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寄語本科生:愛國、愛校、愛自己

2019年09月1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日前舉行2019級本科生開學典禮,校長吳普特在發言中寄語新生:同學們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子,一定要把愛國放在首位,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青春之名,筑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吳普特在題為《愛國、愛校、愛自己》中的講話內容節選如下——

再有36天,新中國即將迎來七十華誕。再有16天,學校將迎來合並組建20周年紀念日。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刻,同學們即將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求學深造、增長才智,為自己美好的明天作准備,為成為祖國的棟梁打基礎,意義非凡。我想,此時此刻,同學們除了喜悅的心情之外,可能更多地在思考這樣一個問題:如何開啟大學新生活、完成自己的大學學業?今天,我以“愛國、愛校、愛自己”為題,與同學們作一交流,也是給同學們上的第一堂課。

第一,愛國。大家都明白一個淺顯的道理,那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母親,我們也經常將祖國比作母親。試問,有哪一個人不熱愛自己的母親?那麼,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熱愛自己的國家?祖國是我們的母親,祖國是我們的家。作為一個中國人,更應該熱愛自己的祖國。因為我們的國家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國家。5000年的文明發展孕育了燦爛的中國文化和中華文明,為支撐和引領人類社會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我們的國家是一個偉大的國家。1840年以來,盡管國家發展過程艱難曲折,甚至多災多難,但總能在關鍵時候渡過難關,找到發展的出路。特別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不僅實現了中華民族站起來,而且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實現了中華民族富起來,目前正在朝著強起來的方向邁進,正逐漸由世界舞台的邊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值得驕傲的是,我們國家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

我們的國家是一個幸福的國家。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國家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為黨和國家的奮斗目標。我們的國家之所以偉大,之所以幸福,之所以能夠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由富起來向強起來邁進,正是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不斷堅持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不斷深化改革。

同學們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子,一定要把愛國放在首位,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青春之名,筑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第二,愛校。今天,同學們已成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大家庭中的一員,希望同學們熱愛這所學校。學校地處中華農耕文明發祥地,前身為創建於1934年的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學校,1941年開始培養研究生。1999年由7個科教單位合並組建,85年的發展始終與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緊密相連。可以說,我們的學校是一個因國家戰略而生、因國家戰略而為、因國家戰略而興的學校。

為什麼說學校因國家戰略而生?上世紀30年代,西北地區連年干旱、災荒頻仍,基於興學興農、開發西北、穩固抗戰大后方的國家戰略需求,學校前身——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學校因之而生。

為什麼說學校因國家戰略而為?學校始終堅持以解決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己任,我列舉三個例子。一是為解決中國人吃飯問題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黃淮麥區6次小麥品種更新換代中,學校主導了4次。二是為把黃土高原建成全球最大的蘋果生產基地作出了重大的科技貢獻。建國初期,蘇聯專家認為秦嶺北麓是蘋果的適生區,所以在秦嶺北麓種植了大面積的蘋果,但事實並非如此。經過我們學校科學家的辛勤工作和不懈的努力,研究提出黃土高原才是蘋果的適生區,並支撐黃土高原成為全球公認、世界最大的優質蘋果產區。有這樣一組數據與大家分享。現在黃土高原的蘋果面積佔到全球的22.62%,產量佔27.46%。換一種說法講,假設世界上有五畝蘋果的話,就有1.1畝在黃土高原。假設世界上有4公斤蘋果,那麼就有1.1公斤是黃土高原生產的。三是為解決黃土高原綜合治理這一世界性戰略難題作出了卓越貢獻。剛才,新生代表王雪汝同學在發言中說,朱顯謨院士研究提出了黃土高原國土整治“28字方略”,為國家實施退耕還林(草)工程,為黃土高原生態建設提供了重要的科學依據。同學們,正是因為學校有這樣一批致力於研究黃土高原的科學家的努力,助力把陝西綠色版圖向北推移了400公裡。類似這樣的作為,學校還有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

為什麼說學校因國家戰略而興?1997年黨中央、國務院在楊凌設立首個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1999年國務院決定在楊凌進行科教體制統籌改革的重大試驗,把地處楊凌的2所大學和5個科研單位合並組建成現在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校先后進入國家“985工程”“211工程”“雙一流”大學建設序列,實現了科教融合、產教融合、校區融合重大突破。黨中央國務院對學校這一系列重要決策和重大支持,都是基於國家區域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都是基於學校在支撐引領干旱半干旱地區可持續發展中所肩負的崇高使命和不可替代的貢獻。進入“雙一流”建設階段,學校確立了“12345”的發展思路。即:落實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堅持頂天、立地二個努力方向,實施人才強校、國際化、信息化三大戰略,履行糧食安全、生態文明、人類健康、鄉村振興四大學科使命,努力爭創卓越農林人才培養、引領干旱半干旱地區未來農業發展、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和校地深度融合發展五個標杆。

同學們,楊凌雖然是一個小地方,但是這是一個出大成果、出大人物、作大貢獻的地方。通過“雙一流”建設,學校將為同學們創造更好的學習生活條件、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卓越的成才平台。所以,同學們選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是正確的、幸運的。希望同學們熱愛這所學校,熱愛自己的專業,珍惜美好的時光,在這個平台上成就自己。

第三,愛自己。愛自己,就是要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為自己的學業著想,為自己的前途著想,要把自己的成長與國家的發展、社會的需求緊密結合起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很難成就事業、很難為國家和民族作出貢獻。愛自己,就要奮斗,就要成才,就是要成為一個有道德的人、有追求的人、有文化的人,成為一個身心健康、樂於奉獻的人。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就是要成為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是時代賦予你們的使命,也是學校對大家的期待。同學們,大學階段是增長知識、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的重要階段,更是塑造自我的關鍵期。希望你們珍惜學習時光,遠離喧囂,靜心讀書,靜心思考。同學們要從入校教育中分析自己、讀懂自己、調整自己,盡快適應大學學習、融入大學生活,千萬不要有“考上大學就能好好歇一歇了”的想法﹔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加強品德修養,提升道德修為,打牢道德根基﹔從專業學習中,明確學習目標,積極掌握學科專業知識和技能,心無旁騖地求知問學,爭做佼佼者﹔從實踐教學、生產實習中,深刻體悟“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懂得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這方面,學校有很好的實踐育人傳統。去年暑假和今年寒假,學校就組織了3000余名師生,深入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內蒙古(除東四盟)、西藏7省區48000多個行政村開展了西北鄉村類型與特征調查,調查覆蓋國土面積超過50%。通過調查活動,你們的學長在親近“三農”中了解國情、民情和鄉情,在社會實踐中受教育、長知識,受益匪淺。同學們還要從文體活動中提升人文素養、增強體質、錘煉意志,更要從國家戰略需求中,尋找人生的發力點、貢獻點,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