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濟南發布史上最大力度人才新政 身份証加學歷証明可落戶

2019年09月09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濟南發布史上最大力度人才新政 身份証加學歷証明可落戶

  繼“人才新政30條”“高校20條”等政策之后,山東省濟南市9月2日出台《關於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發展的若干政策》(簡稱“濟南19條”),堪稱濟南史上最大力度人才新政。

  科技日報記者梳理后發現,這19條措施,以“具體、細致、操作性強”為標簽。比如聚焦十大千億級產業、新舊動能轉換等重點領域,“濟南19條”前所未有的將全市發展機遇項目化、指標化、清單化,發布“選擇濟南”清單﹔再比如“濟南19條”提出動態掌握山東籍、濟南籍優秀人才在全球全國分布情況,實現定向化、精准化人才吸引﹔此外新政明確,身份証加學歷証明即可落戶,也成為有史以來“最低門檻”的落戶政策。

  留住青年人才、急需人才

  “有關人才在濟南買房可享受最高15萬津貼”“身份証加學歷証明即可落戶”“留住青年人才,留住急需人才”,這是“濟南19條”中透露出的關鍵信息。濟南市委組織部人才工作處處長武毅表示,涵蓋“實施泉城創新創業人才工程”“完善創新創業支撐體系”“提升創新創業公共服務”“創新人才工作機制”四個部分的19條“硬措施”,“每一條都很具體,很細致,有很強的操作性和實用性。”

  新政提出,支持駐濟高校、科研院所、醫院、企業採取“核實認定、不限名額”的方式引進全球TOP200高校院所博士和青年學者,並直接入選濟南市青年學術技術帶頭人。同時,新政實施“博士后英才”集聚計劃,鼓勵駐濟單位設立國家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市博士后創新實踐工作站,對新設立且招收首位博士后進站並已開題的設站單位,分別給予50萬、50萬、30萬、10萬元支持。

  新政明確,專科及以上學歷人員、初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資格、四級以上職業資格的人員,憑有效身份証件、學歷証明或技術技能資格証明即可落戶。經認定的各類緊缺急需人才、創新創業人才、社會貢獻突出人才及其他各類特殊技能和特殊專業人才均可遷濟落戶。

  打破常規,大尺度的新政出台有其深刻背景。據記者了解,從2017年開始,山東成為全國沿海省份中唯一人口流出多於流入的省份。而2018年淨流出19.55萬人,在全國所有省份中排名第二。值得注意的是,高素質大學畢業生成為重要流出群體。對濟南來說,近45%的流出率並不算低。同時,根據第一財經《2019中國青年理想城報告》,展現出城市對青年人的吸引力指數,濟南並不靠前,僅處於第25位。

  同時,濟南地處“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的核心,正打造十大千億級產業,如何吸引相關人才加盟是擺在決策者面前的重要課題,於是,想盡辦法,留住青年人才,留住急需人才成為新政出台的背景和內容。

  引進“千裡馬”重獎“伯樂”

  “全面而具體,特色可落地”是本次新政的特點。

  “濟南19條”包括五項人才集聚計劃,分別為“博士后英才”集聚計劃、“梧桐樹”青年英才集聚計劃、“金藍領工匠”集聚計劃、“創客之都”人才集聚計劃和“四海菁英”集聚計劃,涵蓋青年人才、博士后人才、技能人才、創客人才、海外人才,頗有對各類人才“一網收盡”的意思。

  而五大人才集聚計劃又頗為具體,很具有操作性。比如“金藍領工匠”集聚計劃旨在全職引進或本土培養的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得者、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辦人、全國技術能手,分別給予重獎。“創客之都”人才集聚計劃支持區縣聯合高校、科研院所、知名公司等建設創新樓宇、創業街區、眾創空間,為在校或畢業5年內的大學生提供低成本或免費創業工位。“四海菁英”集聚計劃遴選一批海外留學人員初創企業,給予資金扶持。

  新技術的發展為濟南搜羅人才提供了更多選擇。“濟南19條”提出利用技術手段動態掌握山東籍、濟南籍優秀人才在全球全國分布情況,利用山東人戀家、愛家的心理特點,定向化、精准化吸引人才。對引進“千裡馬”的“伯樂”,“濟南19條”提出對在招才引智、人才改革創新、雙創平台建設等人才工作中作用突出的企事業單位、中介組織、個人及人才工作者進行表揚獎勵。

  對雙創人才來說,落戶、住房、子女教育、就醫等問題都是必須面臨的現實問題,濟南市如何在這些方面解除人才的后顧之憂?武毅表示,濟南提出提升創新創業公共服務,包括人才落戶“低門檻”、人才子女“上好學”、人才來濟“有房住”、人才服務“國際化”等4條措施,在落戶、教育、住房、交通、國際化等方面推出服務措施,進一步降低人才落戶門檻。

  據了解,濟南市有關方面對新政寄予厚望,希望在政策紅利下,“力爭用5年時間,使大學生留濟南數量達到100萬”。記者 王延斌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