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年教師節特別策劃:栽下滿園桃李,留得萬世芬芳

孫競 郝孟佳 何淼 李依環
2019年09月10日19:4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三尺講台一畝田,種桃種李種春風。又是一年教師節,在老師的這一畝田地裡,不種功名利祿,不種金銀富貴,隻栽下滿園桃李,留得萬世芬芳。

一支粉筆,兩袖微塵,三尺講台,四季耕耘,這是教師。清晨,他們匆忙的腳步總是迎著第一縷朝陽﹔傍晚,他們疲倦的身影卻伴著最后一抹夕陽。日出日落,他們辛勤耕耘,步履不停﹔寒來暑往,他們雕刻靈魂,護佑人生。

日前,教育頻道記者跟拍了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的五位老師的一天。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千千萬萬老師的影子,不辭勞苦,潛心育人,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傳道、授業、解惑”這一庄重而偉大的歷史使命,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幼兒教師張羽辰:牢記初心 用心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清潔水杯格、毛巾格、飲水機、門把手,凡是幼兒能接觸到的台面以及櫃子都要進行消毒,這就是北京市朝陽區康泉新城幼兒園老師張羽辰每天上班后要做的第一件事。看到記者要把拍攝儀器放在剛剛消過毒的桌面上,張羽辰趕快制止了:“孩子們還小,抵抗力弱,要盡可能阻隔所有孩子可能接觸到的病菌。”

班級物表消毒只是開始,接下來,張羽辰還要在校園門口接幼兒入園、做入園晨檢、帶領幼兒早鍛煉、組織幼兒進行課間操、體育游戲,戶外活動、安排幼兒的一日三餐。

午飯對大部分老師來說是難得的休息機會,可對於張羽辰來說,這卻是她一天最忙碌的時刻。消毒、取餐、分飯、打掃,哄著孩子午休,忙完這些瑣碎的工作,她才有時間喝上上午的第一口水。

“忙起來就常常忘了喝水,習慣了。” 張羽辰拿起水杯,咕咚咕咚地喝了幾大口水,說話時,她的聲音有些沙啞。

“入職三年了,我心裡一直牢記當初走向崗位的初心。”談到做幼師的感受,張羽辰說:“帶好每一個孩子,愛護他們,用心陪伴他們快樂成長是我的職責,能夠得到家長的肯定和認可,聽到家長說的一聲謝謝,我就覺得很開心。”

小學語文老師王格:默默奉獻 欣慰於學生有收獲

南京慧園街小學的王格老師可以說是學校的“明星”教師,從教18年的她曾多次在全國教學大賽中獲獎。且她在任職副校長后仍奮戰在教學第一線,她教授的語文課獲得同學們票選最受歡迎的課程,這些成績的背后是王格一如既往的堅持及默默的付出。

清晨六點半的鬧鐘准時叫醒,王格簡單照顧家裡兩個孩子后便匆忙出門。七點半,她已經出現在教室中,沒課的時候她會在整個校園巡查。每個周五上午下課后,王格都來不及批改作業,因為學校要召開行政例會,討論安排下周學校各部門的工作。時間一晃就到了中午,王格又要回到班上為學生打飯菜,一直到孩子們用餐完畢,她才能到食堂匆匆吃兩口飯。王格整個的下午是在看護中度過的,直到晚上六點鐘左右她才帶著參加區教師節慶祝活動彩排的學生回到學校。學生們陸續回家了,王格還需要進行每周例行的家訪,等一切結束歸家時往往已到深夜時分,用她的話來說,“走訪學生,都是老師們利用業余時間去進行的。”

這樣早出晚歸、披星戴月的情形,對王格而言已是常事。“要說苦不苦?肯定辛苦。但每次走在回家的路上,我都會回顧著充實的一天,為自己的付出、為學生的收獲而欣慰和幸福。”隻要一提起孩子們,王格老師的臉上總是笑意盈盈的。

特崗教師吳艷鋒:點亮人生 教育是美好的事業

湖北恩施龍馬民族學校坐落於群山環繞處,山色蒼茫。自2007年從三峽大學畢業成為一名特崗教師,一個個日夜晨昏,校長吳艷鋒已經陪伴了孩子們12年。清晨5點50分,山裡的天空微微泛起魚肚白,吳艷鋒如往常一樣走進了學校大門,開始一天的工作。

