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綻放在鄉村教育一線的“青春之花”

——2019優秀特崗教師全國巡回報告在北師大舉行

2019年09月09日20: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看,這是我們學校盛開的繁花。我已深深地愛上了這片土地!”

“我對孩子們說,別怕,有老師在,老師會一直陪伴你們。”

“我們堅信,隻要有夢、有信心,每一個孩子都能閃閃發光。”

……

有這樣一群人,數十載甘守大山深處,憑借三尺講台、一支粉筆,為千千萬萬大山裡的孩子,畫出了一片光明的未來。他們被稱為鄉村教師隊伍“換血的一代”,他們給山村帶去了歡快歌聲、鼓勵孩子們接觸外面的世界。他們,是扎根鄉村教育一線的特崗教師。

今天,由教育部組織的“青春在講台上閃光——2019年優秀特崗教師全國巡回報告”最后一場在北京師范大學舉行。來自湖北、寧夏、吉林、河南、新疆、山西、江西、河北、黑龍江、貴州等地區的10位優秀特崗教師分享了自己的教書育人故事。

10位優秀特崗教師合影留念(北京師范大學供圖)

在江西省修水縣何市鎮中心小學的慎魁元的印象中,小時候自己去上學每天要走幾十公裡山路,家鄉的山太大太深,沒人願意來當老師。因此,2013年他從內蒙古師范大學畢業后,毅然選擇了“特崗計劃”,回到了家鄉任教,希望大山深處的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也能享受到愛的陽光。

2006年是國家啟動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的第一年。作為首批直抵鄉村教育一線的特崗教師,石明警和當年其他1.6萬余名特崗教師一起,在理想與現實的碰撞中,開始觸摸山村教育溫潤的泥土。他所任教的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雙坪彝族苗族鄉初級中學位於貴州屋脊韭菜坪附近,距雲南僅幾十公裡。14年來,不少學生在石明警的勸說下堅持學業,他也目送了一批批學生走出大山,走入大學的校門。

蔡明鏡所在的湖北省丹江口市龍山鎮彭家溝小學有49個孩子,其中30多個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成為一名特崗教師以來,蔡明鏡白天給孩子們上課,課余也悉心照顧他們的起居。四年來,她幾乎給每一個孩子都套過被子、洗過頭發、剪過指甲。“在我心中,他們就是我自己的孩子。”蔡明鏡在分享會上說到動情處,由衷感慨道。

“看著學生一步步成長,我們深深地體會到愛和教育的重要意義,因為愛,因為教育,一個孩子的成長開始變得更加有力。”張杰和愛人王秀秀是一對“特崗夫妻”。2009年,他們從河南師范大學畢業后,雙雙選擇了為基層教育貢獻力量。多年來,他們每年都要家訪全班學生的家庭,從一個村子到另一個村子,累計行程已近萬公裡。

2019年是“特崗計劃”實施的第14個年頭。14年來,“特崗計劃”吸引著一批批青年到鄉村去,特崗教師招聘人數從2006年的1.6萬名,逐步擴大到2019年的10萬名。報告會現場,老師們用質朴的語言講述自己的從教經歷。他們不斷用智慧和情懷為鄉村教育注入青春活力——

來自河南濮陽市范縣第三小學的巴世陽跟孩子們一起成立了廣播站,開設了話劇、剪紙等十幾個社團,豐富了孩子們的課余生活﹔

來自新疆阿克蘇市第八小學的克地也木·木合旦多次尋找途徑幫助貧困學生家庭減輕負擔,隻為把他們留在學校﹔

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川縣橫頭山鎮中心學校袁艷敏的帶領下,學校有了科技節,學生們第一次參觀了大學博物館,第一次登上少年宮的舞台﹔

為了讓孩子們學習普通話更直觀,六年來,河北省張家口市懷安縣太平庄中心學校的楊曉帥一手拿粉筆,一手拿工具,給學生們做了滿滿4大筐卡片教具﹔

在寧夏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回民中學,王行善於發現每個學生的長處,幫助他們走出自卑,激勵學生通過知識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新世紀以來,一些地方“教師荒”所帶來的教師數量不足、質量薄弱的問題曾嚴重制約著農村教育的發展。2006年,教育部、財政部、人事部、中央編辦聯合制定了《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實施方案》。至今,共有75萬名特崗教師分布在中西部地區的1000多個縣,為3.7萬所農村學校補充了大批優質教師

據介紹,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新中國第35個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為宣傳特崗教師不忘立德樹人教育初心,扎根農村為黨為國教書育人的光榮事跡和突出貢獻,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籌劃組織了本次全國巡講活動。9月3日-6日,10名優秀特崗教師分為兩組,分赴河北、河南、甘肅、青海、湖北、湖南、廣西、貴州8省份師范院校做了巡回報告。(李依環)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