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獻給祖國

2019年09月16日09:1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獻給祖國

9月7日晚,中國礦業大學第三運動場是紅旗的海洋、歌聲的海洋。中國礦大2019級新生軍訓旅領導,各營教導員、副教導員及參訓新生近6000人,齊聲高唱《歌唱祖國》。

“能和老師、同學們一起參加大合唱,太振奮了,我們每個人都唱出了自信,唱出了自豪!今后也必將嚴格要求自己,增強本領,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中國礦業大學外文學院2019級新生嚴子瀅興奮地說。

近期,教育部組織各地各高校開展“青春告白祖國”活動,通過廣泛交流、生動展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主題社會實踐的豐富體驗和豐碩成果,激發廣大高校學生向黨和祖國真情告白。活動自8月30日啟動,目前正在全國2900多所高校、3800多萬大學生中展開。

在長江之濱,珞珈山下,9月7日舉行的武漢大學研究生開學典禮上,近9000名新生不僅高聲齊唱《歌唱祖國》,而且紛紛豎起右手大拇指,一起為祖國點贊:“我是中國研究生,我為祖國點贊!我是武大研究生,我為祖國奮斗!”在9月8日的武大本科生開學典禮上,7200多名新生揮舞手中的國旗,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國》《歌唱祖國》,新生們庄重地傳遞巨幅國旗﹔學生方陣變換著從10到70的數字,向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光輝歷程致敬。

“我希望,我在這裡好好成長,學真本領,長真功夫﹔我希望,我和我的祖國一起開啟一段新的旅程。”武漢大學2019級新生鐘婷立說。

在西安交通大學的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上,師生揮舞國旗,共唱《歌唱祖國》,唱出對祖國的祝願、為祖國發展貢獻一己之力的決心。還有南開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高校,在開學典禮、迎新晚會等活動中全場學子合唱,用歌聲告白祖國。

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原創話劇《大地之光》使榜樣之光直抵學子心靈。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相關負責人介紹,《大地之光》以李四光先生為原型,圍繞先生生平事跡中具有典型意義和矛盾沖突的第四紀冰川科學証據爭論、尋找鈾礦、石油會戰、地震預測預報等歷史場景和故事,表現了李四光先生的鮮明個性、科學人生和家國情懷。《大地之光》是中國地質大學(武漢)2019級新生入學教育、思政課教學的重要一環,在校內公演后將於9月21日至23日在中山大學巡演3天。

在北京,清華大學、中央戲劇學院、中央民族大學等,以快閃、網絡拉歌等形式為國慶獻禮。中國戲曲學院以傳統京劇形式演繹《我是中國人》,北京舞蹈學院開展“舞動夢想,歌唱祖國”活動,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創作發布原創MV《我們都是追夢人》等活動,引導師生用嘹亮的歌聲唱響主旋律,謳歌新時代。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