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做奮進新時代的優秀山大人

2019年09月08日17:5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山東大學2019級本科生開學典禮日前在濟南校本部舉行,校長樊麗明寄語5808名本科新生:作為新時代的山大人,你們既面臨著建功立業的歷史機遇,也肩負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代表著山東大學的美好未來!

樊麗明在題為《做奮進新時代的優秀山大人》中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

迎新期間,我走了幾個校區,在各單位迎新現場我看到了同學們昂揚自信、意氣風發的精神風貌:物理學院的張連川同學,你堅忍不拔、自強不息的求學事跡感動了很多人,在今后的學習生活中,你不僅有父親的照顧陪伴,還有學校和師長同學們的關心幫助,山大就是你最溫暖的家,我們都是你最堅實的依靠,希望你繼續拼搏,努力奮斗,讓夢想之花傲然綻放。機械工程學院的李鮮同學,雖然你的年齡隻有15歲,但我聽說你已經有了考研的學業規劃,我相信你這位“小大學生”一定能迅速適應大學新生活,順利開啟人生新征程。護理學院的黃啟琛同學和崔方明同學,還是新生的你們已然像老生一樣為同學服務了,期待你們成為閃亮的志願新星。你們與其他13位男同學的到來,實現了學校護理學專業招生的新突破,我為你們自主探索職業發展道路、主動將個人追求和社會需求相結合的選擇點贊。經濟學院的任清宇同學,歡迎你來到父親30年前讀書的地方,作為“山大二代”,希望你握緊歷史的接力棒,努力讓山大精神和文化代代傳承、發揚光大。2019級的每一名新同學,感謝你們堅定地選擇了山大,成就了我們一起求學、共同探索的緣分。你們的到來,為這所即將迎來118歲生日的高等學府注入了動力、增添了活力、提升了魅力!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你們一定會用智慧和汗水書寫出不平凡的山大故事!

剛才,從胡海岩校友、孫康寧老師、“榜樣的力量”學生代表和周冠辰同學的發言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他們對山大的熱愛和作為山大人的自豪。山東大學主體肇基於1901年創辦的山東大學堂,是繼京師大學堂之后近代中國的第二所國立大學,也是中國第一所按章程辦學的大學。創校之時,辦學章程中就明確:“公家設立學堂,是為天下儲人才,非為諸生謀進取﹔諸生來堂肄業,是為國家圖富強,非為一己利身家。”這種博大的胸襟和氣魄,已化為一種文化基因和精神源泉,流淌在山大人的血脈裡,激勵著我們擔承使命、果敢前行。118年來,一代又一代山大人踔厲奮發、薪火相傳,為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積極貢獻山大力量,用行動詮釋了為國育賢的初心,用奮斗履行了興學強國的使命。

民族危難之際,山大人心系家國,發出救亡圖存的時代吶喊。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100年前,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風雨飄搖的歷史背景下,一大批山大人與國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在苦難中覺醒、在壓迫下奮起,決心改變民族積貧積弱的命運和人民苦不聊生的狀況。青島魚山之上的海鷗劇社,俞啟威、王弢等進步青年用一幕又一幕的話劇,如風雨之中的海鷗,刺破黑暗的天幕,為救亡圖存而奔走呼號﹔預科學生羅榮桓積極投身反對軍閥和帝國主義的愛國活動,揭露青、滬慘案真相,募集救濟金,慰問死難者的家屬。此外,還有以身殉國的一代名將張自忠,以文化做武器的“人民藝術家”老舍,等等。在民族存亡之際,山大人前赴后繼、共赴國難,或投筆從戎、堅持抗戰,或轉戰內地、堅持教學,展現了氣吞山河的家國情懷,彰顯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民族氣節。這份弘毅擔當的精神,生生不息,歷久彌新,已深深融入山大人的骨血,成為永不磨滅的文化品格!

新中國建設時期,山大人開拓創新,作出科教興國的獨特貢獻。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一代代山大人努力拼搏、接續奮斗,實現了學校發展與共和國建設的交相輝映,創造了許多中國乃至世界的第一。“中國克隆之父”童第周、“中國雷達之父”束星北、“中國藻類研究之父”曾呈奎、“兩彈一星元勛 ”王淦昌等著名科學家都曾在山大執掌教鞭,產生了“童魚”等國際上為數不多用中國人命名的重大成果。蔣民華院士帶領晶體材料創新團隊研究制備出了多種國際領先的功能晶體材料,打破了西方壟斷。“不要給自己設限”,這是我校彭實戈院士反復說到的一句話。不為專業所限,他從當年一位物理系的學生到如今成為了蜚聲國際的數學大家,並將金融和數學兩門學科結合得相得益彰﹔不為水平所限,使他徒步行走45公裡與志同道合的鄉村知青探討數學難題,也使他遠赴海外在異國他鄉同國際數學大師比肩齊名,成為在世界數學家大會上作一小時報告的首位中國大陸數學家。敢於去開拓、去創新、去突破,彭院士以堅實行動為“崇實求新”的山大校風作了生動注解,以杰出成就積極助力於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

