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西安理工大學校長李孝廉:以學為翼,與西理工齊飛!

2019年09月12日16:2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西安理工大學校長李孝廉(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日前,西安理工大學舉行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校長李孝廉在發言中寄語全體新生:我衷心希望,你們能用真才實學去創造、去延續西理工明天的輝煌,努力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用你們的奮發拼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青春力量!我也希望,數年以后,你們會贊嘆曾經在西理工奮斗的自己!

李孝廉在題為《以學為翼,與西理工齊飛!》的講話內容節選如下——

在今年的新同學裡,“00后”成為主力軍,你們當之無愧地成為了21世紀的西理工新一代!你們是西理工最新鮮的血液,最年輕的新主人,蘊藏著無限的發展潛力,西理工必將因你們的青春奮斗而更加美麗,西理工的新輝煌必將由你們來創造!

同學們,今年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我們隆重舉行了推進“雙一流”建設暨建校70周年紀念大會,與祖國同行70年的奮斗歷程昭示我們:培養堪當復興大任的青年人才關乎國家命運。此刻,作為校長,我想告訴同學們:西理工將堅守“為人民辦教育,為國家育英才”的初心,努力踐行立德樹人的根本使命,為你們更好地成長成才提供盡可能完善的保障,讓同學們在西理工實現自己的青春夢想!

——在西理工,有值得你們體悟的光榮歷史,有值得你們傳承的精神品質。回顧歷史,學校篳路藍縷,辦學足跡歷經北京、漢中、楊凌、西安多地。在遷移與分合之中,曾有過北京機械學院西遷漢中、秦巴山區艱苦辦學的難忘時光,曾有過陝西工業大學實干報國、教授扎根工地的激情歲月。一代代西理工人始終與時代同呼吸共命運,書寫了無愧於國家和人民的華彩篇章,逐步積澱和凝結了“祖國、榮譽、責任”的校訓和“艱苦奮斗、自強不息”的學校精神,淬煉了“育人為本、知行統一”的育人理念。這些歷久彌新的文化內涵,是西安理工大學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更是西理工人代代相傳、戰勝困難的精神法寶。70年來,學校堅持育人為本,培養了二十萬名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其中不乏政界精英、學界大家、商界翹楚,更有扎根於祖國各地,扎根於各行各業的萬千校友,他們用奮斗與奉獻彰顯了西理工人的光輝形象。

——在西理工,有值得你們信賴的教研實力,有值得你們追隨的優秀教師。近年來,學校堅持以一流學科建設助推一流本科教育,13個專業順利通過全國工程教育專業認証﹔17個學科進入全國學科排名榜,其中B類以上11個﹔工程學學科、材料科學學科先后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達到14個,列全國81位﹔水利工程學科獲批陝西省“國內一流大學建設高校”的建設學科。國家級工程訓練中心、現代化綜合性圖書館將是你們實習實訓、讀書自習的理想之地﹔以23位特聘院士為代表的近百位國家級、省級人才團隊和700余名教授、副教授,1600余名專任教師將為你們傳道授業解惑。

——在西理工,有值得你們驕傲的發展成就,有值得你們期待的光明前景。學校是我國西北地區水利水電、裝備制造、印刷包裝、經濟管理、理學、人文社會科學、藝術等學科高級專門人才的重要培養基地和科學研究中心。近幾年,學校成功入選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國高校實踐育人創新創業基地、陝西省“國內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辦學水平和社會聲譽穩步提升。展望未來,學校確立了一流教學研究型大學的目標定位,將全力推進“雙一流”建設,我們期待各位同學也能為此不懈努力。

大學之大,在大師之大﹔大學之學,應在青年好學、篤學、勤學、博學,志於學、專於學、厚於學、修於學。如果說,成長成才是同學們進入大學的第一等事﹔那麼,回歸學習本分就是同學們進入大學最根本的事。

同學們,大學絕非安逸休憩的地方,而是夢想起航的港灣。學校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要把教育質量“實實在在提起來”,要對同學們“嚴起來,難起來”,也要求同學們“實起來,忙起來”。進入西理工將是你們刻苦人生的開始,你們的主要精力和時間應該花在課堂上,花在圖書館裡,花在實驗室裡,花在自習室裡,花在報告廳裡,我們也要在操場上經常看到你們艱苦訓練的身影。既然你們憑借自身的優秀步入了西理工,就應把優秀當成一種習慣,以學為翼,與西理工齊飛,書寫人生新歷程的精彩,實現自己的青春夢想!

“育才之方,莫先勸學。”同學們,我今天講話的目的不過“勸學”二字。結合我的學習感悟,我將大學學習應持的態度與方法總結為十六個字:立志篤學、相濟博學、學用相長、以學進德,在此分享給新同學們。

一是立志篤學。“百學須先立志”“人若志趣不遠,心不在焉,雖學無成”。志向是我們在大學裡對於理想實現的真正決心,隻有立定了志向,確定了奮斗目標,內心的力量和頭腦的智慧才能找到努力的方向,也才能真正做到專心好學、心無旁騖。否則,大學生活就會陷入迷茫、徘徊不前,最終一事無成。請同學們謹記,成功的人生從來不會降臨到那些沒有立志的人頭上。

二是相濟博學。在大學求學的道路上,一個人或許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的很遠。大學裡的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長處,都有值得別人學習的地方。因此,同學們要以“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的態度,善於學習他人的優點和長處,在學習上相互激勵,在生活中相互幫助。同學們更要向老師們學習,向老師學知識,課堂上認真聽講,課后勤學善問,還要向老師學做人,讓老師的教育延伸到課堂之外。相濟博學不僅是一個豐富自己知識的過程,也是一個學會與人相處、收獲師情友誼的過程。

三是學用相長。“學而不用則廢,用而不學則滯”。學和用是大學學習的兩個重要方面,不可偏廢。我校的絕大多數專業都具有很強的實踐性,學校也為同學們實習實訓、創新創業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我衷心希望同學們在理論學習與創新實踐中,真正找到興趣與快樂,學以致用,學用相長,在學習和實踐中取得屬於自己的成就。

四是以學進德。“以學自損,不如無學”。在大學學習的過程中,一旦陷入驕傲自滿、爭名逐利、好高騖遠、放縱不羈,就必然會損害到自身的發展。“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的學習應是以學進德,通過學習開啟智慧、勵志明理、涵養氣質,鑄就做人做事的大視野、大格局、大情懷,做到明辨慎思、知行統一,真正地成長成才。

同學們,大學深造的機會來之不易,美好的青春更應倍加珍惜,並不是每一代人都有今天這樣美好的際遇,你們生逢其時,也任重道遠。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是你們這一代青年學子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我衷心希望,你們能用真才實學去創造、去延續西理工明天的輝煌,努力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用你們的奮發拼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奉獻青春力量!我也希望,數年以后,你們會贊嘆曾經在西理工奮斗的自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