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勤奮為學 愛國榮校

2019年09月08日17:4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日前,上海交通大學舉行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校長林忠欽在發言中寄語新生:選擇交大,就選擇了責任。我希望,每一名交大的學子,始終謹記交大的校訓,以刻苦的磨礪成就真才實學,以奮斗的青春賡續交大輝煌!追求卓越、造福人類,共同建設祖國的燦爛明天!

林忠欽在題為《勤奮為學 愛國榮校》的發言內容節選如下——

同學們,我們即將迎來新中國的七十華誕。70年歲月更迭、滄桑巨變,我們的祖國由百廢待興,逐漸走向繁榮富強,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在座的同學大多是2000年前后出生,親身經歷和見証了祖國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國勢之強由於人,偉大成就的取得離不開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續奮斗。前不久,黨中央決定,首次開展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集中評選頒授,隆重表彰一批為新中國建設和發展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我們的黃旭華學長和吳文俊學長分別成為“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他們所展現的家國情懷、作出的杰出貢獻,讓全體交大人引以為豪。從“兩彈一星”到核潛艇、航空母艦,從邁向太空的第一枚運載火箭到堅守南海的“造島神器”挖泥船,從攻克重大疾病和疑難雜症,到解決經濟社會及民生問題……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時代浪潮之中,在新中國7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裡,交大人從未曾缺席,未來也不會缺席。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們堅信,在新一代交大人之中,還將會涌現這樣的民族脊梁。但是,事不能空談、功不可坐等,人的成長離不開勤奮學習和刻苦磨礪。如何成為於國有大用,於時有深益的“第一等”人才,我想送給在座的同學幾點建議,希望對你們有所啟發。

第一,對於本科新生而言,希望大家調整心態、打好基礎,建立對專業的熱愛。大家從同齡人中嶄露頭角,來到交大,都具備成為優秀人才的潛質。在這個彬彬濟濟的環境中學習生活,大家首先要學會“歸零”,重新定位自己。大學的課堂教學不再依靠耳提面命,而是引導大家自主探究、獨立思考。大家要積極主動適應這個轉變,適應快的同學不應自滿,適應慢的同學也不要氣餒。每一名同學都應該保持樂觀進取的心態和虛心求教的精神,樂於思索、勤於探究,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本科階段的學習,基礎課程是重中之重。“起點高、基礎厚、要求嚴、重實踐、求創新”,是從老交大傳承至今的辦學傳統。交大對基礎課程的學習要求非常高,一些課程博大精深,被稱為“霸王課”,大家學習的時候也許很吃力,但以后會逐漸體會到,這些“霸王課”裡蘊含的知識正是專業領域研究和創新不可或缺的基石。學好這些課程,會讓大家終生受益。我希望,大家要在這些課程上下足功夫、愈難愈進,扎扎實實把基礎打牢、練就過硬本領,積極尋找自己的興趣與專業的結合點,建立對專業的熱愛,為將來的人生之路奠定一個良好的開端。

第二,對於研究生而言,希望大家潛心鑽研、矢志創新,勇於攀登學術高峰。研究生階段是學歷教育的最高階段,大家要充分認識讀研的意義,這是一生中進行學術探究的“黃金階段”。要沉下心來深入學習專業知識,鍛煉自己的學術思維,提升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以及發現新問題的能力,從而實現“探究”到“創造”的跨越,而不能僅僅滿足於完成論文、取得學位。

創新創造是研究生的核心競爭力,也是大家讀研期間必須要培養的素質。博士生同學們,你們正處於思維最活躍、精力最充沛的時期,更加應當求真務實、矢志創新、追求卓越,敢於攀登學術高峰。很多知名的交大人都在讀博期間取得了杰出的成就:錢學森學長和導師馮·卡門共同提出了著名的“卡門-錢公式”,奠定了在空氣動力學上的地位﹔徐光憲學長提出了“三中心模型”,首次驗証了羅聖費爾德關於旋光的量子化學理論﹔張鐘俊學長第一次在理論上獲得了凸極電機的一個模態常數,對電機學和數學研究都具有創新意義……希望這些學長們立志不凡、勇於創新的事跡,能夠激發你們開拓和創造新的傳奇!

第三,無論是本科生,還是研究生,希望大家都能將個人的前途與祖國的興盛結合起來,成為國之棟梁。“飲水思源,愛國榮校”是我們上海交大的校訓,也是歷代交大人共同的精神傳承。這八個字朴實無華、意蘊厚重,它闡明了交大人“堅守初心、思源感恩”的特質和“勇擔使命、赤誠愛國”的底色。今年是我們交大電機系1941屆校友楊嘉墀院士誕辰100周年。上世紀40年代,楊學長前往美國留學工作,研制成功第一台自動記錄光譜儀,被專家定為“楊氏儀器”。新中國成立后,楊學長響應祖國召喚,變賣所有家產,購買中國科研所需的各種儀器歸國。他在國家科技戰線工作近五十年,親身參與了導彈、人造衛星、載人飛船、探月等重大工程,為國家的航天事業做出了杰出貢獻,在中國衛星史上樹起了一座豐碑。上世紀80年代,楊嘉墀學長和其他三位院士聯名致信中央,提出著名的“863計劃”,深刻地影響了中國高科技的發展進程。“爭名當爭國家名,計利當計人民利”。楊學長的這句箴言是他一生的寫照,也是交大人“飲水思源,愛國榮校”精神的最好詮釋。

同學們,隻有基礎牢固,才能在亂雲飛渡中保持從容﹔隻有創新勇進,才能在百舸爭流中脫穎而出﹔而個人成長的涓滴細流隻有匯入祖國發展的江海,才能夠變得充沛豐盈。作為新生代的交大人,你們出生於祖國騰飛之時,成長於民族復興的歷程之中,你們的人生軌跡始終與強國興國緊密聯系在一起,也必將成為強國興國當仁不讓的中堅力量。選擇交大,就選擇了責任。我希望,每一名交大的學子,始終謹記交大的校訓,以刻苦的磨礪成就真才實學,以奮斗的青春賡續交大輝煌!追求卓越、造福人類,共同建設祖國的燦爛明天!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