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市發布《首都教育現代化2035》 對教育發展提出明確要求

2019年09月17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記者何淼)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首都教育現代化2035》,對北京市教育現代化發展提出明確要求,並通知要求全市各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首都教育現代化2035》分為總體戰略、戰略任務、戰略實施三個部分。提出推進首都教育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全面實現“十三五”發展目標,總體實現教育現代化。到2035年實現高水平教育現代化,建成理念先進、體系完備、質量優良、環境優越、保障有力的首都教育,構建充滿活力、豐富多彩的終身學習環境,滿足新時代首都人民對更加公平更高質量教育的需要,使北京成為全球主要留學中心和世界杰出青年向往的留學目的地,為初步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重要支撐。到本世紀中葉,首都教育達到發達國家前列水平,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教育先進城市,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首都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2035年主要發展目標是:建成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全面普及高質量的學前教育、高標准實現優質均衡的義務教育、提供高質量多樣化的高中階段教育、職業教育有力支撐城市發展、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全面提升、殘疾兒童少年都享有適宜的教育、形成充滿活力的終身學習環境、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教育治理新格局、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明顯增強。

同時,《首都教育現代化2035》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聚焦教育發展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著眼首都教育發展未來,重點部署了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優化資源供給,提供更公平更充分的教育服務﹔加強內涵建設,發展世界先進水平的高質量教育等推進首都教育現代化的十二項戰略任務﹔為確保教育現代化目標任務的實現,《首都教育現代化2035》在戰略實施上還提出了加強黨對教育工作領導、強化教育系統黨建工作、統籌推進目標任務落實等六個方面的要求。

據北京市教委負責人介紹,制定《首都教育現代化2035》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全市教育大會精神,加快推進首都教育現代化的重要舉措。其突出特點體現在服務國家戰略、回應群眾期盼、體現前瞻引領、彰顯首都特色等四方面。首都教育至關重要,貫穿於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之中,是全國政治中心功能建設的重要陣地,是文化中心功能建設的重要載體,是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的重要窗口,是科技創新中心功能建設的重要支撐,是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