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9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書寫新時代堅守奮斗新故事

2019年09月06日14: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學校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蘭州大學5日舉行2019級本科生開學典禮暨軍訓開訓典禮上,校長嚴純華發言中寄語新同學:希望你們在這所深具家國情懷的大學裡耳濡目染,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將擔當作為追求,讓奉獻成為習慣,把個人夢想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征程中見世面、長才干、成棟梁,在立志報國、服務人民中尋找並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嚴純華在題為《書寫新時代堅守奮斗新故事》的演講內容節選如下——

又是一年秋好時。今天我們在此隆重舉行2019級本科生開學典禮暨軍訓開訓典禮。首先,我謹代表學校向來自祖國各地的4939名新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向辛勤培育你們的父母和老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九三八零八部隊的承訓教官、國防生教官、軍訓帶隊教師表示衷心的感謝!

再過12天就是蘭大110歲的生日,在這樣一個特殊的節點“剛好遇見你”,是我們共同的緣分。我相信,選擇蘭州大學作為人生騰飛的新起點,值得同學們驕傲與自豪。因為你們選擇的蘭州大學,是一所“自強不息、矢志報國”的百年學府。自1909年建校以來,一代代蘭大人堅守在厚重的西部大地、奮斗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一批批蘭大學子以天下為己任、以報國為使命,為推動國家富強、社會進步、區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你們選擇的蘭州大學,是一座“嚴謹治學、立德樹人”的知識殿堂。110年來,一代代蘭大先哲始終堅持學術良知和獨立的學術品格,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嚴謹治學的科學精神,不浮夸、不張揚、不媚俗,板凳甘坐十年冷,默默耕耘於三尺講壇,著書立說、為國育良才,創造了中國高等教育的“蘭大現象”。你們選擇的蘭州大學,是一處“獨樹一幟、追求一流”的創新源泉。蘭大人致力於將區域發展、國家目標、全球視野緊密結合,努力化地域比較劣勢為基於自然稟賦的比較優勢,把實驗室建在高原之巔,把文章寫在祖國大地,形成了一系列一流創新成果,贏得了“投入少產出多”的廣泛贊譽,走出了一條在西部地區創辦高水平大學的奮進之路。

同學們!110年的傳承與積澱,淬煉出蘭大人獨特的精神氣質和文化品格,賦予了蘭大精神豐富的內涵和深厚的底蘊。同學們作為繼往開來的新一代蘭大人,我衷心希望你們銘記歷史、引領未來,像蘭大先哲們一樣,帶著崇高遠大的理想抱負、安貧樂道的人格傳統、自律堅毅的道德品質、求實創新的探索精神,在新時代書寫人生出彩的新故事。

同學們!“為學須剛與恆,不剛則隋隳,不恆則退。”學習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需要有堅韌不拔的剛毅與恆心。同學們在今后的學習中一定要遠離舒適區,適當自我施壓,不斷將壓力變為生活與學習前進的動力。希望你們敏於求知、勤奮求實,潛心鑽研所學專業,廣泛涉獵各領域的知識,進而把學習從“知道”的層次上升到“探究”的層次,以“敢為天下先”的膽識和敏銳、開放的視野,不斷達到自我超越的新境界。

書寫新時代堅守奮斗新故事,需要你們塑造全面發展、德才兼備的博雅品質。青年學者王文是我校歷史系的畢業生,在校期間他愛好廣泛,組建過樂隊、擔任過學生會主席、還曾休學創過業。研究生畢業后,他加入人民日報社,在20多個國家從事採訪工作,如今他參與創辦的人大重陽研究院已成為國內智庫的佼佼者。正是有著在蘭大的真才實學和充實豐富的閱歷,使他回答“中國問題”見解獨到,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發出鏗鏘有力的“中國聲音”。前不久在《Science》雜志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的馬天瓊博士,不僅品學兼優還是大家口中的“風雲學姐”。她參加過主持人大賽、辯論賽、當過副班主任、還在中學義務支教,這些經歷讓她的科研生活有了更多的風景與樂趣,也成為她精彩人生中的一抹靚麗色彩。

