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職場新人如何解決住房問題 近九成畢業生選擇合租房

2019年09月12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進入9月,新畢業的大學生相繼走上工作崗位,住房成為首先要解決的問題。高校畢業生怎麼住?願意為此支付多少費用?

近日,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聯合蛋殼公寓、未來網在京發布了《2019大學畢業生租住藍皮書》。藍皮書顯示,在一線城市和新一線城市就業的應屆畢業生中,9成以上選擇通過租房解決住房問題,而這些城市的房租平均水平普遍較高,每年涌入的職場新人一定程度上推動了住房租賃市場持續火熱。

租房住,錢從哪兒來?調查數據顯示,6成半的高校應屆畢業生表示能夠依靠自身收入支付房租,而不是“啃老”。但應屆畢業生對租金價格變化高度敏感,85%的應屆生在租房時將租金水平作為首要考慮因素。同時,應屆生對租金的預期明顯低於市場價格,9成以上應屆生的預期住房月租金明顯低於其月純收入,僅有5%的畢業生能接受每月3000元以上的房租。收入不高、房租不低,在此背景下,近9成應屆畢業生選擇通過合租的方式來有效降低租房成本,分擔房租壓力。

一段時間以來,黑中介、虛假房源等市場亂象時有出現,應屆生在租房時的風險規避與維權意識也隨之不斷強化。數據顯示,2/3的應屆生通過正規平台尋找房源,超過半數的應屆生會在簽訂租房合同時仔細檢查相關條款,避免文字陷阱和“霸王條款”。此外,相當部分比例的應屆生會通過明確費用與支付方式、提前了解退租注意事項、仔細核查房屋狀況等方式規避租房風險,維護自身合法權利。越來越多的應屆生將互聯網作為獲取租房信息的主要渠道,近8成的應屆生通過互聯網和移動端應用程序獲取房源信息。

大學生租房,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藍皮書顯示,租金高低、是否能夠承受是首要因素。交通便利性是應屆畢業生在租房時第二看重的考慮因素。超過7成的應屆畢業生在租房時首選位於市區的房源,以便盡量靠近工作場所。交通便利、通勤時間短的房屋更受到應屆畢業生的青睞。此外,盡管是租房,但“95后”職場新人並不願意湊合住。應屆生對房屋裝修裝飾的審美標准也在明顯影響畢業生的租房偏好。超過半數的應屆生認為租住房應按照家的標准進行裝飾,超過80%的應屆生願意投入金錢用於租住房屋的改造和裝飾,但僅有不到3成的應屆生願意為此支付超過1000元的費用。

(本報記者 汪文正)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