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0個上班族9個頸椎病 職業病未來或有“新成員”

2019年09月02日08: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個上班族9個頸椎病 職業病未來或有“新成員”

  “頭暈、惡心,我這頸椎病又犯了。”“你這算工傷啊……”沒想到,生活中的一句玩笑話正有望成為現實。

  日前,從“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傳出消息:職業健康保護行動將頸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質增生、坐骨神經痛列為勞動者個人應當預防的疾病。針對這些目前“並非職業病”的疾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業衛生與中毒控制所副所長孫新表示,未來或將其列為法定職業病。

  發病率走高,納入職業病仍存在爭議

  “10個上班族,9個頸椎痛。”當前,隨著工作方式發生改變,人們久坐的時間越來越長。相應的,頸椎病、肩周炎、坐骨神經痛等疾病發病率也越來越高,而且呈年輕化趨勢。因此,將其納入職業病的呼聲也是此起彼伏。那麼,究竟什麼是職業病,以上疾病有沒有必要納入職業病范疇呢?

  孫新介紹,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為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在我國,隻有被列入職業病目錄的疾病才屬於法定職業病范疇。

  目前我國的《職業病分類和目錄》包含十大類132種疾病。具體來講,這十大類職業病分別為:職業性塵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職業性皮膚病、職業性眼病、職業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職業性化學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職業病、職業性放射性疾病、職業性傳染病、職業性腫瘤和其他職業病。

  也就是說,根據《職業病分類和目錄》,頸椎病、肩周炎、腰背痛、骨質增生、坐骨神經痛等疾病尚未被列入職業病,這幾類疾病並非我國法定的職業病。但孫新強調,這些病其實都是與職業活動有關的疾病。

  至於是否有望納入職業病,有專家表示,按照我國《工傷保險條例》,職業病被自動視為工傷,普通勞動者可享受工傷保險待遇。一種疾病是否納入職業病范疇,應從職業病的基本特點來考慮。具體而言,從事某一類職業的工作人員,其工作時的身體姿勢,或者工作狀態必然會導致產生某種疾病。

  而從理論和實踐來看,將頸椎病等上述疾病納入職業病都存在較大障礙。職業病強調疾病的職業關聯性,即勞動者患病是因為職業危害導致。然而,很難認定頸椎病等疾病與職業有必然的關聯性,長期使用電腦或者久坐的職業可能導致頸椎病﹔但生活中個人的不良習慣,如不正確的坐姿、長期低頭使用手機等行為,也有可能導致頸椎病。

  范圍在擴大,快遞小哥也是高危人群

  “容易罹患頸腰腿痛、肩周疾病、骨質增生的職業人群范圍和人數都在擴大。”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骨科副主任醫師宋飛說,以往,這些隻有重體力勞動者才容易出現的症狀,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變,很多腦力勞動者和青少年,也遭受到了同樣問題的困擾。

  具體哪些職業人群更易罹患此類疾病?宋飛介紹,首先是重體力勞動者,尤其是彎腰較多,或搬運重物的人,腰椎負荷過大,依舊是患病的主要人群。目前,除傳統的產業工人外,隨著物流業的發展,快遞小哥也成為高危人群。

  其次是長期伏案工作者。各種姿態比較,坐姿加上駝背對脊柱、椎間盤形成的壓力最大,天長日久,可能導致骨質增生,間盤退變、突出。如教師、IT從業者,包括醫生自己都容易罹患此類疾病。

  再就是體重過重的人群。脊柱關節是承擔人體重量和保持身體穩定的器官,其中頸椎和腰椎在承重和“維穩”的基礎上,還是承載活動的器官。如果體重過重,脊柱出現疲勞、“早衰”的風險就會變高。職業女性中,處於懷孕和妊娠期的人群,體重快速增長,加之孕產期韌帶鬆弛,成為了此類疾病的高發人群。

  此外,還有缺乏鍛煉的人群。不當的鍛煉可能會損傷人體運動結構,但長期缺乏鍛煉卻是腰痛的高危因素。因為健康和堅強的肌肉,是保護骨骼、關節、韌帶的最重要結構,肌肉分擔了荷載和穩定的工作,脊柱關節的“工作”才能輕鬆一些。

  宋飛表示,綜上可以看出,預防頸腰腿痛、肩周疾病、骨質增生等此類疾病的關鍵是:避免過勞、不良姿勢和久站久坐,注意飲食和減肥,選擇適宜的鍛煉方法,這樣才能有效預防脊柱關節疾病。從政策層面來看,則應加強勞動保護,限制加班和高強度工作,保障勞動者休息和鍛煉的時間,鼓勵用人單位創造運動的場地和條件等。

  孫新也認為,加強職業健康需要政府、企業、個人共同參與。政府要發揮主導作用,負責制定職業健康制度設計和規劃,並督促落實,加強監管。企業則要承擔職工健康的主體責任。就個人來講,如健康中國行動所言,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更應加強防范,提升自身職業健康意識和素養。

  鍛煉宜適量,堅持不懈才能緩解病痛

  帶病工作,輕傷不下火線……生活中,這樣的人不在少數。那麼,對已經不幸“中招”又不得不繼續從事相關工作的人來說,有沒有好的辦法來緩解病痛呢?

  宋飛表示,對於脊柱關節類退變及勞損性疾病,緩解和預防疾病進展的基本原則是,症狀急性期需要充分休息,適當給予藥物和物理治療。緩解期應加強肌肉軟組織功能鍛煉,重點是患病部位周邊肌肉的鍛煉,以分擔負荷,保護關節。在運動項目中,像游泳、慢跑都是較為有效的鍛煉方式,不過鍛煉也要適宜,不要過量。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則應避免久坐、低頭、彎腰、負重,以及爬山爬樓等反復屈伸的活動。

  以腰痛為例,宋飛建議,可以嘗試以下幾種較易做到的鍛煉方法:一是“小燕飛”。“這種方法簡單有效,但是對體力有所要求。”宋飛說,具體做法是趴在床上,胸腹部接觸床面,頭部和四肢繃直向上翹,堅持5—10秒鐘,反復操作。每次5—15分鐘,這一方法適合體力較好的中青年人群,睡前和早起各做一組很方便。

  二是“平板支撐”。主要鍛煉核心肌群,當然也包括腰背部的脊柱穩定肌。不過也要量力而行,一次的記錄不重要,關鍵是要保持鍛煉習慣,堅持不懈。

  三是“五點支撐”。這一方法難度系數比“小燕飛”低,隻需躺在床上,屈肘屈膝,以頭枕部、雙肘、雙足著床,將腰臀部抬離床面懸空。

  宋飛說,其他如頸椎和膝、肩關節的鍛煉方式,原則也是一樣的,適度就好。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