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審計大學有堂“有趣有料的思政課”

2019年09月19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審計大學有堂“有趣有料的思政課”

  從4年前開始,南京審計大學黨委書記晏維龍就養成了一個“雷打不動”的習慣。每周三,他都要與學生面對面交流,至今已舉辦96場座談會,與2200余名學生直接交流。如今,這一特別的“有趣有料的思政課”已成為該校思政教育的標杆。

  把時間留在校園裡,心思聚焦在辦學中,精力花在立德樹人上,持續4年的面對面溝通,進一步密切了學校領導與青年學子的聯系,打造了大學黨委書記與學生交流的“一手”思政課堂。

  對於如何抓好用好青年學生成長發展的“拔節孕穗期”,精心引導和栽培學生,晏維龍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是關鍵,必須把這項工作做實做細。“思想政治教育做實做細有個前提,無論時代如何變化,面對思想政治教育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必須學會堅守‘不變之道’,就是堅持與學生零距離、面對面、心連心,沒有任何一種辦法可以取代平等的面對面對話。”他說。

  下“真功夫”有時也需要用“笨辦法”。2015年4月22日中午,當時還是校長的晏維龍第一次與30個學生面對面座談,主題是“大學的困惑”。在現場,他聽到了很多學生內心的聲音,發現這種方式雖然比較傳統,卻也是最能直接了解學生的。於是,他提出並固化了學生座談會制度。他曾對學生說:“隻要有一句話能影響到你,每周三我都等你,風雨無阻。”

  4年來,晏維龍直接到一線同學生交朋友,推動解決學生思想、心理、生活、就業等各方面問題。他每次結合校園生活與社會形勢確定主題,都用“問答”的形式進行——學生提問,他來回答。96場座談會探討過的主題,兼具深度、寬度和溫度,既有“觀看十九大開幕式后的感想”“人類情懷與個人價值”等思想引領性話題,也有“互聯網思維到人工智能”“人類文明的沖突”等價值多樣性話題,還有“宿舍管理與人際關系”“關於獎學金的那些事”等利益相關性話題。

  其中,參加交流的學生群體,覆蓋少數民族學生、學生干部、畢業生、黨員學生、家庭困難學子等類別。

  座談會既談“實”的也談“虛”的。“實”主要體現在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學生提出的每個問題,涉及學校管理的,能當場解決的當場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盡快進行調查研究,限期給出改進方案,邀請學生參與監督。“虛”則體現在不就問題論問題,而是跳出問題引領正確的價值導向,推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化和細化,真正發揮思想引領作用。

  座談通過提問、交流、碰撞,著眼人格塑造與品質培養,激發青年學生旺盛的好奇心、求知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責任。

  劉青青在校期間聽了22場座談會。她讀研期間,每次遇到困難,就翻一翻以前在書記座談會上的記錄,那些鼓勵讓她在未知的學術道路上始終砥礪前行。

  俞樂是一名“西部計劃”志願者,曾任校學生會主席,他目前在新疆克州工作,也是座談會的“常客”。俞樂之所以選擇“西部計劃”,座談會帶給他的思考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我覺得年輕人不能有雙重標准,不能既希望這個國家變得更好,又不願意到艱苦的地方奮斗。不忘初心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它需要挑戰生活中的各種困難與誘惑,但我願意拼盡全力、堅持得更久一些。”俞樂說。

  在晏維龍帶領下,南京審計大學全體校領導每學期都為學生開設“形勢與政策”課,為新生開設“大學與人生”微課。“我想率先垂范,帶動師生加大交流的密度,提高交流的層次。當了學校領導,再忙不能忘學生,學生是學校的根本。我更願意和學生們在一起,我更應該和學生們在一起。”晏維龍說。(唐小芳 李超)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