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狗狗教授”幼兒園狂圈粉 教孩子學會與動物相處

2019年09月20日09: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一隻憨厚的大金毛跟小朋友們玩“丟手絹”游戲﹔一隻純種雪納瑞犬歡快地跟著一個小男孩一路小跑﹔一隻牧羊犬歪著腦袋認認真真地聽小朋友跟他說話……

幼兒園小朋友和hugo開心地玩耍

9月17日下午,位於珠江新城的萊茵寶貝幼兒園迎來了3位特殊的“狗狗教授”:hugo、漢漢和娜娜,他們陽光般的活力和溫順的親和力,給孩子們帶來了歡樂,開心的笑容自始至終都洋溢在孩子們的臉上,下課后甚至抱著狗狗不肯撒手,在場的老師和工作人員無不動容。

在一個半小時的“狗教授”活動時間裡,義工們帶領三位“四條腿”的“狗狗教授”為孩子們帶來了一堂妙趣橫生的課程,教導了孩子們如何與動物相處,以及如何成為文明養寵的小主人。

從2008年“狗教授”項目啟動到2018年底,超過100隻“狗狗教授”已經為廣州91家機構的孩子上過相關課程。

為和“狗狗教授”互動 孩子們用盡法寶

記者了解到,“狗教授”活動的目的,是讓孩子們通過觀看關於狗狗知識的視頻短片,並在義工的正確引導下與“狗教授”(經過嚴格挑選的溫順安全的狗狗)親密接觸,了解動物對人類的重要性,激發他們對所有生命的愛與尊重。同時“狗教授”也教導孩子們一些與狗狗安全接觸的基本技巧,以及如何做一個負責任的貓狗小主人。

幼兒園小狗漢漢

在活動開始,義工姐姐先是給孩子們放了一段有關如何和貓貓狗狗相處的知識視頻。別看小朋友們在平常的課堂上會開小差,但是看到貓貓狗狗的生動視頻,他們可專心了!眼睛還緊緊盯著義工姐姐,爭先恐后地回答問題!

在完成短片觀影后,義工姐姐提問小朋友們,與小動物接觸的步驟是什麼?小朋友們爭相舉手,自信地回答:要先征求狗狗主人的同意,然后蹲下身子,把自己的手背或者小拳頭伸出來給狗狗嗅聞,等狗狗友好回應后再去撫摸它。

義工姐姐現場還請了幾位小朋友上台實踐和狗狗打招呼的方法。面對安靜溫和的“狗教授”,有個別小朋友一開始有點膽怯,但是在義工姐姐的指引下,當他們把小拳頭伸出去,發現狗狗很友好地用鼻子嗅,用腦袋蹭的時候,勇氣也慢慢鼓起來了!孩子們還學會了如何安全地給“狗教授”喂食。

隨后,三位 “狗教授”和小朋友們開始進行親密接觸的互動游戲。有意思的是,小朋友們為了和“狗教授”愉快玩耍而出盡法寶。有的伸出兩個小拳頭,讓“狗教授”猜猜哪個手裡有食物?有的把零食藏起來,讓“狗教授”找出來。而當他們發現“狗教授”每次都能靠靈敏的鼻子發現食物時,就會異常開心和興奮。

在場有一位叫“漢漢”的男孩子,因為和其中一位“狗教授”漢漢同名,成了最大的亮點。他不斷地和漢漢互動,一會和漢漢握手,一會和漢漢玩游戲,最后還抱著漢漢不肯撒手,強烈要求老師多給他拍合影!

在義工的溫和耐心的指引下,所有的小朋友都近距離撫摸和擁抱每隻到場的職業“狗教授”,課室裡歡聲笑語不斷,洋溢陣陣溫情。

想做“狗狗教授”不容易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能當上 “狗教授”的狗狗,必須通過考試,還需參加數次探訪活動,由專業工作人員對其在活動中的臨場表現進行評測,從中挑選性格特別溫馴、情緒穩定的擔任“教授”,不定期到各個小學或者幼兒園當義工“上課”,通過與小朋友們的親密互動,讓他們學習如何正確、安全地與動物互動,以及如何成為一名文明寵物主,從動物身上領會愛心與責任。目前廣州有42隻在職的“狗教授”。

幼兒園小狗娜娜

工作人員表示,隨著都市中飼養貓狗的家庭越來越多,動物也成為社區中常見的一員,讓孩子學會如何與動物相處,不僅能夠讓他們更安全,也能消除恐懼,增加生活的樂趣。研究也表明,關懷動物的兒童長大之后更有可能成為感情健康、具有同情心和認同感的成年人。

萊茵幼兒園阮園長告訴記者,幼兒園實施IEYC的國際課程,需要增加類似“狗教授”這樣的教育元素,帶給孩子如何愛護小動物、如何學會和小動物相處,培養孩子的愛心。

“我們搞類似活動很多年了,孩子們和家長們都對所有來園的‘狗狗教授’無不喜愛,比如:年齡稍大的狗狗,老師和義工們會告訴孩子,老狗狗們服務的時間很長,需要小朋友的呵護等,那孩子從中會學到去照顧狗隻,培養同情心。”(文圖/廣州日報記者 楊欣)

(責編:實習生(李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