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共和國教育公平之路》首發式暨教育公平座談會舉行

2019年09月16日15:0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熊旭 李依環)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共和國教育公平之路》一書日前在北京舉行首發式。據介紹,該書由袁振國、翟博、楊銀付領銜主編,華東師范大學出版社推出,旨在謳歌共和國教育公平的巨大成就,總結教育公平的歷史經驗,為世界教育公平發展提供范例。

“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應該對人類的文明、教育的發展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所以本書注重思想性、歷史感和國際比較,用事實和數據說話,以期講好教育公平的中國故事,為世界教育公平進程提供中國經驗。”首發式上,該書主編、華東師范大學終身教授袁振國對《共和國教育公平之路》的源起與概要進行了介紹。他說,本書既是對中國教育公平成就的回顧和經驗總結,同時也是對進一步繼續推進教育公平的展望。

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童世駿在發言中談到,教育公平就像中秋佳節的圓月一樣,是中華民族每個成員都有權利享受的。中國不僅有主張“有教無類”和“聚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文化傳統,而且有論証在現代生產力條件下通過教育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科學理論。發布《共和國教育公平之路》一書,是獻給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一份特殊禮物。

“《共和國教育公平之路》比較系統地從不同視角來概括新中國成立以來教育公平的發展道路,不僅對於我們總結中國教育發展的歷史經驗,而且對於今后促進中國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質量地發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如是評價。

首發式當天同期舉辦了教育公平座談會,多位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圍繞中國教育公平話題展開了討論。

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顧明遠指出,《共和國教育公平之路》真正把中國的經驗介紹給世界,無論是從理論上來講,還是從實際上來講,都有很重要的價值。進一步促進公平、提高質量是今后教育發展的關鍵,希望在中國教育公平上面的探索能夠繼續深入,續寫新的成就和新的輝煌。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