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西工大校長汪勁鬆:做有家國情懷、追求卓越、引領未來的工大人

2019年09月08日18: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西北工業大學校長汪勁鬆(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西北工業大學2019級新生開學典禮6日舉行,校長汪勁鬆在講話中寄語新生:作為新時代的中國大學生,你們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希望你們勵志勤學、刻苦磨煉,不負青春理想,不負偉大時代。

汪勁鬆在題為《做有家國情懷、追求卓越、引領未來的工大人》中的講話內容節選如下——

同學們,經過十多天艱苦的軍訓和豐富的入學教育,你們應該對西工大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對新的學習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禮記·大學》中講到:“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是一個研究學問、探索真理的地方,更是一個塑造價值、錘煉品德、孕育理想的地方。去年,學校舉行了80周年校慶,全面總結了辦學經驗和人才培養取得的成績﹔今年上半年又召開了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了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和發展目標。作為新時代西工大的新主人,你們是幸運的,一個越來越好的西工大將會為你們的成長提供更多的資源、搭建更大的平台、創造更好的條件。

高考結束后,我給廣大考生寫了一封信,告訴大家“更好的西工大期待成就最好的你”。今天,我不再向大家介紹這所大學,留給你們今后慢慢去熟悉和品味。作為校長、也作為師長,我想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如何珍惜大學時光,成就最好的自己。

要做心有大我,有家國情懷的人

愛國,是一個人的立德之源、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愛國主義始終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同學們應當為進入這所大學而感到自豪,因為她自誕生的那一天起,就始終為國家的富強和民族的振興建功立業、砥礪前行。前幾天,微信朋友圈被《“隱秘而低調”的西工大》刷屏,在視頻中,我們又一次看到了“史上最牛航空班”5381班的影子。這個班級誕生了以殲-20總設計師——你們的楊偉學長、運-20總設計師——你們的唐長紅學長和殲-15常務副總師——你們的趙霞學姐為代表的一批行業精英。在80周年校慶晚會上,“三總師同台詩朗誦”引起了社會的熱烈反響。事實上,除了5381班之外,我們培養的一代又一代優秀的航空人,大多都是在學生時代就立志要為我國航空事業的進步作出貢獻,是家國情懷驅使著他們勇往直前追逐夢想,激發著他們的使命擔當,以實際行動踐行了“航空報國”的錚錚誓言。同學們,時代在變,對於家國情懷的培養和民族精神的傳承始終不變。希望你們厚植家國情懷,繼承和弘揚西工大人愛國奮斗的優良傳統,心懷愛國之情、報國之志,把小我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大我中來,置身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來,努力創造更多的“最牛班級”。

要做砥礪奮斗,不斷追求卓越的人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學習沒有止境,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新的起點,大學的青春時光,人生隻有一次,唯有努力奮斗才不會留下遺憾﹔而奮斗的腳步也沒有終點,追求卓越,追求極致,任何時候都可以是新的開始。在剛剛結束的第14屆莫斯科航展上,我校自主研發的“魅影”仿生太陽能無人機首次亮相,並同我校其他幾項科研成果一起,在俄羅斯僅為我國單獨設置的主賓國展廳中,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大家也許不知道,就在你們入學前一個月,“魅影”無人機團隊的太陽能無人機成功飛行27小時37分后順利回收,連續第3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繼太陽能無人機四季長航時的目標實現之后,他們又向晝夜連續“永久飛行”的新目標前進,真正詮釋了永不止步、追求卓越的奮斗精神。令我們更加欣慰的是,這支無人機團隊除了指導老師外,由40名研究生和12名本科生同學組成,不少同學已成為團隊的絕對主力,我們有理由期待,這些同學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國家無人機事業的主要力量。同學們,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奮斗是人生的代名詞,奮斗是萬物之父。”希望你們永遠不要停下奮斗的腳步,勤於學習、敏於求知、勇於探索、敢於實踐,既要努力學好專業知識,也要提高綜合能力,更要學會從人文、歷史、哲學社會科學的融會貫通中,汲取啟發自己思維和行為的文化精髓,知“有用之用”,亦知“無用之用”,努力做到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用激情奮斗和頑強拼搏書寫青春篇章。

要做敢為人先,立志引領未來的人

敢為人先,要善於抓住機遇,要勇於守正創新。青年是社會上最富活力、最具創造性的群體,代表著國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來,理應走在創新創造的前列,擁有敢為人先的銳氣,樹立引領未來的志向。值得我們驕傲的是,“勇猛精進,敢為人先”的優秀品質,始終激勵著一大批西工大人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無論是“新型空空導彈領軍人”樊會濤校友,“從無線業務開拓者到華為手機掌門人”的余承東校友,還是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獲“中國工程機械最具影響力產業領袖獎”的詹純新校友等,都是敢於開拓創新、勇做行業排頭兵的優秀代表。同學們,當今世界,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不斷深入,全球經濟進入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的關鍵期,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也在發生著深刻變化。當今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隨著我國科技實力的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原創性、標志性成果開始領跑世界,中國正在改變著世界的創新版圖,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逐步引領世界潮流的新方向。在未來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希望你們勇於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敢於上下求索、挑戰權威,樹立在繼承前人的基礎上超越前人的遠大志向。建議大家多參與創新項目與社會實踐,了解國情社情,關注國家戰略和社會需求﹔通過參加各類國際交流活動,體驗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不斷拓寬國際視野,努力提升全球勝任力,爭取在未來創造屬於你們的“第一”,而這個“第一”,不僅是學校的、陝西的、全國的,更是要創造“世界的第一”。

同學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作為新時代的中國大學生,你們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希望你們勵志勤學、刻苦磨煉,不負青春理想,不負偉大時代。我相信,在“公誠勇毅”校訓和“三實一新”校風的熏陶和涵養下,在一代又一代優秀西工大人的指引下,你們一定能夠勇擔時代重任,成就精彩未來!而西工大也一定會因為你的努力而更加精彩!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