新時代標示著新方位,山大人砥礪奮進,邁出振興中華的堅實步伐。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關鍵之年。“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我校網絡空間安全學院院長王小雲院士,為了實現“網絡安全強國夢”,主持設計多個密碼算法與系統,解決了國家密碼重大需求中的許多關鍵問題,為保護國家重要領域和重大信息系統安全發揮了巨大作用。我校的岩土工程中心團隊,一直致力於地下空間的探索與開發,利用隧道突水突泥災害防治技術成果,成功解決了吉蓮高速永蓮隧道、南京地鐵、平南水泥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技術難題。我校的儒學研究團隊,堅持以傳承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集中三代學者歷時36年完成了《杜甫全集校注》,榮獲全球華人國學大典國學成果獎﹔他們組織實施的全球漢籍合璧工程,入選國家重點文化工程,被列入“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對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促進世界多元文化交流與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最近一段時期,在全體山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學校各個方面均取得了令人鼓舞、催人奮進的新成績。今年,學校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立項數名列全國第8位,其中青年基金項目立項數名列全國第6位﹔前不久剛剛公布的國家社科基金年度項目立項數和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立項數均列全國高校第6位。目前,學校有2個學科進入ESI前1‰,16個學科進入ESI前1%,位列全國高校第11位﹔9個學科進入軟科2018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前100,總上榜學科數均位列全國高校第11位。

同學們,你們的人生黃金時期正好與“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階段高度契合。作為新時代的山大人,你們既面臨著建功立業的歷史機遇,也肩負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代表著山東大學的美好未來!在這裡,我想借用今年錄取通知書裡附含的“正心術、敦品行、明倫理、知大體”這十二字箴言對同學們提出四點期望:

第一,正心術,確立人生方向。“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一方面,要堅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要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始終堅定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信念,始終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另一方面,要胸懷遠大抱負。一個人能成就多大的事業,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抱負大小。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新機遇,大家要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情、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韌,乘勢而上,勇立潮頭,做到“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宋代哲學家張載說得好,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正心術”的精髓在於涵養浩然正氣,心中有正氣才能淡泊守志,剛鋒永在,清節長存。建校至今,學校一直將“正心”作為選才育才的重要標准,而且將“學無止境、氣有浩然”確定為校訓。大家可能注意到,在我們中心校區的百年世紀林裡,有一尊聞一多先生的銅像,因為一多先生曾擔任山東大學文學院院長兼國文系主任。抗戰八年中,他蓄須明志,借以表達抗日到底的決心。面對敵人的白色恐怖,他持節不屈,臨難不避,舍生取義,為祖國和人民洒盡了最后一滴熱血。他說,“正義是殺不完的,因為真理永遠存在”,他的浩然正氣激勵著無數愛國志士奮勇前進。希望同學們以一多先生這樣的先賢為榜樣,始終堅守正念、恪守正道、涵養正氣,一步一個腳印地向著詩和遠方逐夢前行。

第二,敦品行,夯實發展基礎。欲成第一等學問、事業、人才,必先砥礪第一等品行。大學階段,你們要著力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勤奮學習各種知識。要始終保持對知識渴求的熱情,堅持將“學習”作為第一要務,刻苦地學習、主動地學習、深入地學習,充分汲取各種知識營養,不斷完善知識結構。二是要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積累知識固然重要,但我們更應將這些知識變成經驗和見解,最終轉化為自身的某種能力,包括學習的能力、判斷的能力、溝通的能力、合作的能力、創新的能力等等。希望同學們在系統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有效地掌握方法,逐步將知識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造世界的高超本領。三是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奉獻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全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泰戈爾說過:“我們必須奉獻於生命,才能獲得生命。”我校有一支“髓緣”學生志願服務隊,成立十年來,充分發揮專業所長,積極開展造血干細胞志願捐獻和科普宣傳等公益活動,為眾多白血病患者帶來了生命的希望,實現了“精神成人”與“專業成才”的雙豐收,被學校授予2017年“榜樣的力量”特殊貢獻獎。希望同學們今后多向這樣的身邊典范學習,繼承和弘揚志願服務的優良傳統,人人都做志願者,在奉獻國家、奉獻社會、奉獻人民中提升人生境界。

第三,明倫理,守護道德高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青年學生學倫理、明倫理的核心要義在於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是要遵守社會公德。堅持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做到文明禮貌、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懂得尊重他人、關心他人、同情他人、幫助他人。二是要弘揚家庭美德。家庭是組成社會的基本單元,是人們遮風擋雨的港灣。“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過去這些年,你們的家庭為了幫助你們實現夢想、考入大學,傾其所有、不遺余力,希望同學們永懷感恩之心,以更加優異的成績回報父母、回報家庭,爭做注重家庭、家教、家風的時代表率。三是要培養職業道德。要逐步樹立職業生涯規劃意識,結合自己的性格、能力、興趣和特長,明確自我定位,提升職業素養。總之,希望同學們牢牢把握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實踐途徑,努力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變成自己的日常行為准則,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仔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第四,知大體,扛起時代責任。“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大體就是大局,“知大體”就是要從整體、全局出發看待事物、分析問題,要把個人的發展放到天下大勢中去思考、定位、謀劃,把自身的前途命運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當前,對國家來講,大局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學校來講,大局就是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和建成高等教育強國作出山大貢獻。對同學們來講,大局就是要仰望星空、腳踏實地,學好知識,打牢基礎,增長才干,努力使自己成為國家棟梁和社會中堅,以己所學、盡己所能,堅決扛起時代責任,盡情綻放人生光芒。

同學們,以上四點,“正心術”是前提,“敦品行”是根本,“明倫理”是底線,“知大體”是目標,它們一起構成我們山大人為人為學所應遵循的基本准則。胡適先生說:“一粒一粒的種,必有滿倉滿屋的收”。你們是與新時代同行的一代,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是山東大學的未來。希望大家以先輩和校友為榜樣,珍惜時光、勤奮學習,堅定信念、奮勇前行,在與時代、與國家、與山大一起奮進中綻放精彩、實現夢想、成就人生!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