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消費不宜過度

趙清源
2019年09月04日09:0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又到開學季,從大學到幼兒園,大到數百萬元的學區房,小到幾十元的教輔用品,為了孩子的教育,家長舍得花錢,商家們也瞅准了商機。一些家長無奈地說:開學“買買買”已成為“碎鈔機”。專家呼吁,應防止過度消費,避免養成孩子相互攀比的不良習氣,要讓開學經濟轉變成“經濟”開學。

為孩子的教育花錢本無可厚非,然而一旦消費過度,就會違反教育本身的發展規律,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和社會價值觀的扭曲。很多家長寧可自己省吃儉用,但在孩子身上的花費卻並不吝惜,名牌服飾、高端文具、電子產品……唯恐自己孩子被別人比了下去。然而,片面地追求高檔的物質消費,不但給家庭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而且使孩子養成了畸形的消費觀念,滋生攀比心理。

在教育消費的市場中,一方面是“沒有最高,隻有更高”的價格——一支中性筆20多元,一支鋼筆數百元﹔另一方面則是家長異口同聲的抱怨——“到了要上學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孩子是個‘碎鈔機’”“別人家的孩子都有,自己家孩子如果沒有會自卑”。不難看出,在這種“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市場格局中,指責教育消費品價格高昂是不合理的,也是沒有必要的,畢竟價格的形成是市場行為,隻要各種教育產品達到了一定的質量標准,價格高低自有其原因。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恐怕還是家長的觀念。教育過度消費的核心問題是家長的盲目消費,即非理性消費。

除了家長對孩子百依百順、過分寵溺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有些家長受到了消費主義的影響,陷入盲目消費的誤區,一味地追求高檔的物質消費,忽視了對孩子的艱苦朴素教育,結果使孩子養成隻圖享受、不思進取、好逸惡勞的劣習。一言以蔽之,教育過度消費不過是家庭教育缺失的衍生品。

吃飯穿衣量家當。怎樣消費,怎樣合理使用金錢,應當是家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課。家長給孩子的物質消費,一定要跟自己家裡的經濟收入相適應,更何況無論家庭的經濟條件是什麼樣的水平,家長都應該給孩子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如果孩子的價值觀和消費觀存在偏差,父母給得再多,最終還是無法滿足孩子的需求,反而讓孩子的攀比心理更加嚴重。如果父母滿足不了孩子的物質需求,也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愛之不以道,適所以害之也。愛孩子,總是想把最好的給孩子,這恐怕是每一個家長的本能,可問題是“如何是好”,是昂貴高端的消費品還是富足安詳的精神?家長應正確引導孩子的消費觀,讓孩子的精神世界“富”起來。如果孩子形成了正確的消費觀,自然也會懂事明理,不會盲目的索取攀比,而且也會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學習上。當然,在這方面,家長應該以身作則,父母的身教永遠是孩子最佳的學習管道,隻要家長時時處處提倡節儉,學會了理性消費,一定會為孩子做好榜樣,向孩子傳遞正確的消費觀。(作者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實習生(黃鈺霖)、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