同學們!我想,成為一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有為青年,一定是你們的成長目標。希望你們在豐富多彩的校園活動中,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挖掘自己,培養有益身心健康的興趣愛好,樹立積極向上的樂觀態度,立志成為一個有個性特長、全面發展的人。因為當你的經歷越豐富,你的眼界就會越開闊,你的精神世界會為之而振奮,你的大學生活也將飽滿而喜悅。今后的日子裡,學校將努力為大家施展才華搭建舞台,就看你們是否能勇敢在這舞台上“翩翩起舞”。

書寫新時代堅守奮斗新故事,需要你們樹立放眼世界、胸懷天下的高遠志向。冰川、草原,是令人生畏的“偏僻之地”,也是開展相關科研工作的天然實驗室。著名自然地理與地貌學家李吉均院士長期從事青藏高原研究,足跡踏遍世界第三極的冰川凍土,他的學生秦大河院士徒步橫穿南極大陸,而秦大河的學生效存德又完成中國首次遠征北極點。師生三代勇闖地球“三極”,不僅是蘭大師生勇攀科學高峰的生動見証,更是蘭大人致力人類命運、世界課題的真實寫照!現代草業科學的開拓者任繼周院士扎根西北60余載,潛心推動草地農業發展。他創建了國內一流、國際上有影響的草業科學創新平台,提出的草原分類檢索圖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他用“居一隅而雄天下”的氣魄,帶領蘭大草學,創造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為人類進步貢獻著中國智慧。

同學們!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命運休戚與共,沒有哪一個國家或者個體能夠孤立於世界之外。樹立國際視野,就必須深刻認識當今時代潮流和國際大勢,兼收並蓄地學習世界各民族先進有益的文化,樹立服務“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識。希望同學們努力掌握嫻熟的國際化交流能力和同世界先進水平接軌的專業能力,以“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中國智慧,不斷為未來登上世界舞台中央積蓄力量。

書寫新時代堅守奮斗新故事,需要你們堅定敢於擔當、奉獻祖國的理想抱負。敦煌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藝術畫廊,當人們驚嘆於它的精妙絕倫時,卻不知背后有著一群蘭大人形影不離地守護著它的珍貴。現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王旭東畢業於我校地質系,他1991年到敦煌研究院工作后,逐步組建了一支涵蓋來自我校化學、地質、環境等不同的專業的文保隊伍,成為敦煌文物保護的中流砥柱。這些蘭大人坦然面對艱苦和寂寞,用心用情守護中華文明的瑰寶。同樣,誕生於1981年的《讀者》,自創刊之初就有蘭大人與之相伴。從創始人到今日的骨干團隊,蘭大人已成為伴隨《讀者》發展壯大的中堅力量。因為有著共同的文化理想和價值追求,他們聚集在一起,將《讀者》打造成為“一代中國人的心靈讀本”,讓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更加厚重深邃。

同學們!敢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家國情懷已經融入了蘭州大學的血脈,成為每一位蘭大人不可磨滅的精神氣質。希望你們在這所深具家國情懷的大學裡耳濡目染,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將擔當作為追求,讓奉獻成為習慣,把個人夢想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征程中見世面、長才干、成棟梁,在立志報國、服務人民中尋找並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剛才與大家分享的這幾則故事,正是蘭大人“自強不息、獨樹一幟”的剪影和寫照。和他們一樣,從西北大地到萬裡河山、從冰川荒漠到五湖四海、從絲綢之路到探索蒼穹,40萬蘭大人默默耕耘,“在堅守中奮斗、在奮斗中堅守”,平凡中孕育和塑造著不平凡的傳奇。

同學們,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你們是祖國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創新的未來!我堅信,新時代的“蘭大故事”將由你們書寫,新時代的“蘭大精神”將由你們弘揚,新時代的“蘭大現象”將由你們開創!

從今天開始,同學們將開啟大學生活的第一課——軍訓,希望你們以軍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遵守紀律、磨煉意志、鑄造性格,收獲受益一生的優秀品質。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