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礦大(北京)校長葛世榮寄語本科生:用青春奮斗書寫人生精彩華章

2019年09月12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長葛世榮(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日前舉行2019級本科新生開學典禮,校長葛世榮在發言中寄語2000名本科新生:希望大家不做“光想青年”,既要想到,又要做到,以讀書修煉內功,以交流拓展外功,以愛國構筑人格,用青春奮斗,用知識才干,書寫人生的精彩華章!

葛世榮在題為《用青春奮斗書寫人生精彩華章》中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

同學們,你們朝氣蓬勃,是新時代最有活力的新力量,肩負著建設祖國的偉大使命。希望你們在礦大,好好學習,全面發展,早日成為國之棟梁。在此,我想給大家提三點建議。

一要學會讀書,苦煉內功。“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長才”。讀書的好處有太多,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庄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讀書可以培養一個人的氣質和品格。當然,讀書也需要注重方式方法,俗話說“不動筆墨不讀書”,“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讀書時要深入讀、反復讀、思考讀,尤其是閱讀經典,不能囫圇吞棗、不求甚解。如今,學校在沙河校區圖書館著力打造“智慧學習空間”,為大家營造良好的讀書學習環境,希望同學們徜徉書海,咀嚼書香,好讀書、讀好書、多讀書。

二要學會交流,練就外功。交流合作是當今時代的發展潮流,“躲進小樓”“閉門造車”隻會固步自封、停滯不前。我們學校正致力於打造能源工業精英教育教學體系,將在沙河校區實行書院制通識教育,同學們要學會交流溝通,在課余時間多進行跨學科、跨專業學習交流,積極參與學術活動,投身社會志願服務,在交流合作中拓寬視野、提高能力、練就外功。

三要學會做人,愛國擔當。習武先習德,學藝先學禮,做事先做人。做人最基本的是要有愛國情懷與擔當精神。學校建校110年來,一直堅守發展礦業、建設國家的初心和使命,從民國時期的實業救國,到新中國建設時期的能源報國,再到改革開放后的科教興國,學校始終與國家民族同頻共振。當前,學校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引領能源科技創新發展的新潮流,同學們要自覺地、當仁不讓地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在礦大這片沃土上,堅守初心,牢記使命,做一名有愛國情懷、有責任擔當的礦大人。

同學們,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學校建校110周年,你們注定是特殊的一屆新生。當“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的校歌唱響時,預示著你們正式進入了“礦大十二時辰”,吹響了大學新征程的號角。男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希望大家不做“光想青年”,既要想到,又要做到,以讀書修煉內功,以交流拓展外功,以愛國構筑人格,用青春奮斗,用知識才干,書寫人生的精彩華章!

最后,祝願同學們的大學時光,“可鹽可甜”,碩果累累!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