典音樂是美的藝術,是對自然,宇宙,生命美的贊嘆,是人類靈魂深處智慧和人格的流露,它蘊含著人性的柔美和天地的寬闊。

  由於不了解什麼是經典音樂,很多人從小學習了“音樂”,但他所聽的卻是大量社會上流行的通俗音樂,並未達到學習音樂的真正目的。

  音樂是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很多人認為孩子沒有音樂天賦,所以學不了音樂。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音樂教育並不是音樂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愛音樂、愛藝術是幼兒的天性,只是后期缺少正確的引導,扼殺了他們的天性。我們並不需要每個人都有音樂天賦、都能夠成為音樂家,但我們可以順應天性,把幼兒培養成為音樂愛好者。

  中國是一個擁有燦爛文化的民族,中華美育精神深遠流長,熱愛音樂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孔子至彼聞韶,三月不知肉味。故樂非獨以自樂也,又以樂人,非獨以自正也,又以正人,於此樂者,不圖為樂至於此。”說的就是孔子在齊國聽到了舜帝時代的《韶樂》,三個月的時間不知道肉味的誘惑,沒想到演奏和欣賞音樂能達到這個程度。音樂不僅僅是用來讓自己快樂的,它還可以讓別人一起快樂。它不僅僅是讓一個人自己品行端正,也能起到正人的作用。《禮記·樂記》中有“禮者,序也”“樂者,和也”,音樂和精神應該是和諧平衡,通過彈奏或者欣賞音樂,使我們放棄心靈的煩惱,世俗的欲望,放棄一切不平等的念頭,而求與自然合一,求得心靈的平和。所以音樂是我們精神的食糧,是我們生活的必需,是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學習音樂要從孩子抓起

  學習音樂應從孩子抓起,音樂能開發孩子的智力,促進孩子的創造創新能力。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不僅酷愛音樂且造詣很深,他從小學習小提琴,並在演奏上達到專業水平,他說:“在科學思維中,永遠存在著音樂的因素,真正的科學和真正的音樂要求同樣的思維過程,我在科學上的成就,很多是音樂啟發的。”音樂是非常嚴謹的,從小學習音樂能培養人嚴密完美的創造思維,一串串閃爍跳躍的音符能激發科學的想象力,喚起無窮無盡的聯想,打開通向科學的大門。比如中國的科學家李四光、錢學森、袁隆平等都是從小就開始學習音樂,並且在音樂上都有很深的造詣,他們在科學上的成就都與音樂有很深的關系。

  從小學習音樂能淨化心靈,培養高雅審美情趣和高雅的氣質。冼星海說:“音樂是人生最大的快樂,音樂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樂是陶冶性情的熔爐。”西方哲學家尼採認為“沒有音樂,生命是沒有價值的,而交響樂是音樂中的音樂,是音樂中神聖的殿堂,而且它具有博大的、高遠、深厚的精神境界”。梁啟超說:“欲改造國民之品質,則詩歌音樂為精神教育之一要件。”孩子通過學習音樂,通過接觸大量音樂作品,在音符構成的優美燦爛的世界裡,音樂所傳遞的真、善、美,能夠讓孩子懂得如何與世界相處,與自己相處,如何愛祖國、愛生活、愛父母、愛世界。音樂是高貴的,這高貴來自音樂本身的內涵與張力,並非財富、名譽,“腹有詩書氣自華”音樂更能給人增加自然散發的光輝。艾涅斯庫說:“音樂是一種語言,它能確切地反映個人和人民的精神品質。”福樓拜說:“音樂使一個民族的氣質更高貴。”

  中國是崇美、尚美的國家,中華文化始終呈現出美的創造,彰顯出美的品格。我們應當從孩子學習經典音樂抓起,弘揚中華美育精神。

   (作者:劉力揚,系中國音樂學院聲樂藝術指導)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