巡視校園、督促早讀、批改作業……吳艷鋒忙完這一連串工作后才匆匆來到食堂吃了一碗面條。目前學校師資不足,除了教九年級物理,有時候吳艷鋒還要代其他年級的課。 中午12點,吳艷鋒結束了上午的教學工作。吃完午飯后又召開了校內會議,安排接下來的工作。

下午,吳艷鋒踏上了去家訪的路,十二年的特崗生涯,他幾乎走完了龍馬鎮的每一個學生家庭。步履不停的忙完這一切時,已到了深夜11點,吳艷鋒又獨自返回辦公室,為第二天的課程做著准備。夜深人靜,校園裡校長辦公室的窗口仍亮著燈……

“十二年的從教經歷,讓我真切感受到教育本身就是一項美好的事業。” 今年,吳艷鋒獲得了“全國模范教師”的榮譽稱號,接受採訪時他談到,希望在這份美好的事業中,盡好自己的一份力,帶著大山裡的孩子們健康茁壯成長,帶著他們去發現美、創造美,使他們有能力去實現自己閃閃發光的人生。

高三班主任李瑩:教育傳承 和孩子共同成長

清晨五點半的北京城,大部分人還沉浸在睡夢中,但北京匯文中學的李瑩老師已經起床准備開始新一天的工作。除了本職的化學課教學任務外,作為高三五班的班主任,李瑩更多的精力都扑在了這群她已經帶了兩年多的學生們身上。假如用一個詞來形容李瑩的工作內容,那一定是“忙碌”,不分時間、地點的忙,清晨的辦公室、早晨的教室、上午的操場、中午的食堂、下午的答疑室......都有她的身影,就連晚自習放學后她都無法立刻下班,經常要和學生家長聯系,溝通孩子在校情況。

談起做教師累不累的話題,她是這樣說的:“每天的工作其實都非常有意義。教師是一個和孩子們共同成長的職業,看著孩子們從不會到會,從不懂到懂,你能參與其中,身體可能累但成就感滿滿。今年已經是我當老師第九個年頭,當了老師以后才更深切的感受到曾經的老師們對我們的教育和期許,她們真的是把祖國建設的重任和民族復興的希望放到了自己學生身上,所以我隻有好好工作,努力把這些傳承下去,希望孩子們未來能像我們一樣,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他們的貢獻。”

大學副教授高穎:鑄魂育人 把學生培養成自己的“偶像”

從高穎居住的小區到北京林業大學,不足一公裡。然而,每天清晨,她總是踏著七點的鐘聲走進校門。高穎早已形成習慣,在距離上課前的一個小時裡,去研究生辦公室看望一下學生。

主講四門課程、帶著8位碩士研究生,身兼多項科研任務,高穎笑稱“大學老師從來不加班,因為他們從來不下班。”比起科學家或者副教授的稱謂,高穎覺得自己更像一名引路人。身為“導師”,不僅要對學生進行學業上的指引,更重要的是,在學生的啟航階段指引其航向。

在高穎每天的課堂上,興趣和創新都是不變的核心。比起將知識一股腦兒講出來,她堅持用自己的方式鼓勵學生思考。“大學培養的人,是直接輸出社會、面對社會的。他們走出校園,就是社會的一分子。所以,大學老師不僅要灌輸知識,還要從人格的塑造、能力的培養上,給予學生更多鍛煉和幫助。”

為師十三年,高穎一直有一個夢想,“我希望把學生培養成我的偶像,讓我能崇拜他們。因為隻有下一代人超越我們,這個社會才會進步。教師就是要不斷地追求卓越,追求下一代的成長。”高穎說。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讓我們向恩師道一聲祝福!

德國哲學家雅斯貝爾斯曾在《什麼是教育》》一書中說,教育,是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教師,是靈魂的工程師,授之以學、誨之以教、贈之以情。當前,我國共有1673萬名專任教師。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筑夢育人“使命”,中國的教師支撐起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也使得我國教育總體發展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

作家韓少華曾說,“我曾在深山間和陋巷裡夜行。夜色中,有時候連星光也不見。無論是山懷深處,還是小巷子的盡頭,隻要能瞥見一豆燈光,哪怕它是昏黃的,微弱的,也都會立時給我以光明、溫暖、振奮。”教師,正猶如那夜色中的一豆燈光。

在蒙昧和困惑的時日裡,感謝那一縷光亮,照亮我們的心,指引我們的前程。三尺講台,方寸之間,裝著愛與責任。今天是教師節,我們向曾經幫助過我們的恩師,道一聲祝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