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居民樓大火自保還是救人 6名初中少年交出完美答卷

2019年09月24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居民樓大火自保還是救人 6名初中少年交出完美答卷

  9月23日上午,在河北保定第七中學的升旗儀式上,6名初二學生被授予“見義勇為好少年”榮譽稱號。

  4天前,保定市競秀區天鵝南區一棟居民樓突發大火,6位少年發現后,挨家挨戶敲門,有序疏散了樓內所有居民,包括很多老人和兒童。

  事發后,他們的事跡被上傳到網絡上,引發了網友的激烈討論。有人為6名少年見義勇為的事跡點贊,也有人覺得少年們有些“莽撞”,在不能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不提倡以身犯險。

  “我聽說這事之后,第一反應也是,孩子們是不是莽撞了?”保定市第七中學副校長薛春燕說,等她詳細詢問完救人過程,提著的心才放了下來。

  這6名學生都來自該校315班,班主任張茜蓉告訴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國慶前,學校要舉行愛國朗誦比賽,學生王佳碩被選為領誦人。“9月20日上午,他突然對我說因為救火被嗆到,沒辦法參加朗誦了,我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才跟我講述了救人經過。”張茜蓉說。

  9月19日下午放學后,王佳碩召集同學朱宇鑫、張景策、張佳誠、李政奇、楊易贊在小區內的運動場打網球。17時40分左右,王佳碩和朱宇鑫最先發現27單元樓冒出了滾滾黑煙。6個小伙伴趕緊放下手中的網球拍,跑了過去。

  “當時大火沿著外牆從一樓向二樓蔓延,火勢很大。”王佳碩說,他和朱宇鑫看到樓下有澆花用的水桶,正好桶中有水,立即拿起水桶滅火。同時,張景策撥打了119火警電話。幾桶水對扑滅大火無濟於事,為了避免大火燒到室內,造成人員傷亡,他們立刻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跑進單元樓,從一樓開始挨家挨戶地敲門,叫居民撤離。

  恰巧當天學校剛剛組織了應急疏散演練,在幫助居民撤離過程中,6名同學根據演練中的要求,告訴居民要捂住口鼻,彎低身子,手扶牆壁,迅速撤離。

  王佳碩說,一樓有一家輔導班,十幾個七八歲的孩子正在上課。當時門半開著,王佳碩和朱宇鑫沖進屋內,幫助輔導老師將孩子們一個一個送出了單元樓。二樓還有一個行動不便的老大爺獨自在家,兩個同學敲開門把他扶了出來。

  “那天真是多虧這幫孩子們了,聽到他們的呼叫聲,我才知道著火了。”一位居民心有余悸地說。

  最終,居民全部撤離,無人員傷亡,整個撤離過程用時大約15分鐘。此時消防員趕到,扑滅了大火。

  在火災現場,記者注意到,事發幾天后火燒過的痕跡依然明顯,居民樓北側外牆從一樓到七樓樓頂的牆壁均已被熏黑,一樓到三樓的窗戶都已破裂,黃色的燃氣管道裸露在外面,也被燒成黑色。

  事后,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採訪時,王佳碩坦言,面對大火他們6個人也害怕。“不過當時我們認真權衡了情況,大火僅僅是在外牆燃燒,還沒有燒到室內。”他說,“我們還有時間疏散居民,另外我們都掌握火災逃生的知識,在學校也進行過多次演練。”

  “這6名同學在面對緊急情況時,勇敢,冷靜,方法得當,在保護好自身安全的同時幫助更多人擺脫了危險。”保定市第七中學校長呂金起說,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學校常抓不懈的安全教育。

  “我們學校每個月都認真進行應急疏散演練,訓練孩子們在面對火災、地震等災害時的逃生技能。”他強調說,這些技能關鍵時刻真能救命。(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朱洪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