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高校千萬大學生傳播青春正能量

腳步丈量大地青春獻給祖國

2019年09月16日09: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腳步丈量大地青春獻給祖國

秋天,對大地而言,注定是豐收的季節。這個9月,對剛剛結束暑期社會實踐返校的大學生而言,也注定是收獲不凡的時刻。

從東海之濱到西部邊陲,從塞北高原到南國大地,全國2900多所高校、3800多萬名大學生,將他們行走祖國大地的所思所想、對黨和國家的熱愛之情,深深融入一個個精心制作的微視頻、一首首激蕩人心的歌曲合唱、一堂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一場場感人至深的主題宣講之中。

在這場千萬高校學子參與的“青春告白祖國”活動裡,有初心和使命,有理想與信念,有奮斗與奉獻……這是青春的禮贊,是青年學子對祖國最深情的告白。

在行走中銘記初心使命

“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麼?我們找到的是同一個答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江西師范大學學生湯美麗在宣講時有感而發。

她的答案從哪裡來?

從行走中來。

作為學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團團長,她與同學們親自沿著革命先輩的足跡,在井岡山聆聽過紅軍老戰士曾志和“老阿姨”龔全珍的故事,在延安重溫過平凡英雄張思德為人民服務的感人事跡。

隻有在行走中,才能近距離觸摸歷史的脈搏,才能真切感受革命先輩無私奉獻的崇高品格,才能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這樣的隊伍還有很多:

南開大學150余名學生組成12支分隊分赴中央、川陝等蘇區和井岡山、遵義等革命聖地調研。活動中,學生們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現場錄制視頻微課,為思政課積累大量鮮活素材﹔

新疆師范大學舉辦“紅色教育實踐課堂”,學生代表匯報赴延安、西柏坡、井岡山等革命聖地學習調研的體會,進一步感受革命精神的時代價值,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信心。

重溫建黨建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尋訪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無數困難和挑戰的光輝足跡,為當代青年學子深刻理解並銘記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提供了一條課本之外的路徑。

在告白中抒發愛國情懷

“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老校長張伯苓振聾發聵的“三問”,在80多年后再次出現在南開大學研究生開學典禮上。“是!”“愛!”“願意!”“願祖國繁榮富強!”全體新生的回答響亮而堅定。

愛國是情感的自然流露:

首都大學生在“向祖國報告”朗誦會上,誦讀自編自創的《破曉》《曙光》《為有犧牲多壯志》《向祖國報告》等青春詩歌,致敬偉大祖國﹔

中國礦業大學2019級參加軍訓的新生齊聲合唱《歌唱祖國》,並通過行軍拉練的方式向長征精神致敬﹔

復旦大學在新生開學典禮上搭設“告白窗口”,學生們舉起帶有青春氣息愛國標語合影留念,在明信片上寫下了對祖國、對未來自己的“告白詩篇”。

愛國更是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華南理工大學精心組織“小我融入大我 讀懂中國行”思政課,4位同學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走長征之路、深入鄉土調研、力促民族團結的生動故事﹔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7級碩士生趙靈飛對比展現了家鄉安徽亳州在20年裡的巨大變化,從麥田說到鄉村振興、精准扶貧,從“傻子瓜子”說到民營經濟發展,用最真切的案例和最真摯的情感講出了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朴素道理。

在奮斗中與祖國同向同行

“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廣大青年應該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在上海市高校“青春告白祖國”啟動儀式暨首場宣講會上,來自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大學等7所高校的10位優秀學生講述了自己的故事,發出上海學子愛國奮斗的時代強音。同濟大學學生顏思敏說:“我代表同濟青年,向祖國的美麗鄉村告白。鄉村振興,我們青年責無旁貸。”上海大學學生講師團成員徐海彬、范修竹聲情並茂地介紹了該校“精海”無人艇團隊,在南極、東海、南海島礁海域、長江口等地進行海洋測繪、環境監測、水下考古的事跡。

“我和周圍的同學們一樣,始終將科學研究和服務社會的交匯貫通融入到大學生活中,不斷體驗和踐行著交大人的使命和擔當。”在上海交通大學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上,90后博士生梁晴雪深情講述青春向黨、愛國奮斗的故事,用最深情的告白,表達為祖國美好明天、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堅定決心。

“愛國的方式千萬種,我選擇將論文寫在萬畝稻田上。”南昌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稻漁工程”團隊代表吳流政在宣講中以《助力脫貧致富 筑夢鄉村振興》為題,鼓勵青年大學生用創新創業的實際行動唱響獻給祖國的贊歌。

吉林大學學子參加“青春告白祖國”宣講活動后感觸頗深,他告訴記者:“這次活動使我更加認識到,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我們青年學子更應該堅定理想信念,把握時代契機,堅持聽黨話、跟黨走,施展才華、砥礪品格,把個人的理想與民族的復興、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用最美好的青春向偉大祖國告白。”(記者 唐芊爾)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