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蔣傳海:志存高遠,腳踏實地

2019年09月18日16: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上海財經大學校長蔣傳海(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上海財經大學日前舉行新生開學典禮。校長蔣傳海在發言中寄語新生:作為新一代上財人,希望你們能夠傳承學校深厚的文化和歷史底蘊,為學校再創新輝煌貢獻自己的力量﹔也希望你們能夠珍惜寶貴的大學時光和青春年華,為今后的人生奠定堅實基礎,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用實際行動書寫無悔青春!

蔣傳海在題為《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中的講話內容節選如下——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迎接4000余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同學。我謹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祝賀!同時,向辛勤培育你們的家長和老師,致以誠摯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同學們,從今天起,你們將在上財的校園裡留下奮斗的身影,感悟並踐行“厚德博學、經濟匡時”的校訓精神,書寫屬於你們自己的青春樂章。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所高等財經學府,百余年來,一代代上財人以追求卓越、堅韌不拔的意志品格,勠力同心、接續奮斗,創造了輝煌的歷史,形成了上財獨有的精神特質和文化品格,為中國高等財經教育的創新發展書寫了獨特篇章。

上財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百折不撓、波瀾壯闊的奮斗史。作為中國近代高等財經教育的拓荒者,1917年學校應“振興民族商業、培養商業人才”的時代需求而生,其后屢仆屢起,九易其名、十易其址,卻依然弦歌不輟、矢志不渝,始終與國家、民族的發展風雨同舟、榮辱與共。抗戰期間,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學校校舍也兩度被毀,陷入了辦學歷史的最低谷。盡管如此,學校仍銳意復興,在國勢傾頹、外侮不絕的境遇中堅守辦學宗旨、堅持辦學標准。新中國成立后,學校勃發新生,成為當時我國華東地區規模最大、系科設置最全、師資力量最強的一所高等財經學院,但其后歷經合並、復建、停辦等曲折。1978年復校以來,學校進入了新的快速發展時期,相繼進入“211工程”重點建設、“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雙一流”建設等高校行列,學校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經過一代代上財人的不懈努力,如今我們初步建成了國際知名、具有鮮明財經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而在此過程中積澱下來的砥礪奮斗精神也成為上財人永遠傳承的精神財富和再續輝煌的磅礡力量。

國際化是上財與生俱來的辦學基因。1921年,前輩先賢們審時度勢,將學校由南京東遷上海這座遠東國際大都市,創辦上海商科大學,秉持“用世界眼光辦教育”的國際化理念,積極探索培養本土化新型商學人才的道路。創校校長郭秉文作為中國近代高等教育的先驅,其主張面向世界、融合中西、取長補短,延攬了一大批中西兼通、古今兼長的名師,形成了鮮明的國際化辦學特色。在國立上海商學院時期,學科專業設置、師資配備、教材選用等方面很早就開始與國際接軌。進入改革開放特別是21世紀以來,學校借鑒國際高等教育先進理念和辦學經驗,積極探索開放環境下高水平國際化師資隊伍建設,引導鼓勵“中國問題、國際范式”的原創性高質量的科學研究,構建多層次、多類型的國際化人才培養體系。當前,經濟學與商學、社會科學均進入ESI全球前1%,相關學科已經進入國際一流、國內高水平行列,一支高水平、國際化的師資隊伍基本形成,國內外影響力顯著提升。

“厚德博學,經濟匡時”的校訓,凝聚著貫穿學校辦學始終的初心和使命,詮釋了上財人對“為誰培養人”、“為誰辦大學”的深刻理解。上財的誕生,是近代中國“實業救國”、“教育救國”思潮的產物。正如郭秉文先生所說:“隻有工業、商業和教育,才有可能為解決重大國計民生問題而鋪平道路”,上海商科大學的設立,“必將為國家繁榮……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此后,學校始終以“匡持國家、補益社會”為己任、倡導形成一種基於中國現實問題之研究的學術氛圍。1935年,曾擔任學校首任教務長的馬寅初先生欣然為畢業生題寫“經濟匡時”四字,學校校訓的核心意涵呼之欲出、躍然紙上。1950年,學校更名為上海財政經濟學院,在那個特定年代,上財學子奮斗在經濟建設的各條戰線,做出了重要貢獻。1954年,姚耐校長為畢業生題詞“一切為著建設祖國”,這與“經濟匡時”的核心意涵一脈相承。改革開放以來,學校始終與民族共命運、與時代同成長,在服務國家戰略、融入社會需求的過程中不斷發展壯大,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培養了數以萬計的卓越財經人才,為上海五個中心建設、國家財稅改革、自貿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等重大戰略建言獻策,做出了突出貢獻。新時代高等教育要“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一代代上財人始終以國家民族的興衰為己任,以經濟之學,服務社會、匡助社稷,不斷踐行著經濟匡時的使命擔當。

