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讓西部紅燭之光照亮青春

2019年09月06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陝西師范大學校長游旭群(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今日上午,陝西師范大學正式舉行2019級本科生新生開學典禮。校長游旭群在發言中寄語2019級本科新生:希望同學們把奮斗作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用奮斗鑄就最美的青春,做砥礪奮斗的時代新人。

游旭群在題為《讓西部紅燭之光照亮青春》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2019級本科生開學典禮。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全校師生員工,向所有新同學,表示最熱烈的歡迎!

同學們,經過多年的寒窗苦讀,你們以優異成績考入陝西師范大學。從今天起,你們將在這裡度過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華。此時此刻,你們一定很想知道,你們所選擇的這所大學是怎樣的一所大學?在這所大學裡,如何才能不辜負美好青春?今天,借這個機會,我想與大家交流一下。

陝西師范大學是一所有情懷、有擔當的大學。75年前,也就是1944年,學校前身陝西省立師范專科學校,誕生於抗日戰爭最危急的時刻,建校初衷就是為了救亡圖存,是為救國所創建的。1954年,學校定名為西安師范學院,旨在為新中國培養更多優秀的教師,直至1960年,與陝西師范學院合並,成立陝西師范大學,成為當時全國為數不多的師范大學,這一時期,陝西師大承擔著建設新中國的責任。1978年,改革開放初期,學校劃歸教育部直屬,意味著這所大學要在國家層面上承擔起科教興國的重任。進入到21世紀,學校先后躋身於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行列。2017年,學校成為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立足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陝西師大又肩負起教育強國的使命。

縱觀學校的發展歷程,從誕生到逐步發展壯大,從救國、建國,到興國、強國,75年來,一代又一代師大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理想、信念和情懷扛起西部教育的大旗,以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赤膽忠誠和無私奉獻,鑄就了“扎根西部,甘於奉獻,追求卓越,教育報國”的西部紅燭精神。西部紅燭精神是愛國的精神、奮斗的精神、堅守的精神和奉獻的精神。

陝西師范大學是一所有底蘊、有實力的大學。學校學科門類齊全,辦學特色鮮明、優勢突出,校園環境優美、文化底蘊深厚。在這裡,匯聚著一大批德高望重的名師大家和青年才俊,他們以高尚的師德、淵博的學識,不僅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棟梁之才,而且產出了大量享譽海內外的學術成果,為這所“雙一流”大學的建設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這裡,已經走出了數十萬校友,他們中有全國模范教師、學界翹楚、商界精英,等等。他們建功立業、服務社會,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西部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同學們,青春是什麼?梁啟超先生曾說:“青春如朝陽,如乳虎,如雛鷹,生氣勃勃、活力滿滿,孕育著無限的潛能和希望。”青年又意味著什麼?毛澤東同志說:“青年朝氣蓬勃,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青年意味著希望、代表著未來。今天,我們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青年正處於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機遇。作為陝西師范大學的學生,我希望同學們傳承好西部紅燭精神,讓西部紅燭之光照亮青春,以青春之我點亮夢想,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讓西部紅燭之光照亮青春,要“胸懷大我”,做赤誠報國的新一代。愛國是人世間最深層、最持久的情感。自建校那一刻起,陝西師范大學就把服務國家和民族發展,作為自己的責任和使命。教育報國歷來都是我們“師大人”的精神底色。希望同學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國的“大我”之中,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當中,不負大學時光,做赤誠報國的時代新人。

讓西部紅燭之光照亮青春,要“錘煉自我”,做全面發展的新一代。為學之要貴在勤奮、貴在鑽研、貴在思考、貴在有恆。作為學生,學習是天職,是首要任務,要思學生之本、修學生之為、行學生之道。“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証者,希望同學們做時間的朋友,勵志勤學,不辜負大好青春。經典是一個民族精神大廈的根基,是一個國家文化和智慧的結晶,一個沒有經過經典洗禮的心靈,不會是豐潤而強健的心靈。希望同學們多讀經典之作,與偉大的思想對話,從經典中洞悉世界、感悟人生、汲取力量,成長為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

讓西部紅燭之光照亮青春,要“拼搏忘我”,做砥礪奮斗的新一代。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學校從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到躋身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再到成為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辦學層次和辦學水平均取得長足進步,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師大人”艱苦卓絕的拼搏奮斗。大學生活是充實的,也是辛苦的,之所以辛苦,是因為你們不僅要學習通識和專業課程,還要參加各種科研創新、社會實踐和公益活動。希望同學們把奮斗作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用奮斗鑄就最美的青春,做砥礪奮斗的時代新人。

同學們,立德樹人是世界上最高尚、最光榮、最美好、最偉大的一項事業。學校的教育質量和生活條件值得你們信賴和享有。同學們選擇了陝西師范大學,學校將會竭盡全力,不僅在學習上為你們引航鋪路,讓你們早日成為國家棟梁,也會為你們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園,讓你們幸福、快樂地成長。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