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優秀特崗教師走進湖南 親述鄉村從教樂教故事

2019年09月08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第35個教師節臨近,由教育部組織的“青春在講台上閃光——優秀特崗教師巡回報告團”全國巡講首場報告會日前走進湖南第一師范學院。來自寧夏、吉林、江西、貴州、湖北的五位特崗教師分享了他們在鄉村教育一線的從教經歷。

2007年,一名剛剛大學畢業的年青人王行毅然選擇了“特崗計劃”。他來到了當時寧夏銀川最偏遠、最缺老師的月牙湖回民中學任教,一待就是12年。他鼓勵孩子們參加各類比賽﹔他資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完成學業﹔他數十年始終堅守在一線教學崗位,鼓勵一批又一批孩子努力學習文化知識,改變命運。

來自吉林的楊瑞2013年畢業於長春師范大學,同年參加特崗教師考試,到吉林長春農安縣窪中高農場中學任教。那一年,整個學校僅有一個八年級的班,班裡僅7名學生。她在擔任英語老師的同時,還兼任這7個孩子的班主任。兩年后,這7個參加中考的學生中,有5個超過了縣城重點高中錄取分數線,其余兩個孩子在楊老師的鼓勵下,就讀了當地中職技校,仍然繼續學業。

特崗教師慎魁元出生於江西修水的山村,他小時候每天要走幾十裡山路才能上學。2013年他從內蒙古師范大學畢業后,得知國家實施農村教師特設崗位計劃時,依然選擇回到家鄉任教,幫助大山深處的孩子學習知識,讓在同一片藍天下的每個孩子得到同樣多的愛。

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是出生於貴州畢節的石明警從小的願望。2006年,他從畢節學院完成學業后,來到了貴州省赫章縣雙坪彝族苗族鄉初級中學任教,如願成為了一名特崗教師。13年來,石明警堅持愛心教育,他倡導學校應加強與家長的聯系,營造良好校園學習氛圍。他曾放棄到縣城學校教師的機會,繼續留守在偏遠的鄉村中學,陪伴一批又一批孩子健康成長。

四年前,來自湖北的蔡明鏡從漢江師范學院畢業,主動選擇回到家鄉丹江口成為一名特崗教師。蔡明鏡所在的龍山鎮彭家溝小學是南水北調庫區一個偏遠半島上的教學點,那裡三面環水,一面環山,交通不便。四年來,她和學生們一起住校,一起學習和生活。為了讓庫區的孩子也接受多元化的素質教育,她和老師們想盡辦法,在學校組織了一系列課外活動。2018年,她獲得了“馬雲鄉村教師獎”。

“觀看完特崗教師宣傳片及五位優秀特崗教師給大家分享的故事,倍受感動與激勵。”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巡視員劉建同會上指出,特崗教師計劃是整個推進教師隊伍建設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已經成為中西部農村地區精准脫貧的重要舉措。特崗教師們用青春奉獻給祖國鄉村教育事業,在工作中展現出不畏艱苦、從教樂教的職業理想和敬業精神,影響並改變了千千萬萬鄉村孩子命運。

“五位教師講述了他們扎根基層、教書育人、敬業奉獻的感人事跡,報告情深意切。”湖南省教育廳教師工作處處長邱德談到,提高教育質量關鍵在於教師,湖南省自2009年起實施特崗計劃,截止2018年底,共為全省75個縣提供了5.13萬特崗教師,為農村義務教育補充了一大批年輕師資。湖南省今后也將進一步加強教育管理和服務,全面提升特崗實施計劃。

湖南第一師范學院校長童小嬌表示,“特崗計劃”的實施,是鄉村教師補充機制的創新,為鄉村教師結構優化提供了全新的方案。特崗教師代表在鄉村從教樂教的感人事跡必將激勵教師群體加倍努力推動鄉村教育變革,必將激發一大批有理想的優秀高校畢業生積極投身基層教育,為鄉村教育注入新鮮血液,用青春點亮農村、用知識建設國家、用擔當續寫輝煌,為我國基礎教育事業的均衡發展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李依環 王歷晴)

(責編:李依環、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