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外國來華留學生:在中國學習是“獨特的機會”

2019年09月09日08: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國來華留學生:在中國學習是“獨特的機會”

  外國來華留學生:在中國學習是“獨特的機會”

  “我們要把中國經驗帶回自己的國家”

  “我2010年就來中國了,那時和現在的感受很不同,最近幾年中國發展得非常快,開放力度特別大,在中國的首都讀書我感覺很幸福。”在北京師范大學2019屆發展中國家碩士畢業典禮暨發展中國家碩士項目五周年慶典上,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留學生賽德說。

  今年,來自31個國家的53名畢業生從北京師范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畢業。一年的學習中,除了在校課程,學校還設置了社會調研以加深學生對中國的了解:在陝西商洛等欠發達地區了解精准扶貧方面的成功經驗﹔在江蘇昆山等發達地區學習經濟騰飛的經驗……在不同地區,留學生們目睹了中國快速發展的成果,從理論和實踐上了解了中國的政策,並被中國的發展模式所震撼。

  與賽德有同樣感受的還有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的留學生。在該學院2019屆畢業典禮上,院長林毅夫寄語畢業生:貧困不是命運,同學仍需努力。“對於一個國家來說,隻要思路正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立足於你們國家現有的條件,在市場經濟中,發揮政府因勢利導的作用,快速把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變成競爭優勢,你們的國家完全有可能像中國過去40年一樣,在你們的領導推動下走上可持續發展的道路,創造快速增長的奇跡,在一代人的時間裡消除貧困、實現繁榮。”林毅夫說。

  留學生們表示,對許多發展中國家來說,中國的成功道路值得思考,他們要把所學應用到工作中,服務各自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事業,讓自己的國家感受到東方吹來的清新之風﹔同時,也會把中國的故事、在中國的各種感受帶回去,與家人、同事、朋友分享。

  幾個月前,北京師范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的留學生們在與該院特聘教授、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前總理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進行交流探討時紛紛表示,中國一直在分享,“一帶一路”是分享的過程,“發展中國家碩士項目”也是在分享……“中國分享未來,分享發展,分擔責任,讓我們更富裕。你們是未來的領袖,也應該學會分享,和不同的人攜手努力,分享夢想、規劃。”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對留學生們說。

  作為研究院的特聘教授,保加利亞共和國前總統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對中國有很深的了解,他對精准扶貧的成功經驗表示震驚:“40年間,中國致力於解決人民的貧困問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來中國的留學生學到了如何去做。現在,他們要回到自己的國家,並且會把這些經驗也一同帶回去。”

  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很高興看到學生們在中國有所收獲。他說:“中國向我們分享成功的經驗,我們感到欽佩。中國正在幫助其他國家,不管是大國還是小國。比如‘一帶一路’倡議,倡議150個國家攜手努力,這是共贏的局面。推動多邊貿易,推動和平發展,中國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他表示,非常高興能夠成為中國的好朋友,從內部了解中國。

  多年前,外界關於中國的“資訊赤字”是普遍存在的,加之中國與其他國家存在的語言文化、思想方式等差異,誰會想要來中國學習發展呢?

  這些年,越來越多的外國人直接同中國人接觸交往、申請來中國留學和生活,希望了解中國、認識中國﹔中國的優質產品為外部世界所承認,中國游客遍布世界各個角落,中國提供的幫助和支持為發展中國家克服發展難題提供了機會,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公正態度和響亮聲音更加為國際社會所矚目……

  “在中國求學、教學的外國人跟我們接觸后,他們對中國的看法就發生了改變。”北京師范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院長胡必亮說,該研究院有一名來自坦桑尼亞的校友,她已經開始在網上分享學習經驗,講述動人的中國故事了。

  商務部國際商務官員研修學院援外培訓計劃招標處處長哈雨認為,現在是來中國最好的時機,“我們正在往前走,就意味著每一個機會都屬於大家”。

  哈雨表示,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將教育與人才交流作為國際合作和支持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內容。許多國家的學生慕名而來,學成后回到本國,走上政府和企業的重要崗位,成為優秀的領導者、決策者。

  今年畢業的賽米爾來自加納,他形容在中國的學習是“獨特的機會”。“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對外投資不斷增長,我們有了更多的機會,因此需要這樣的教育項目。我的同學有可能成為未來國家的領袖,甚至成為總理、總統,他們能夠直接承擔起責任,執行改變人們生活的政策。”賽米爾說。

  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認為,隨著科技的發展,未來10年,人們的工作、學習、旅行、生產的方式等都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家付出努力才會有持久的和平,得到一個雙贏的局面,留下美好的星球。中國在這點做得非常好,我們應該為中國鼓掌。”羅森·普列夫內利耶夫說。

  記者 張曼玉 實習生 劉蕊寧 唐佳璐 於夢偉 郭麗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