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問卷推薦室友 別被社交的舒適圈局限

陳禹潛
2019年09月03日08: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南京理工大學新生報到。與以往不同,今年南理工設計藝術與傳媒學院的宿舍安排,不是按姓氏筆畫或拼音首字母,而是通過一套問卷調查,尋覓各自的“靈魂舍友”。

大學期間有過集體宿舍生活的人都會明白,室友選得好,將會收獲學習、生活都互相促進的“良師益友”,又或者是收獲一些能陪你吹牛、“開黑”的“最佳損友”。但若是遇上些不合拍的室友,小則心裡因雞毛蒜皮的瑣事憋氣,嚴重起來甚至發生言語乃至肢體沖突,由此釀成的刑事案件也偶有耳聞。

為了幫助大學新生找到合適的室友,問卷應運而生,其內容包括評價電影《舉起手來》、最喜歡的娛樂方式、最喜歡的報道標題、最欣賞的媒體人等等。看似只是一份問你平時愛干啥的輕鬆問卷,衡量的卻是個人的人生觀、審美觀、價值觀、消費觀。

在當今的網絡社會,和光同塵不是主流,秀出性格才是風採。每個人對於觀點的堅持都更為自我,所謂的“三觀”合不合,對室友間關系的影響可能會比生活習慣還要來得重要,對一部電影、一個議題、一位明星的不同看法,都有可能讓朋友分道揚鑣甚至互刪聯系方式。在這樣的情況下,宿舍矛盾的風險越來越大。

原本由學校、院系分配室友,談不上選擇,多靠運氣,而問卷利用數據統計的方式,可以在更大范圍篩選室友,排除“干擾項”,是頗有創新的手段。就好像社交媒體的“算法推薦”一樣,這份問卷通過分析“小數據”,將愛好、品味類似的學生放在同一間寢室,獲得一群可能“更懂自己”的室友。

但是,要是指望一份問卷能解決所有問題,結果可能會讓人大失所望。人際關系錯綜復雜,問卷永遠不可能涵蓋人的方方面面。在社交方面,問卷“認為”適合的,不一定就是最適合的,賴以發揮作用的還是學生本身處理人際關系的能力。

大學是象牙塔,也是小社會,宿舍就像人生中經歷的所有集體一樣,有好有壞。處理宿舍關系,不一定要一味遷就,但學會溝通和解決問題,也是大學生在走出大學的“鍛造爐”前的必要打磨。

即使問卷能夠挑選出和你最相像的人,對於學生而言,也不一定是一件絕對的好事。辯論欄目“奇葩說”曾有過是否要使用大數據來尋找“靈魂伴侶”的辯題,節目嘉賓李誕說了一句金句:不是在找最適合的人,而是在找更好的人。

好的朋友不一定是和自己最像的,也有可能和自己截然不同。與性格迥異的人相處,也能吸收到不同的養分。“算法推薦”也許能時刻給你最喜歡的,但是你很有可能就囿於自己的“舒適圈”內,感知不到異質化的思想,也就談不上博學篤志的“大學”之“大”。

作為文科生,我曾與一群理工科學生住在同一間宿舍,這群未來的科學家不懂風花雪月,不能與我從詩詞歌賦聊到人生哲學,更不會爭論時事到天明。但是,他們身上那種踏實努力、追求真理的科研精神,給了我諸多啟發。這就是迥然不同的室友可能帶來的裨益。

“你的氣質裡,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愛過的人。”可以選擇舍友的調查問卷很好,能夠尋找志合者,排除道乖者。但是,不要就此排斥與自己不同的人相處。與各種各樣不同的人為友,這也是人生。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