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青少年日”主題論壇舉辦

2019年09月23日17:1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李依環)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青少年日”主題論壇日前在天津舉行。論壇由共青團中央宣傳部、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主辦,以“維護網絡安全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為主題。相關部門領導和專家、學者及互聯網行業代表就如何引導廣大青少年正確認識網絡、科學運用網絡等問題作了交流。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做好青少年網絡安全保護工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通過加強網絡治理、推動相關政策法規出台以及制作、傳播正能量文化產品等方式,真正為廣大青少年打造一個清朗網絡空間。

在主旨發言環節,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副校長林維談到,當前已進入數字時代,未成年人享有相應“數字權利”,這些權利訴求及保護范疇需要有明確的法規加以支持。林維進一步指出,一是需要保障兒童特有的、平等的享有數字權利﹔二是要保護未成年人不因生理、心理的特點受到網絡環境的侵害﹔三是要明確不同層級的未成年人充分理解尊重他的不同類型﹔四是要明確不同類型的數字產品對未成年人權利、義務的界分。

對於防范青少年網絡沉迷的問題,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副主任於旭坤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建立起由政府推動建立的一站式青少年群體網絡游戲管理平台,避免孩子們沉迷網絡游戲﹔二是要注重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引導他們不要沉迷網絡﹔三是要對網癮治療機構進行監管。同時,除了對未成年人的網絡空間保護,於旭坤也強調要促進青少年群體的網絡保護和現實保護的有機融合。

“通過自身接觸到的很多案例,我們發現青少年在涉網過程中權益受侵害的案件存在以下特點:一是地域跨度大,這對聯系、核實取証的后續線下服務帶來新的挑戰﹔二是對個案處置的時效性要求更強,留給我們發現和介入的時間非常有限﹔三是對跨部門協同的要求更高,這對協調處置提出更高的要求。”上海市青少年服務和權益保護辦公室副主任王蕾在發言中談到。

據悉,“青少年日”主題論壇是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系列活動之一。在本次活動的圓桌對話環節,多位網絡平台負責人也暢談了為青少年營造風清氣正網絡空間等方面的經驗和舉措。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