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基礎教育的未來方向

高瑜
2019年09月12日10:3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在現代化進程中,未來基礎教育要以育人為根本,構建綜合育人體系,通過文化育人、實踐育人、課程育人變革育人方式,創建富有成效的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和機制,讓每一所學校真正培養出優秀的時代新人。

基礎教育是教育事業發展、建設教育強國的重要基石,對提高國民素質、培養各級各類人才具有極其重要的基礎地位和作用。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隨后,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相繼出台的兩個文件,對我國基礎教育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與指導作用。筆者擬從以下四個維度,分析新時代基礎教育的未來發展方向。

一是要在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下把握未來基礎教育的根本方向。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以及《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均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遵循教育規律,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文件旨在充分發揮基礎教育的基礎性作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教育強國夢。

二是要在《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下把握未來基礎教育的發展理念與基本要求。

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人民群眾對教育的需求更加多樣,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提出,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是,更加注重以德為先,更加注重全面發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終身學習,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發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了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十項重點任務,基礎教育的重要任務有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快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加快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推動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保障特殊群體受教育權利,將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納入城鎮發展規劃,加強對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組織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著力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支持中小學校普遍開展課后服務工作等。

《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和《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都強調,學生要德智體美勞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以德為先、全面發展、面向人人、知行合一、五育並舉等,是未來基礎教育發展的重要理念。

《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有幾處以“2022年”作為重要的時間節點,體現出對標《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年)》,落實其重點任務。《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在深化關鍵領域改革部分,提出加強課程教材建設、完善招生考試制度、健全質量評價監測體系、發揮教研支撐作用、激發學校生機活力、實施義務教育質量提升工程六項任務。可見,高中教育普及攻堅、高考綜合改革、優質特色發展、課程教材教學改革、中小學教育質量評價等,將是未來基礎教育的行動內容。

三是要在《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下把握未來基礎教育發展的價值取向。

2015年9月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首腦會,193個會員國一致通過《變革我們的世界:可持續發展議程》,第四項目標是“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2015年11月第38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發布《教育2030行動框架》,提出通過終身學習增加或擴大教育機會,保証全納與公平、教育質量和學習成果。第一項目標是,到2030年,確保所有青少年完成免費、公平及優質的小學和中學教育,並獲得有效的學習成果。201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轉變?》提出,“優質的基礎教育是在瞬息萬變的復雜世界中實現終身學習的必要基礎﹔我們必須把新的重點放在教育質量和學習相關性上,放在兒童、青年和成人的實際學習內容上”。三份報告都指向“全納、優質、公平、有質量和終身學習”,這是世界各國未來教育可持續發展的核心與關鍵。

無論是黨的十九大報告,還是隨后出台的一系列教育文件,都強調實現更高水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教育改革發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顯著提高,社會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緩解,多樣化可選擇的優質教育資源更加豐富,人民群眾的受教育機會進一步擴大,學習大國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我們要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提高教育質量創造條件。要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深化改革,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在當前教育邁向普及化的社會背景下,教育質量與學習質量已經成為教育公平的一種內涵與要求。未來的基礎教育需要更高質量、更加公平、更具個性,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進步。

需要指出的是,《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和《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都體現了“綜合育人”的特點,堅持“五育”並舉,全面發展素質教育。在現代化進程中,未來基礎教育更要以育人為根本,構建綜合育人體系,通過文化育人、實踐育人、課程育人變革育人方式,創建富有成效的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和機制,讓每一所學校真正培養出優秀的時代新人。

(作者單位: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