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大學社會實踐:身向基層 心懷家國

2019年09月19日10: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對北京大學學生楊周錦來說,這個暑假過得格外充實,也格外有收獲。

在參加完學校組織的內蒙古新巴爾虎右旗暑期思政社會實踐之后,楊周錦寫下了這麼一段話:“最令我們感動的,是那些無懼風吹日晒、不辭辛苦奔波的基層工作人員,還有那些在祖國邊疆堅守崗位、盡職盡責的牧民哨兵,小家系大家。總有這樣一段經歷,想要珍藏在心底﹔總有這樣一段旅途,永遠沒有終點。讓我們懷著沉甸甸的收獲,邁向遠方。”

像楊周錦這樣參加社會實踐的學生,在北大還有近千名。北大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6月22日起,近千名2018級本科生組成83支思想政治實踐課程團隊,在教師和助教的帶隊指導下,奔赴全國各思想政治實踐課教育基地,深入城鎮鄉野開展實踐活動。

北大師生的足跡遍布祖國各地。在北京大學漢中分校舊址,北大教師劉德英為同學們講解北大漢中分校歷史,鼓勵同學們向北大前輩們學習,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河北雄安新區,北大教師秦維紅以“人生長征中補足精神之鈣”為主題,引導學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人生的長征過程中不斷補充精神之鈣﹔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北大教師李海燕結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對我國西南邊境地區經濟發展的影響與同學們進行交流討論,勉勵同學們身向基層、心懷家國從調研實際出發,開動腦筋,以小見大。

(責編:實習生(李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