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50余所高校開啟“北大倉行動” 新農科建設打好“基礎樁”

2019年09月19日13: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在新農科建設北大倉行動工作研討會上發言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李依環)據教育部消息,全國50余所涉農高校的近180位黨委書記、校長和專家代表今日齊聚黑龍江七星農場,共同提出深化高等農林教育改革行動實施方案,提出新農科建設“北大倉行動”,對新農科建設做出全面安排。

據悉,今年6月28日,中國新農科建設宣言——《安吉共識》正式發布,拉開了中國新農科建設的序幕。此次在“國家糧倉”——東北地區開啟“北大倉行動”,奏響了新農科建設的“第二部曲”。“第三部曲”將在北京推出新農科建設“北京指南”,啟動一批新農科建設研究與實踐項目,發出新農科建設的“開工令”。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在會上發言指出,“北大倉行動”是深化高等農林教育改革的行動實施方案,從八個方面提出新農科建設的新措施,推出“八大行動”:

一是新型人才培養行動。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切實發揮好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育人功能。通過提升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和科研素養,探索農林教學與科研人才培養基地改革試點,著力培養一批創新型人才。通過提升學生綜合實踐能力,探索校企聯合培養改革試點,著力培養一批復合型人才。通過提升學生生產技能和經營管理能力,探索面向基層訂單定向培養改革試點,著力培養一批應用型人才﹔

二是專業優化攻堅行動。研究制定《新農科人才培養引導性專業目錄》,用生物技術、信息技術、工程技術等現代科學技術改造現有涉農專業,布局智能農業、農業大數據、休閑農業、森林康養、生態修復等新產業新業態急需的新專業,調整淘汰不能適應農林產業發展和社會需求變化的老舊專業,因地制宜培育農林特色優勢專業集群,建設一批國家級一流涉農專業﹔

三是課程改革創新行動。讓課程理念新起來、教材精起來、課堂活起來、學生忙起來、管理嚴起來、效果實起來,提高農林課程的“兩性一度”,建設一批農林類線上、線下、線上線下混合式、虛擬仿真實驗教學、社會實踐國家級一流課程,建立高等農林院校慕課聯盟﹔

四是實踐基地建設行動。研究制訂“農林實踐教育基地建設指南”,建設一批農林類區域性共建共享實踐教學基地、校內實踐教學示范基地,建立農林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

五是優質師資培育行動。推進實現基層教學組織全覆蓋、青年教師上崗培訓全覆蓋、職業培訓和終身學習全覆蓋,建設一批國家級農林教師教學發展示范中心、教師實踐能力培訓基地﹔

六是協同育人強化行動。實施農科教協同育人工程,推動科教協同、產教融合,支持涉農高校與本省農(林)科院戰略合作建設一批“一省一校一所”教育合作育人示范基地,與涉農企業產學研合作建設一批產教融合示范基地,與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綜合試驗站合作建設一批科教合作人才培養基地﹔

七是質量標准提升行動。構建高等農林專業認証制度,推進三級專業認証,建立以高校內部質量保障為基礎、多部門共同參與的新農科質量保障體系,探索開展全程質量監控,形成自覺、自省、自律、自查、自糾的農林教育質量文化﹔

八是開放合作深化行動。基於人才培養國際化需要,拓展國際合作交流渠道,辦好中外教育合作項目,推進校際學分互換互認、學位互授聯授,培養國際型的高端人才﹔基於國家對外開放戰略需要,加強與國際科教組織合作,選派農林師生到國際組織任職實習,建設國際農業教育研究中心和國際農業聯合實驗室,積極參與國際農業標准規范研制,為農業“走出去”提供人才與科技支撐。

吳岩強調,新時代高等農林教育大有可為,要緊抓機遇,把各項改革行動落實落實再落實,建設發展好新農科,進一步把高等農林教育質量實實在在提起來,推動高等農林教育創新發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教育部新農科建設工作組組長、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作工作報告,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東北林業大學校長李斌、華中農業大學校長李召虎、東北農業大學校長包軍、河北農業大學校長申書興、河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魏蒙關等就全面推進新農科建設作了交流發言。

據介紹,本次研討會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導、教育部新農科建設工作組主辦。同時15名墾區農場長也參加了此次會議,全國涉農高校書記、校長和專家與農場長們面對面交流,為全國涉農高校與糧食主產區現代農業生產全方位對接帶來了難得契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