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中央財經大學校長王瑤琪:將小我融入大道

2019年09月16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央財經大學校長王瑤琪(學校供圖)

人民網9月16日電 中央財經大學15日上午舉行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校長王瑤琪在發言中寄語2948名新生:希望你們在大學裡認真學習基礎知識,積極探索前沿理論、大膽求証難題的答案,努力使自己成為未來社會改革發展“無人區”的先行者、“深水區”的領航員。

王瑤琪在題為《將小我融入大道》中的發言內容節選如下——

沐浴著金秋的陽光,中央財經大學的校園今年迎來了2948名新生,請允許我代表全體教職員工,熱烈歡迎來自四面八方的你們成為中央財經大學最年輕的成員。你們當中,國內學生來自全國34個省級行政區、分布於29個民族﹔留學生來自74個國家。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我們的校園文化是如此的異彩紛呈,我們的校園生活與國家和世界是如此的緊密聯系。

同學們,你們所在的中央財經大學是從共和國的晨曦中走來,與共和國的發展同向同行、同頻共振。新中國開國之初,為了培養大規模經濟建設所急需的財經管理人才,中央財經大學應運而生。作為新中國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創辦的第一所高等財經高校,學校在黨和國家幾代領導集體的親切關懷下,辦學空間從西黃城根22號院,到學院南路39號,繼而擴展到沙河高教園區﹔辦學規模從1949年成立初期的470人,發展到現如今有超過一萬六千人的全日制在校生﹔學科專業從早期的財政、金融、會計3個本科專業,發展到目前擁有55個本科專業,5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15個一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18個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點,學科體系日趨充實和協調,成為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中央財經大學同新中國一起走過70年的輝煌歷程,在這篳路藍縷、砥礪奮進的70年中,中財大人始終堅持探索追求知識和真理,始終堅持踐行擔當使命和責任,為祖國繁榮昌盛、社會文明進步作出了自己的貢獻。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在這樣一個時刻加入中央財經大學,見証和親歷學校在新的起點出發,希望你們和學校一道繼往開來,續寫新的榮光。

新的起點,當志存高遠。中央財經大學的學生應該懂得為什麼學習,為誰學習。這個社會從來不缺乏精致的利己主義者,但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絕對不是利己主義。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生於新世紀,有奮力拼搏的父輩為你們遮風擋雨,自出生起就享受著改革開放和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成果。你們從父母身邊走來,第一次以獨立的姿態處身社會。是時候深刻了解自我之外的人群是如何生活的,是時候深刻了解家庭之外的環境是如何存在的,是時候深刻了解書本之外的人類文明是如何進步的,是時候深刻了解中國是如何從苦難走向富強的。經世濟民的理想、為國理財的抱負,從建校之初就融入了中財大人的血脈裡。作為新時代的中央財經大學學子,一定要懂得如何善待財富。這意味著要深刻地覺察到財富創造在給社會發展帶來極大推動力的同時,也帶來了一些問題。於個體而言,要學會健康地創造財富、管理財富,但不要受財富欲望的支配﹔於社會而言,要致力於財富創造的合理的制度激勵與引導,同時又要根植在對貧困的改善、對貧困者的社會公正的保障中。我們的使命是不斷地消除貧困,讓財富能夠為社會公共利益服務,將小我融入大道,以一己之力,為蒼生謀福。

新的起點,要勇於創新。人類文明的進步和國家的前進,都是有識之士在科學、技術、制度等方面的不斷求索和創新帶來的。我們既要傳承前人的智慧和成果,又要克服已有的理論和知識的局限,尊重但不盲從。世界在前進,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產生,人類是在不斷解決新問題的過程中達到一個又一個文明的新高度,人類文明史就是一部創新史。你們成長於二十一世紀初期,這個世紀的發展與以前世紀相比,其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其變化也是前所未有的。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高科技的沖擊、新格局的醞釀,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的不確定性在增強,挑戰是嚴峻的,機遇也是巨大的。你們的成長恰逢其時,希望你們在大學裡認真學習基礎知識,積極探索前沿理論、大膽求証難題的答案,努力使自己成為未來社會改革發展“無人區”的先行者、“深水區”的領航員。

新的起點,應扎實前行。親愛的同學們,大學是這樣一個美妙的地方,它的最與眾不同之處在於,這裡是思想的發源地和傳播地。你們在這裡聽取老師們各具風採的闡述和講解,目的不僅是讓你們理解老師們說了什麼,更是讓你們明白老師們是如何思想的,然后,你們應該形成自己的思想,學會正確地表達自己的思想,能夠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思想,並且恰當地實現自己的思想。這是一個需要不斷練習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逐步學會正確地發現問題,理性地分析問題,科學地解決問題。發現真問題、解決真問題,而不是人雲亦雲、隨波逐流、嘩眾取寵。國之棟梁,必是堅實之人。以大格局謀事業,從小問題做事情。天下大事,必作於細。上好每一堂課、做好每一道題、寫好每一篇論文﹔調查好每一個案例、採集好每一個數據、標注好每一個引用,讓追求卓越成為習慣並持之以恆,腳踏實地積蓄向上的力量。四年之后,你們必將收獲更加優秀的自己。

新的起點,需開放包容。大學是文化交融之地,近三千名本科新生的個體組成已是如此的豐富多彩,更何況組成這所大學的全體師生有近兩萬人之眾。希望你們跨越地域的限制,理解環境和習俗的不同,正確看待貧困和富有,努力消弭彼此的隔閡。不同的地域正好是我們觀察世界的窗口,世界從來都不是隻有這裡沒有遠方。學會從老師、同學身上看到遠方,將使我們具有更加寬廣的視野。所謂全球化的視野,既包括能夠從這裡看遠方,也包括能夠從遠方看這裡,是一種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胸懷。

新的起點,該樂觀堅強。同學們,大學的生活雖然不能說是波瀾壯闊,但也不是水波不興。開始獨立生活的你們,會有高歌猛進,也會有沮喪時刻。一百多個學分的課程、老師不停催要的論文報告、各種比賽競爭、求學求職,等等,四年的時間裡,你不會在所有領域都能輕易成功,壓力和挫折也是大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你們既擁有上進心,也擁有平常心,以內心的陽光和豁達為美好的人生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強健的身心是干事創業的基本條件,“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蠻其體魄”。請大家形成走下網絡空間、走向運動場的自覺性,在強身健體中錘煉堅韌意志、在競爭拼搏中培育合作精神,在享受運動的快樂中形成持續服務社會的能力。

親愛的2019級同學們,大學是你們成長的加速器,希望你們在這裡收獲學識、收獲友誼、收獲成長!至於中央財經大學,則會收獲你們!學校的成長永遠有你們!祝福大家!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