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蘭州大學: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2019年09月18日11:18 |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大學: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甘肅省、蘭州市、蘭州大學共建世界一流大學啟動暨蘭州大學建校110周年紀念大會隆重開幕。(高翔/攝)

人民網蘭州9月18日電(高翔)110載滄桑砥礪,110年薪火相傳,蘭州大學以其深厚的歷史傳承和鮮明的辦學特色,為中國尤其是西部高等教育的發展,譜寫了重要篇章,鑄就了中堅力量。17日上午,甘肅省、蘭州市、蘭州大學共建世界一流大學啟動暨蘭州大學建校110周年紀念大會隆重開幕。來自不同領域的蘭州大學校友歡聚一堂,重溫母校情懷、共話母校未來。大會上,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為獲得“蘭州大學堅守·奮斗杰出貢獻獎”的十多位老教師代表頒獎。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孫堯,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甘肅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歐陽堅,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馬廷禮,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李元平,甘肅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陳青,甘肅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王嘉毅,甘肅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璽玉,甘肅省副省長張世珍,中國法學會副會長甘藏春,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天水市委書記王銳,甘肅省政協副主席郭天康,甘肅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偉文等甘肅省市主要領導,國內外兄弟高校代表,中國科學院李吉均等多位院士,教育領域專家、學者參加大會並發表了講話。大會由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佔亭主持。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孫堯講話時指出,蘭州大學在中國高等教育史上創造了許多奇跡,為國家的發展、尤其是大西北的發展,做出了歷史性的貢獻。今天的蘭州大學,在國家建設教育強國的過程中,正在發揮著重要作用,將來還要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希望蘭州大學的校友始終如一,支持、關心母校的發展,希望蘭州大學的老師和同學們領會黨中央對教育的部署,領會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學生們未來的使命擔當,為大西北的發展、為甘肅省蘭州市的發展、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做更大的貢獻。

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表示,蘭州大學是甘肅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幟。110年來,蘭州大學扎根隴原大地,與民族同命運、與時代同步伐,積澱了豐厚底蘊,成就了絕代風華。今天的蘭州大學已成為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等學府。希望蘭州大學在新時代的歷史起點上,更好的擔當家國使命,從110年的光輝歷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始終秉承自強不息、獨樹一幟的校訓精神,大力弘揚勤奮、求實、進取的校風,堅守如一、奮斗不止,努力譜寫新時代的蘭大新篇章,向世人展示更具格調品位、更富人文魅力的蘭大形象。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致辭時說,面對未來,蘭州大學將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搶抓重要的戰略機遇期、發展窗口期,致力於建設質量卓越的蘭大、特色鮮明的蘭大、守正創新的蘭大、開放融合的蘭大、求是奮進的蘭大,努力將蘭州大學辦成更高質量、更具特色、更加開放、更具活力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十多位蘭州大學老教師獲得“蘭州大學堅守·奮斗杰出貢獻獎”(高翔/攝)

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偉文致辭時說,蘭州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享有盛譽的著名學府。110年來,蘭州大學涌現了一大批卓有成就,聲名遠播的學界泰斗、興業之才和治國棟梁,創造了令人矚目的學術成就,講好了在西部創辦一流大學的蘭大故事,在國內外贏得了高度贊譽,為蘭州、甘肅乃至全國發展都作出了重要貢獻。站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上,蘭州市與蘭州大學正在進入高度融合、互動發展的新時期,蘭州市將以部、省、市共建蘭州大學為契機,盡最大的努力為蘭州大學“雙一流”建設提供全方位的幫助和支持。也希望蘭州大學繼續發揮優勢,深度參與蘭州市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與蘭州市並肩發力、共創美好明天。

諾貝爾獎獲得者、美國西北大學教授詹姆斯·弗雷澤·司徒塔特表示,無論是對中國還是對中國西部地區來說,蘭州大學始終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過去110年的堅守和奮斗,對於蘭州大學來說是一筆寶貴的遺產和財富,相信蘭州大學將會秉承這份驕傲,繼續前進。

作為此次大會的高校代表,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致辭時說,作為國家布局在西部的一所重點綜合性大學,百十年來,蘭州大學為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社會進步做出了巨大貢獻。希望蘭州大學以這次校慶為契機,搶抓重要戰略機遇期和發展窗口期,努力建設更高質量、更具特色、更加開放、更有活力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為中國高等教育事業再立新功。希望蘭州大學與兄弟高校進一步加強合作、攜手並肩、同舟共濟,為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為國家經濟、科技、文化和教育事業發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蘭州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國內外知名的高等院校。1909年,蘭州大學在華夏文明發祥地、祖國版圖幾何中心甘肅蘭州破繭而出。110 年來,雖屢經環境惡劣、經費拮據、師資缺乏、設施簡陋之窘境,但學校從不為艱難險阻所困、不為時代風雲所羈,始終堅貞不渝地懷抱國家發展、民族振興、人類進步之追求,開啟了甘肅和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百折不撓、化蛹成蝶,成長為建設中的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僅走出了自身在經濟欠發達地區辦高水平大學的獨特道路,更譜寫了中國大學與民族同命運、與時代同進步的壯麗篇章。

110年來,一代代蘭大人圍繞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扎根甘肅、報效祖國,為人師表、潛心育人,把畢生心血和智慧獻給了甘肅的教育科技事業,獻給了祖國的高等教育。在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偉大抱負,兼容並蓄、嚴愛相濟的博大胸懷,以德施教、立德樹人的“四有”好老師。為表彰他們對蘭州大學的特殊貢獻,進一步傳承和弘揚扎根西部、奉獻教育的堅守奮斗精神,經師生校友和學院推薦、學校研究,決定授予任繼周、李吉均、胡之德、楊正、楊建新、鄭榮梁、林家英、許自誠、曹和洵、康篤倫、劉樹田、張照珂、陳長和、張致祥“蘭州大學堅守·奮斗杰出貢獻獎”。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現場為獲得“蘭州大學堅守·奮斗杰出貢獻獎”的十多位老教師代表進行了頒獎。

蘭州大學始於1909年清末創辦的甘肅法政學堂,是甘肅近代高等教育開端之標志。1928 年擴建為蘭州中山大學,1945年定名為國立蘭州大學。1952年,被確定為國家十四所綜合性大學之一。2001 年,教育部與甘肅省政府簽訂省部重點共建協議。2002 年和2004年,原甘肅省草原生態研究所、蘭州醫學院先后並入蘭州大學,使學校的學科更加齊全,綜合優勢更加突出。2017年9月,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A類)名單,化學、大氣科學、生態學、草學4個學科入選一流學科建設名單,學校迎來了新時代的快速發展時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