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海歸陳麒百:將所思所學投身到國內建設中

吳  彤
2019年09月04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陳麒百(左)和團隊成員

  在今年5月舉辦的2019年度中國總精算師論壇上,中國精算師協會會長陳東升表示,精算師作為保險業的中堅技術力量,在保險產品開發、准備金評估、資產負債管理、金融風險防范等重要方面有著天然的優勢,精算理念也與國家金融改革要求十分契合。精算師作為一支專業的精英團隊,應當積極迎接發展過程中的機遇和挑戰。

  陳麒百,就是精算師隊伍中的一員。

  

  “我也思鄉心切”

  畢業於全球排名前100的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陳麒百擁有雙碩士學位,還曾有在多家國際保險巨頭供職的經歷。在周圍朋友都認為他會手握高薪、在國外長期生活的時候,他卻決定跳出舒適區,從荷蘭返回國內。回國后,他與朋友一起創業,想要在國內精算領域開拓一片新天地。

  回國的決定雖突然但卻並不魯莽,更不是一時興起。談及回國原因時,陳麒百掰著手指一口氣講了3條。“一是因為中國目前的保險行業發展潛力巨大。我查閱過近幾年公開的一系列調研數據,可以力証國內保險行業發展的后勁。二是因為‘雙創’政策的激勵促使國內創新創業熱潮達到一個新高度。許多海外留學人員紛紛被吸引回國,想將自己的所思所學投身到國內建設中。”陳麒百稍稍停頓,洪亮的嗓門中增添了幾分深沉,“第三個原因,和其他歸國的學子一樣,我也思鄉心切。”

  作為一個喜歡探索和創新的人,陳麒百坦言,國外的機遇和挑戰確實有吸引力,但國內有他的情懷和牽挂。“我的家人在中國,我的‘根’在中國。國外能夠賺取高薪,但我更希望能把自己在國外學到的技術應用到國內,為保險業發展盡一份綿薄之力。”陳麒百動情地說。

  要與“朋友”雙贏

  在給創辦的保險科技公司起名字時,他決定選用“朋友”二字。“這裡的‘朋友’指的就是我們的合作伙伴。我們希望能貫徹開放包容的公司文化理念,樂於合作、共同發展,與客戶實現雙贏。”陳麒百說。

  在他看來,公司發展到今天離不開每一位成員的付出和努力,陳麒百想要與團隊一起,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針對新興風險為客戶提供產品設計、量化評估、精算定價和風險管控等服務,使自己的團隊成為專業的科技型保險公司。

  “優秀的從業者應該保持積極向上的態度,並始終懷揣社會責任感。”陳麒百相信,創業過程中,自己與團隊的專業知識和能力能夠為面臨新興風險的創業公司以及其他有需求的傳統企業提供強有力幫助。這是他回國之初給自己定下的目標,他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前進。

  開發一片“新藍海”

  中國銀保監會財務會計部主任趙宇龍在北美精算師協會第三屆中國年會上曾表示,目前我國精算人才的供給嚴重不足,若是參照美國保險業每10億美元保費20名精算師的密度,我國保險行業精算師的缺口尚有5000多人。

  盡管近年來國內精算職業得到了較快發展,但人才缺口仍然明顯。根據《中國精算從業人員行業統計調研結果》中的有關數據顯示,未來10年之內我國精算師數量至少還需要5萬人,因此,將精算師比喻為中國保險業的“稀缺物種”並不為過。

  在陳麒百看來,如今新興行業不斷涌現,“新興風險”也會不斷出現,這對精算師的數量和質量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保險行業發展至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傳統業務早已非常成熟。現在,隨著科技發展產生了一些新的行業,這些新行業中產生的風險,便是所謂的‘新興風險’。”他說。新行業衍生出新場景,物聯網、移動互聯、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既是機遇,也帶來了新挑戰。

  新興風險領域保險市場巨大,相關產品卻相對匱乏,屬於一片“新藍海”,這讓陳麒百很興奮。“我們的未來發展方向,就是利用自身優勢,不斷完善、開發這片‘新興風險藍海’。”陳麒百如是說。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