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愛國、愛校,做最好的自己!

2019年09月16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夏文斌(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日前舉行新生開學典禮。該校今年共有2271名本科生、2382名碩士生和169名博士生,共4800多名新同學順利入學。校長夏文斌在發言中寄語新生:親愛的同學們,在新時代背景下,希望你們珍惜大好時光,將人生成長成才的黃金期與學校發展的關鍵期和國家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相聯系相結合,形成無可撼動的鐵三角,愛國、愛校,做最好的自己!

夏文斌在題為《愛國、愛校,做最好的自己!》中的講話內容節選如下——

今天參加開學典禮的有2019級2271名本科生、2382名碩士生和169名博士生,共4800多名新同學。茨威格在《人類的群星閃耀時》一書中提到,一些充滿戲劇性和命運攸關的時刻往往隻發生在某一天、某一小時甚至常常發生在某一分鐘。也許志願的填報,隻發生在幾分鐘之內,但支撐這幾分鐘決定的,一定是夜以繼日的堅持、迎難而上的堅韌和不忘初心的堅定。“梅花香自苦寒來”,正是來自五湖四海的4800份同樣的堅持、堅韌和堅定,激勵著大家今天坐在這裡,共同凝聚了這一時刻,成為彼此重要人生階段的同行者和同路人。

剛才杰出校友金旭的率真發言和坦誠忠告、優秀教師代表郝旭光老師激情、風趣的勉勵,還有同學們的真情表達,都體現了我們共同的心聲:愛國、愛校,做最好的自己!今天也想以此作為主題,和大家共勉。

每所大學都有自己的氣質和追求,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也是如此,每位同學也是如此。大家都知道,目前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我校的眾多專家學者都積極發聲,肯定中國經濟對於世界經濟的貢獻和對於國際規則秩序的維護。正如20年前的1999年,我校1965屆校友、時任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堅守底線、氣勢恢宏地與美方談判代表達成協議,為中國最終加入WTO突破了關鍵一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廣大師生和各位校友的所學所長、個人發展一直都站在時代潮頭、與國家和世界的發展休戚與共。2019年,對於國家和時代而言,具有特別重要的歷史意義﹔對於貿大來說,是建設高水平、有活力的新貿大的關鍵時期﹔對於你們個人來說,是開啟人生嶄新征程的特殊時刻。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你們作為這個偉大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一員,此刻,同學們是否已經做好准備?做好准備為國家、為貿大、為自己成為新時代的一員。

希望你們成為自己的主人,砥礪成長、全面發展。同學們,你們要志存高遠。明代思想家、哲學家王陽明曾說:“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你們對於人生的理想、滿腔的熱誠、求知的渴望、前進的動力都是最寶貴的財富。切不可讓“喪”消磨了你的奮斗意志,把“佛”作為懈怠停滯的幌子,在功利中丟掉了初心,在焦慮中迷失了方向。你們要剛健勇毅。孔子在《論語》中提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生命的智慧永遠是在不斷的奮斗中而謀取的。如果沒有不畏艱難、克服困難的意志品質,就難以憑“堅忍不拔之志”而“立大事”。你們要苦練本領。我國著名國際經濟學家、我校已故教授姚曾蔭先生、當代商法學家馮大同教授等學者大家,無不是在青年時期刻苦學習、鑽研學術,努力開拓視野、填補空白,成為學術奠基者和學科帶頭人。你們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把學習作為自己的追求和生活方式,才能突破平庸、顛覆保守、避免重復、獨立思考、銳意創新。你們現在最大的責任就是把自己這塊“好材料”鍛造成器,成為忠於國家和民族的優秀人才。你們要崇德修身。著名教育學家葉聖陶先生曾深刻指出:“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價值觀形成確立的關鍵時期明德修身、自省自律,是大家應該一直思考的必答題。一位學者曾經說過,“人生比到最后,不是金錢,不是權力,不是美貌,而是人格。擁有立德立功立言的全面人格,是人的一生安身立命之本”。

