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第22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在上海開幕

2019年09月17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孫競)第22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開幕式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經典誦讀展示活動16日在上海華東師范大學隆重舉辦,標志著以“普通話誦七十華誕,規范字書愛國情懷”為主題的第22屆全國推普周拉開帷幕。

全國推普周領導小組組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指出,語言文字是文化傳承的載體,是國家繁榮發展的根基。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舉辦22年來,已成為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提升公眾文化素質、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平台,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推動中華文化傳承發展、增進民族團結、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起到了積極作用。他強調,多年來,在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和大力推動下,語言文字事業取得顯著成績。在新形勢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國家語言文字方針政策,大力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加強學校語言文字工作,努力實現到2020年普通話基本普及的目標﹔要加大推普脫貧攻堅力度,充分發揮普通話提高勞動力基本素質的重要作用﹔要弘揚傳承中華優秀語言文化,讓“文字活起來”,引領全社會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寫好“方塊字”,說好普通話,感悟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他們的人生打下鮮亮的中國底色。他要求,要以推普周為抓手,創新宣傳方式,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同參與支持語言文字工作的濃厚氛圍,推動語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階,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開幕式后舉辦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經典誦讀展示活動,邀請方明、殷之光、丁建華、宋懷強等朗誦藝術家以及上海市高校師生、2019年中華經典誦寫講大賽參賽選手代表對優秀語言文化進行精彩演繹,在時光畫卷中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重大歷史事件和語言文字事業發展進行了立體呈現,通過豐富的藝術形式抒發了濃厚的愛國情懷,表達了對祖國最真摯的熱愛和祝福。

本次開幕式活動由教育部、國家語委、中央宣傳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共青團中央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上海市語委、上海市教委承辦,華東師范大學和中國教育電視台協辦。教育部有關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同志,滬蘇浙皖四省(市)語言文字工作部門有關同志,華東師范大學師生以及上海各高校、各界社會群眾約1200人參加活動。

推普周期間,全國各地、各行業系統將圍繞本屆推普周主題,結合推普脫貧攻堅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開展普通話演講比賽、推普脫貧鄉村行、語言文字+職業技能培訓、第五季“中國詩詞大會”地方選拔、誦寫講名家進校園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活動,大力宣傳國家語言文字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和規范標准,傳播優秀語言文化,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營造濃厚氛圍。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