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礦大(北京)校長葛世榮寄語研究生:爭做新時代能源科技領域的弄潮兒

2019年09月12日16: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校長葛世榮(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日前舉行2019級研究生開學典禮,校長葛世榮在發言中寄語研究生新生:同學們,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礦大建校110周年,大家欣逢盛世,希望你們努力打造屬於自己的技術硬核,爭做新時代能源科技領域的弄潮兒。

葛世榮在題為《爭做新時代能源科技領域的弄潮兒》中的講話內容節選如下——

源深流自遠!礦大(北京)源於1909年的焦作路礦學堂,今年是建校110周年,110年來,我校堅守教育報國使命,歷經14次搬遷,15次更名,綿亙百年,恆毅求索,鑄就了中國礦業高等教育的一流品牌和獨特的精神品格。

學校的研究生教學事業與祖國改革開放同頻共振,同學們現在站立的這片土地,40年前是中國煤炭行業開始新一輪研究生教育的發源地,正是因為有了40年前的發源地,今天你們2400多名研究生能來這裡學習。在40年畢業的研究生中,有13人當選兩院院士,佔煤炭院校畢業生當選院士總量的60%﹔煤炭行業的7名中國青年科學家獎、中國青年科技獎獲得者,全部來自於礦大(北京)畢業的研究生,他們是在座各位同學學習的榜樣。

近年來,面對能源革命新戰略和新要求,我校全力推進一流學科建設,打造研究生教育的“創新工程”,著力實現從礦業到能源再到資源的辦學領域拓展。

行健天同功!同學們,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礦大建校110周年,大家欣逢盛世,希望你們努力打造屬於自己的技術硬核,爭做新時代能源科技領域的弄潮兒。借此機會,我向大家談三點建議:

一要敢為人先,培養創新科學思維。研究生階段是最具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黃金年華。我校今年的博士畢業生李春全,先后參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多個重大項目,發表9篇SCI論文,申請6項專利,成為國家實施“博士后創新人才支持計劃”以來我校第一位入選者。希望大家向李春全博士學習,注重培養創新思維,勇闖“無人區”,敢啃硬骨頭,爭做新時代的創新排頭兵。

二要勇於實踐,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研究生而言,真本領需要在實踐中反復磨練,它是你們前進路上的試金石。我校老校友、中國工程院錢鳴高院士、中國科學院宋振騏院士,都從實踐求真知,不做“啃書匠”,他們在礦井採場這個“天然實驗室”裡摸爬滾打了幾十年,探索岩層控制有效方法。希望在座的同學們,向老一輩院士學習,在實踐中求得真學問,練得真本領,不斷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要堅守初心,錘煉吃苦耐勞的品質。煤炭能源領域是艱苦行業,要想取得高水平成果,就得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辛苦,又要明確奮斗目標,激發學術熱情。我校校友、首位獲得地層學國際個人突出貢獻獎的亞洲科學家——沈樹忠院士懷著對地質行業的極大熱情和無限熱愛,踏遍祖國的青山綠水、沙漠戈壁、山川平原,為兩個“金釘子”落戶中國,做出了突出貢獻。希望大家向沈院士學習,錘煉吃苦耐勞品質,以滾燙的初心、持久的熱情探索艱苦的能源行業,像追求“親愛的”另一半一樣,積極探索“熱愛的”能源事業。

同學們,夢想從奮斗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在未來的科研道路上,希望大家秉承“明德至善 好學力行”的校訓,敢為人先,勇於實踐,堅守初心,為建設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學貢獻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