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陝西高校萬名學子扶千村

2019年09月18日07:5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是西電科大的學生們來了,快進來坐!”在陝西蒲城縣閆家村,78歲的皇玉林老人熱情地招呼著同學們。為幫助當地群眾脫貧,在“雙百工程”幫扶中,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團隊帶著自己的科研成果,在當地建起多個產學研一體化示范基地。閆家村的金銀花示范基地便是其中一個,皇玉林一家正是在他們幫助下順利脫貧的。

3000余支實踐團隊、3.8萬名青年學生利用寒暑假連續走進三秦大地的鄉村,面向“雙百工程”對口支援縣區的各個村鎮,展開一系列扶貧攻堅實踐活動,用實際行動書寫火熱青春。

“哪怕只是微小的力量,也能為脫貧攻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讓受幫扶的群眾走上致富道路。”在2019年陝西高校“萬名學子扶千村”大學生社會實踐脫貧攻堅專項活動啟動儀式上,陝西省委教育工委向全省大學生發出號召。

據了解,利用寒暑假舉行的“萬名學子扶千村”活動已在陝西大學生中舉辦3期。兩年多來,這一被稱為“創新性工程”的“雙百工程”發動陝西103所高校利用特長和優勢,“一對一”結對幫扶省內有脫貧攻堅任務的近百個縣(區、市),使該省的百所高校始終站在扶貧攻堅的最前沿。

依托各高校在“雙百工程”中建立的幫扶渠道,“萬名學子扶千村”活動圍繞“人才扶貧、教育扶貧、技術扶貧、產業扶貧和城鄉手拉手”5條主線,再次“開創性”地將在校大學生引導向脫貧攻堅的第一線。

今年,西電科大“打開扶貧長鏡頭,唱響扶貧正能量”影像扶貧實踐團的大學生來到閆家村,對金銀花示范基地展開實地調研。他們拍攝下大量扶貧工作素材,記錄扶貧的工作成果,還了解學習到了“接地氣”的扶貧經驗。

大學生走進城鄉基層、邊遠地區,在脫貧攻堅中經受鍛煉、增長才干,真正感受到了責任、擔當中的“青春之我”。為提升脫貧攻堅在大學生中的關注度,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專題活動頻頻亮相。

以今年4月推出的“我為脫貧出創意”設計大賽為例:針對幫扶地區的文化、旅游、特色產品等,各校學生展開從平面到視頻宣傳片的創意設計,以及特色產品的銷售競賽。不到兩個月,就有69所高校、1.1萬余名學生累計提交作品2133件,其中269件創意作品被貧困地區採用,產品銷售額達到64萬余元。

在咸陽師范學院的大學生看來,下鄉之行“最難忘的不是美麗的鄉村風光,而是與一群孩子的相遇”。

實踐活動中,該校的成長陽光教育關愛團、鄉約筑夢隊來到淳化縣的秦庄村。剛到這裡,實踐團成員就發現,村裡的街道空蕩蕩的。村支書告訴他們,年輕的勞動力都去外面打工了,村裡有很多留守兒童……“這是我國城市化進程中,勞動力轉移出現的社會問題。”大學生們決定,將實踐重點放在留守兒童身上,為他們提供教學、輔導作業等服務,“更重要的,是走進他們的心靈,排解他們的孤獨”。

組織晨讀、輔導作業、課外鍛煉、開故事會……幾天相處下來,孩子們很快沒有了最初的羞澀。大學生還根據孩子們學習上的短板,進行針對性補習。一個暑假下來,一聲聲親切的“哥哥、姐姐”讓大學生們感受到了收獲的快樂。

在“萬名學子扶千村”活動中,大學生結合所學專業“各顯神通”:涉農高校學子在田間地頭、養殖基地、村辦企業展開農技培訓、科普講座、技術推廣等扶持指導﹔信息技術相關專業學生,助貧困地區提升基礎教育信息化水平﹔師范類學子為留守兒童進行課業輔導、素質拓展、親情陪伴﹔醫學類高校學生開展醫衛知識普及、流行疾病防治、健康檢查﹔藝術院校學生帶來“鄉土氣息”濃郁的文藝節目巡回展演……

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活動,讓貧困地區群眾得到了切實幫扶。在渭南市合陽縣金峪鎮方寨社區,電子商務服務點負責人王宏武和當地群眾就是直接受益者——“多所高校的實踐團隊為我們的櫻桃設計了包裝,讓我們的‘方寨紅’品牌櫻桃越來越有模有樣”。大學生們還手把手教他們如何接單發貨、如何做售后服務,並助其建立了微信公眾號開展宣傳和運營。短短20多天,他們拿到300多個訂單,銷售額達兩萬多元。

“萬名學子扶千村”活動開展以來,廣大青年學生和基層建立起了密切聯系。僅西北大學,今年暑假就有163支團隊赴全國各地開展實踐活動,其中63支“萬名學子扶千村”專項團隊圍繞關愛留守兒童、旅游產業發展、電商培訓等方面,開展了支教、調研、政策宣講等一系列活動。

記者 孫海華 通訊員 姚欣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