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39載堅守教育初心 鄉村教師支月英故事登上大銀幕

2019年09月07日22: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孫競)“此生為師 青春無悔”電影《一生隻為一事來》首映禮6日下午在北京師范大學大學生活動中心舉行。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員、教育廳總督學曹伴好等領導出席首映禮。北師大新教師代表、公費師范生和新生代表以及影片主創參加首映禮,共同觀看影片。

電影由教育部教師工作司指導拍攝,根據曾獲“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模范教師”、央視“感動中國2016年度人物”等榮譽稱號的鄉村教師支月英的真實故事改編。影片講述了1980年,江西省奉新縣邊遠山村教師奇缺,剛滿十九歲的支月英不顧家人反對,遠離家鄉,來到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的泥洋小學,擔任一名鄉村女教師的故事。剛到此地,支月英就被大山深處難以想象的艱苦條件深深震撼,但是懷揣支教理想的支月英並沒有退縮,她時刻記著“我們不是因為看到了希望才去堅持,而是我們堅持了才有希望”這句話。39年來,她用自己的愛心和努力,幫助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走出深山,以最質朴的信念堅守著初心與大山的希望。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在講話中說,當前我國教師數量已達1673萬,在這個龐大的隊伍中涌現出了許多可歌可泣的先進人物和教書育人的楷模典范,支月英老師就是其中一員。《一生隻為一事來》是一部反映教師題材的優秀作品,希望通過電影展現教師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職業形象,進一步在社會上厚植弘揚尊師重教風尚,讓教師們學習模范、主動對標,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立德樹人使命,寫好教育奮進之筆﹔希望這部影片可以鼓勵更多優秀的青年人選擇教師職業,鼓勵更多的文藝工作者創作出更多優質的教育題材作品。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表示,影片向全社會傳遞了廣大教師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正能量,也將激勵更多教師投入到教育事業中,並激發全社會對於教師群體的關愛,為教師的身心健康及職業發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他鼓勵北師大全體師生以支月英老師為榜樣,在從教之路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黨和國家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不負此生、勿負時代。

影片導演張亞海、主演穆婷婷、譚凱、王姬等與觀眾分享影片拍攝的背后故事與創作感悟。飾演支月英的演員穆婷婷表示,影片的拍攝就是一場心靈的洗滌之旅,以后會時刻用支老師的精神鞭策自己。廣為觀眾熟知的演員王姬在片中飾演了支月英的母親,她談到,身為一個母親,內心肯定是柔軟的,但她仍舊支持孩子在艱苦的環境下堅守,足見其偉大。

影片原型人物支月英老師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看電影全程流淚,裡面的每一個鏡頭都勾起了自己曾經的回憶。“我得到了許多榮譽和贊美,但這不僅僅屬於我,而屬於全天下堅守教育、堅守鄉村、堅守奉獻的教師大集體。我希望通過電影,讓更多的人去關注鄉村教師這個集體,去了解山裡孩子真摯的情感。實際上,那些情感,比電影裡的還要濃烈。”

支月英說,在大山裡的近四十年,她也經歷和見証了改革開放以來,鄉村教育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年深一腳淺一腳跋涉的泥巴山路,如今已經通車﹔當年破舊的校舍,如今已經是寬敞明亮的房屋﹔當年微薄的待遇,如今已經翻了好幾番。學校已經接通網絡,實行了數字化教學,老師們也越來越自信。她期待,未來有更多地優秀青年投入到教師行列,尤其能夠到鄉村去,並且留得住、教的好。

據悉,影片即將於9月9日在全國公映。

《一生隻為一事來》電影海報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