堅持內涵發展、追求卓越,上財的人才培養理念既一以貫之又與時俱進。學校不斷汲取國內外最先進的教育思想和辦學經驗,逐漸形成了獨有的辦學理念,並隨著實踐的積累和時代的發展不斷豐富和深化。創校校長郭秉文先生以其“三育四衡”的教育理念和辦學實踐,領時代之潮流,開風氣之先。他主張訓育、智育、體育“三育並舉”,注重“通才與專才的平衡,人文與科學的平衡,師資與設備的平衡,國內與國外的平衡”。這些穿越一個世紀仍不失其前瞻性和開創性的睿智箴言,正是學校百年來探索創新、奮發進取、追求卓越的完美詮釋。國立上海商學院時期,學校在章程中明確宣布,學校“為研究商業學術最高機關”,確定了“為研究商學而設,為培植商業人才而設,為領導商人而設”的辦學宗旨和崇高使命。解放后的上海財經學院時期,學校以為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服務為己任,力求為國家培養掌握經濟命脈的企業管理人才和財經管理人才。改革開放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學校堅持精英化人才培養的定位,以“復合型、外向型、創新型”為培養規格,促進學生“素質、知識、能力、體格”全面發展。新時代,學校確立了扎根中國、放眼世界、立德樹人、追求卓越的人才培養理念,培養具有全球視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創造力、決斷力及組織力的卓越財經人才。正是在這些積澱百年的辦學理念引領下,人才培養成效日益顯著, 生源質量在全國高校名列前茅,畢業生就業質量保持高水平穩定,社會聲譽穩步提升。

在新時代新征程中,上財要再續輝煌,就必須繼承百余年積澱下來的優秀辦學傳統和辦學理念,繼續秉持“厚德博學、經濟匡時”的校訓精神,堅持正確方向,堅持立德樹人,堅持放眼世界,堅持敢闖善創,堅持內涵發展,堅持追求卓越。扎根中國、融通中外、立足時代、面向未來,為建設鮮明財經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而努力奮斗。

同學們,作為新一代上財人,希望你們能夠傳承學校深厚的文化和歷史底蘊,為學校再創新輝煌貢獻自己的力量﹔也希望你們能夠珍惜寶貴的大學時光和青春年華,為今后的人生奠定堅實基礎。在你們即將開啟大學生活之際,我想提四點希望。

第一,志存高遠,心懷祖國。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作為新時代中國青年,你們要樹立遠大理想。你們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讓理想信念在拼搏奮斗中熠熠生光。同時,“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的未來”,你們要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系、情之所歸。” 愛國之情總能激發強烈的責任感、強勁的戰斗力和執著的進取心,是一個人立鴻鵠之志、成不朽之業的精神源泉。同學們,偉大的時代賦予了你們偉大的責任。我希望你們樹立遠大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繼承“厚德博學、經濟匡時”的校訓精神,將個人發展與國家興衰緊密相連,讓青春在與時代同頻共振中綻放更大光芒,努力成為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二,修心立德,向善求真。

“人無德不立,品德是為人之本”。我校初創之時,就以“誠”為訓,提出“以誠立德、以誠求知、以誠健身,以誠立業”,由此奠定了上財綿延近百年的“厚德”傳統。作為青年學生,你們要錘煉品德修為,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積極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一是要“明大德”,面對紛繁復雜的世界變局和社會思潮,要明事理、辨是非,不人雲亦雲、盲目跟風﹔面對外界形形色色的誘惑,要保持定力、嚴守規矩,不為世俗所侵,不為浮躁所擾,在時代洪流中扛起青春擔當。二是要守公德,自覺履行社會對於公民的道德價值要求,始終保持積極的人生態度、良好的道德品質,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和志願活動,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三是嚴私德,要涵養君子之風、傳承文明風尚,做到誠信敬業、正義奉公,時刻堅守國法校規的紅線、文明自律的防線、道德操守的底線,自覺從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第三,堅守初心,砥礪篤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對於廣大青年來說,就是要“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作為將參與和見証“中國夢”最終實現的年輕建設者,你們生逢其時、重任在肩。你們的個人夢想天然地、歷史地與“中國夢”緊密聯系在一起。因此,你們要堅守初心,以強烈的求知欲、積極的進取心向夢想進發。當然“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世上無捷徑,再大的理想與抱負,最終都需要轉化為腳踏實地的奮斗。同學們,“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你們正處於人生中奮斗的最好年紀,昂揚的奮斗精神是你們成長成才的應有風貌。希望你們能夠秉持不甘平庸、奮發進取的精神,堅守初心、砥礪篤行,不斷追求新高度、開拓人生新境界,做精神富足的奮斗者。

第四,雕塑自我,豐盈人生。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大學是你們增長知識、提升素養、鍛造人格的黃金階段。在過去的學習生涯裡,相信你們一直都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然而,大學的學習不僅僅是按部就班完成學習任務,更多的是自主探究與思考,這對你們的學習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種種挑戰,你們要克服惰性、勤學善思,在增長知識見識的同時,自覺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真正從“學會”走向“會學”。同時,不僅要勤讀有字之書,還要善讀無字之書,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優質資源和廣闊平台,不斷豐富自己的實踐體驗、研究體驗和國際體驗,並在此過程中錘煉思維、開拓眼界、重塑自我。此外,我還希望你們能夠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培養一項或幾項可以陪伴一生的體育運動,這將使你們受益終身。

同學們,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希望作為新上財人的你們能夠把“厚德博學、經濟匡時”的校訓精神注入自己的血脈,繼承前輩留下的厚重精神財富,志存高遠、腳踏實地,用實際行動書寫無悔青春!

(責編:實習生(李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