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卓越之道 臻於至善

2019年09月12日15: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校長郝芳(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11日,中國石油大學(華東)舉行2019年新生開學典禮,校長郝芳在發言中寄語新生:希望所有石大人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祝願同學們在石大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郝芳在題為《卓越之道 臻於至善》中的講話內容節選如下——

今天是我在中國石油大學參加的第三個開學典禮,今年的開學典禮與以往有所不同,不同之一是今年的新生更加優秀!不同之二是今年的典禮新增了“青春告白祖國”的環節,體現了本屆新生和廣大師生更深的家國情懷!“聚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大學的神聖使命,也是所有教師的光榮夢想。今天,在你們圓夢石大的同時,石大也因你們的到來而活力綻放。在此,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對以優異成績考入我校的全體新同學們表示衷心的祝賀和熱烈的歡迎,向辛勤培育你們的父母和老師表示崇高的敬意!

為了歡迎你們,也為了更好地培養你們,我和我的同事們前期認真做了功課,研究了你們的特質,分析了你們在大學生活和畢業之后可能遇到的挑戰。我知道,你們中的中國學生度過了堪稱學生時代最長的暑假,感受了國產動畫《哪吒》的正義與善念,帶著向上向善的力量來到石大﹔我知道,你們來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離家最遠的同學從近18000公裡外的巴西裡約熱內盧來到石大求學,學生有國界,但知識無國界,石大對學生的關愛更沒有國界﹔我知道,在座的所有新生中,絕大多數同學出生於新世紀,包括95.7%的本科生、四分之一的留學生和相當部分的研究生。

你們是幸福的一代,出生並成長於中國五千年歷史上發展最快、中華民族由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時代﹔你們也是必須迎接挑戰的一代,今后將學習和生活於人類知識發展進步最快的時代,信息技術革命根本改變了知識的傳播途徑和學習方式,對幾乎所有學科和專業賦予了新的內涵,對學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你們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的方式方法都提出了新的挑戰,新技術強烈沖擊著傳統學科和傳統行業,並不斷催生新知識、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為廣大青年學子成長成才提供了更多機遇,同時也為你們適應這個快速發展和變化的時代提出了嚴峻的考驗﹔你們還必將也必須是擔當重任的一代,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兩年后將迎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你們畢業之后將成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事業的生力軍和中堅力量!

兩年多前,我來到石油大學,做出了人生至今最正確的選擇﹔你們在眾多高校中選擇了石大,我相信這將成為你們人生中最正確的選擇之一。石油大學作為一所有著艱辛但十分輝煌的歷史、為中國高等教育和中國石油工業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有著獨特精神和文化、國際知名的“雙一流”建設高校,將為你們迎接挑戰、擔當歷史重任搭建最有效的階梯。在這個國際形勢不斷變化、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希望你們傳承“家國同心、艱苦奮斗、惟真惟實、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篤志、篤思、篤行,做有堅守、有創新、有行動的石大人。

一是要堅守初心,篤志奮斗。剛才發言的幾位學生代表和周鵬教授都結合自身經歷同各位分享了個人成長經驗和在挫折面前愈挫愈勇的精神,這正是石大精神的一種體現。堅守初心、篤志奮斗,既是黨和國家對同學們的期望,也是石大精神的內在要求。奉獻國家、追求卓越是石油大學的初心。國際著名學者、我校地球科學與技術學院唐曉明教授,在人生重要的選擇面前,毅然回國貢獻所學,以其革命性和顛覆性技術榮獲國際最高獎,為國家石油勘探做出重要貢獻。同學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作為石大人的一份子,希望你們秉承石大人的家國情懷和奮斗之志,守初心、擔使命,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在石大用奮斗書寫最美的青春!

二是要和而不同,篤思明辨。陳寅恪先生提出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代表了知識分子對於學術精神的共同追求,也應成為新時代石大人追求卓越所必須具備的思想境界。一所好的大學,是教會學生獨立思考的大學﹔一個優秀的學生,也必須首先是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的學生。希望同學們要有和而不同的境界,不人雲亦雲、不隨波逐流﹔要敢於質疑,敢於批判。既要以批判的態度對待所接受到的知識,質疑教材中的內容,也要敢於自我批判。敢於質疑、敢於批判是學生成長進步、擔當重任的一個必要前提。同時,在學科交叉、學科融合日益強烈的今天,還要有善於合作的能力,在合作中碰撞思想、啟發智慧,取長補短、共同提高,以完成更加重大的任務。學校將會大力營造崇尚學術、開放包容的氛圍,為教師和學生求知求學、自由探討、教學相長提供良好的土壤。

三是要知行合一,篤行至善。為學之要,貴在求真,貴在實踐,貴在有恆。石大的優秀畢業生盧珊珊同學今年剛剛從學校畢業,作為一個從大山深處走出來的藏族女孩,她將追求卓越的信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利用學校提供的良好的學習和科研條件,勤奮求知、刻苦鑽研,本科期間共發表SCI論文17篇,其中一篇論文發表於SCI一區TOP期刊,在某些方面顛覆了前人的認識,取得了創新成果,希望你們未來都能成為優秀的“盧珊珊”。還有剛剛發言的周鵬教授,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學者,38歲獲得國家杰出青年基金資助,成功獲得中國科學院的戰略研究項目,今年他還成功獲批一項重點基金項目。周鵬教授之所以能取得成功,靠的就是仰望星空、腳踏實地、不忘初心的精神。希望你們向優秀的學者和學生學習,學習他們惟真惟實的治學態度和“積跬步以至千裡”的不懈堅持。大道至簡,實干為要,隻有腳踏實地才能行穩致遠。同學們正處在風華正茂的大好年華,希望你們不馳於空想,不鹜於虛聲,以奮斗之我,成就卓越之我,努力做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同學們!讓我們懷著一顆赤誠的愛國心,發揚石大精神,篤志、篤思、篤行,不負偉大時代,不負青春使命!希望所有石大人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祝願同學們在石大成就更美好的自己!也讓我們共同祝願石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