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冷門專業就業不一定“冷” 新生代更注重個人喜好

2019年09月19日09: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高招咨詢會 (陳冠言/攝)

日前,各大高校都已開學,選課、迎新熱鬧非凡。但一個孤零零的身影卻引起了網友的熱議。杭州師范大學錢江學院的楊柳主修樂器是箜篌,而這個專業的學生全校隻有她自己一人。一人即一個專業,這事聽起來很“酷”,也有不少網友擔心,楊柳在全專業老師的“精准”愛護下,別說逃課,連上課走神都難了。

像箜篌這樣的冷門專業,其實還有很多,比如北京大學著名的“六代單傳”專業古生物、中央音樂學院的篳篥專業等。常見專業如歷史學、文物與博物館學、考古學等也會被認為是冷門專業。為什麼會有冷門專業?冷門專業的招生與畢業也會“遇冷”嗎?可能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對於冷門專業的印象也需要一些改變了。

 多“冷”才算冷門 其實沒有定論

每年夏天,除了高考外,讓考生及家長頭疼的還有考試后的專業申報。高考家庭都會動員全體力量,希望幫孩子選一個熱門的、畢業好找工作的專業。熱門、冷門如何定義?事實上,如今並沒有一個准確的界定。而在一些家長眼中,就是哪個專業報的人多、賺的錢多,哪個專業就熱門。

“人們對於專業冷熱的認知,是基於對社會經濟形態的認知。”北京林業大學創業教育指導辦公室主任徐博函說。

北京建筑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朱俊玲也認為,專業中所謂的冷門、熱門,大多數情況是人們依據社會供求關系以及就業的體面程度、經濟收入來考慮的。

考生家長在選擇填報志願的時候,無論是熱門專業還是冷門專業,都是為了孩子有個好的就業選擇,所以在選擇專業時,都希望避開知名度低、“感覺不好就業”的冷門專業。但畢業后的環境,往往隨著社會、市場不斷變化,冷熱其實並非絕對。

例如師范專業、法學專業等“傳統”意義上的熱門專業,往往是家長渴望孩子報考的重點領域。可隨著就讀這些專業的學生數量急劇增長,畢業生數量也水漲船高,加之教師和法學等相關職業崗位更注重經驗,更新換代較為緩慢,近年來需求逐漸趨於飽和,甚至有點供大於求的情況出現。

相比之下,一些冷門專業往往卻能有著更好的就業前景。薛逸凡2010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知名”的古生物專業。畢業於“人丁不旺”的冷門專業的他,其畢業去向卻令人羨慕,畢業后他被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計算生物學碩士專業錄取,獲得了助學金,之后又被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醫學信息學專業錄取為博士研究生。

  志願選擇傾向 可能有點不同

冷門專業在家長與考生眼中,可能有著不一樣的樣子。

根據近日北京師范大學考試與評價中心發布的《00后高考志願興趣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因為就業不佳而被歸為冷門的歷史類專業,如歷史學、文物與博物館學、考古學,反而擠入學生最感興趣人文專業榜單前三﹔而會計學、財務管理、審計學、資產評估、金融學、投資學等曾被各界看好的經濟、金融類專業卻被打入最不感興趣榜單。

“傳統冷門學科受到00后追捧,這反映了00后在學業和職業選擇上趨向個性化、更加注重以個人學習興趣為中心。”南華大學經濟管理與法學學院副教授歐陽愛輝說。

《報告》發現,考生的“心動”專業正在打破大眾傳統的認知常理。與過去工資高、就業好的擇業標准不同,當下考生感興趣的專業,未來薪資水平反而不高。相反,薪資幾乎最低的學前教育、科學教育、特殊教育、歷史學等專業,學生感興趣程度卻很高。

《報告》分析,學生最不感興趣的理工專業,其就業方向多為傳統行業,如航海技術、輪機工程、船舶與海洋工程、水產養殖學、採礦工程、石油工程、油氣儲運工程等。

“前些年較熱門的金融、會計、公共事業管理等專業,在當下考生眼中不再是熱門。這一方面和社會需求有關,畢竟上述專業前些年招生太多,市場需求趨向飽和﹔另一方面也在於00后在選擇專業時,往往更多地追求自身個性化,滿足自己內心的興趣愛好。”歐陽愛輝說。

同時,歐陽愛輝也指出,對於專業選擇冷、熱的判斷上,除了考生自己的興趣愛好,也需要以近幾年高考志願填報、各高校不同專業錄取人數和大一校內轉專業情況等來綜合分析。畢竟這些與專業直接相關的數據更加真實,更能反映客觀情況。

  看劇選專業 也要科學把關

專業熱度正在隨著社會的發展而不斷變化。《報告》顯示,目前學生最感興趣的5大理工專業分別為:心理學、法醫學、數學與應用數學、統計學、信息與計算科學。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對於偏冷門的法醫學成為學生第二喜歡的專業,北京師范大學考試與評價中心主任劉嘉表示,這或許是受到近幾年相關影視劇的影響。

“在信息大爆炸時代,學生能夠接觸到大量與專業相關的信息。各種專業題材的影視劇、熱門話題、新聞報道等,都可能影響學生對相關專業的喜愛程度。”劉嘉說。近年來,歷史、心理、刑偵等題材網絡劇頻出,對00后志願選擇的確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這種影響應該說是正反兩面的。從正面看,它們的出現提升了部分傳統冷門學科的地位,令這些冷門學科獲得了更多的關注,也給當下考生提供了更多專業選擇的參考信息﹔但從負面效果來看,文學作品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出於創作需要,會對事實進行某些夸張的藝術化處理,這很可能讓冷門專業在人們心中形成一個‘美麗的謊言’,進而也令填報高考志願的考生對上述專業存在某種認識偏差。”歐陽愛輝說。

“對00后填報志願而言,追求個性化和自身興趣固然非常重要,但在真正作出填報和選擇時,還應當綜合所有正確信息作出全面衡量。”歐陽愛輝建議,譬如要考慮自己究竟是真正對該學科有發自內心的濃厚興趣,還是僅僅受某影視作品的影響而葉公好龍。

專家建議,考生還是應該客觀冷靜地做出綜合判斷。學校也可以通過針對高中生的專業測評系統,結合職業測試模型,以及學生的性格和興趣特點,讓學生更加清晰的認識專業、認識自我。然后由專業的老師為學生講解其感興趣專業的課程設置、專業特點以及今后的發展趨勢,最后再從就業情況的角度給予學生專業性的推薦。讓學生和家長對於每個專業都有一個全方位、多維度的了解,從而在選擇專業時更加的得心應手、事半功倍。

(責編:實習生(李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