希望你們成為貿大的主人,愛校榮校、共同奮斗。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是一所特色鮮明的雙一流大學,自1951年建校以來就肩負貿易強國的重任,有“經貿黃埔”之稱,是培養中國對外經貿人才的搖籃。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存在和發展,一代代的貿大人一直致力於推進國家經濟和對外貿易事業的發展。“博學、誠信、求索、篤行”的校訓已成為其歷史傳承和精神內核融入每一個貿大人的血液中。現在,作為新生力量和主力軍,需要你們和學校一起接續奮斗、凱歌前行。陶行知先生早在100年前的1919年就提出“學校的任務是要為學生預備種種機會,從而養成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因此,我希望各位同學和我們老師們一起形成這樣的觀念:你們是學校的主人。希望你們不僅僅在學習和研究上能夠自主選擇、主動自覺,更要在學校管理、人才培養方式、校園文化活動、考核評估和生涯規劃等各個方面逐步學會擁有更多的選擇權、主導權和決定權。希望你們能成為學校學校規則的共同制定者、學校管理的共同參與者,能夠突破傳統和權威,主動確立發展目標、主動尋求發展機遇、實現自身價值、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我們也會努力創造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和氛圍,提高辦學層次、擴大辦學影響,讓每一名貿大學子都能感受到“360度惠園關懷”,為每一名貿大學子打造更好的發展空間和平台。

希望你們成為國家和時代的主人,得大兼小、傲立潮頭。對於同學們而言,每次在國籍處寫下的“中國”二字不僅是一個簡單的詞組,而是流淌在我們血脈中的最重要、最根本的屬性。愛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而中國青年從來都是愛國主義最大的擁護者和踐行者。100年前,在面對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的緊急關頭,一批愛國青年挺身而出喊出“國土不可斷送、人民不可低頭”。之后,又是愛國青年們打破封建思想、傳播新思想新文化、開啟民智。在新中國成立之初,一大批青年學子滿懷赤子之心和愛國熱忱,投身新中國建設,在之后的改革開放浪潮和新時代創新創業的浪潮中,又是這樣一批青年人激流勇進、勇往直前。還有這個夏天,不管是“90后”、“00后”的帝吧網友、飯圈女孩還是在海外留學生的合唱團,他們的人生詞典中都會珍藏著最庄嚴、最神聖的兩個字:中國!他們心向國家,用實際行動匯聚成一股正能量,用自己的力量守護祖國,唱響了青年人“我和我的祖國”的嘹亮凱歌。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出生在互聯網時代、成長在信息爆炸的背景下,是擔負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國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就在你們手中。我們的國家正在進一步融入世界、影響世界,致力倡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肩負全球治理共同責任,為人類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希望你們有勇氣走在時代的前列,成為愛國主義的開路先鋒。你們背后正在崛起的國家也會給予你們自信的底氣和前進的勇氣!唯有與國家和時代同行,擁有廣博的知識、開放的思想、靈活的頭腦,同時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發揮想像力、創造力,保持自信包容,把個人的人生坐標放在歷史和時代的緯度下,才能站在風口、順風飛翔,讓自己發光發熱,讓夢想生根發芽、落地開花。

陳獨秀在為《新青年》所寫的發刊詞《敬告青年》中曾提到:“青年如初春,如朝日,人生最可寶貴之時期也。”親愛的同學們,在新時代背景下,希望你們珍惜大好時光,將人生成長成才的黃金期與學校發展的關鍵期和國家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相聯系相結合,形成無可撼動的鐵三角,愛國、愛校,做最好的自己。這是一篇大學校長的開學致辭,更是一名大學老師的開學第一課。同時也是作為貿大新成員的我,也非常願意陪伴你們的成長、見証你們的進步、期待你們成就夢想!讓我們共同努力為青春之中國、青春之貿大、青春之你我,不斷奮斗!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