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幼有所育,根本之策在普惠

2019年09月01日15: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幼有所育,根本之策在普惠

  網絡上有一個笑話:孩子今年4歲了,掌握1500個英語單詞的詞匯量夠不夠?——在美國肯定是夠了,在北京海澱明顯不夠。

  笑話雖短,卻透露了當下一線城市兒童家長對於學前教育的焦慮。學前教育,是孩子表達自我、認知世界、健康成長的重要階段,牽動著每一個家庭的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多渠道擴大學前教育供給,無論是公辦還是民辦幼兒園,隻要符合安全標准、收費合理、家長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我國學前教育事業發展現狀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今后將如何發展?日前,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受國務院委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了關於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情況的報告,對這些問題一一作出了回答。

  重普惠,破解“入園難”“入園貴”

  “入園難”“入園貴”,長期以來為社會詬病。很多幼兒園一位難求,“幼兒園報名戰”年年上演。幼有所育,根本之策在普惠。2018年,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確定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的普及目標、普惠性資源覆蓋率達到80%的普惠目標和全國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原則上達到50%的結構性目標。為破解“入園難”“入園貴”,國務院有關部門通過規范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使用、積極挖潛擴大增量等措施,多渠道擴大普惠性資源。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曾表示,小區配套學前教育資源的嚴重流失,是造成城鎮“入公辦園難”“就近入園難”的主要原因。2019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全面摸底排查,針對規劃、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問題,採取補建、改建、新建、置換等措施,確保小區配套園提供普惠性服務。截至目前共摸排4.21萬個小區,約有1.84萬所幼兒園需要治理。據初步測算,通過治理將增加普惠性學位約370萬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將提高8%。住建部發布《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標准》后,各地在城市修補、功能完善、老舊小區改造、老工業區更新中補充完善基礎教育設施,實施了一大批幼兒園建設項目。在北京,通過利用疏解騰退空間新建改擴建幼兒園、支持國有企事業單位和街道辦園、以租代建等多種方式擴大普惠性資源供給,2018年新增學位就超過3萬個。

  目前普惠性資源依舊短缺。報告顯示,全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為73.1%,距離《若干意見》確定的2020年普惠目標還差近7個百分點。農村地區、少數民族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資源不足,全國還有4000個左右的鄉鎮沒有公辦中心幼兒園,個別地方的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還在50%以下。

  對此,報告提出,下一步要繼續做好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推動各地切實疏通城鎮普惠性資源供給的堵點,回歸城鎮小區配套園的公共服務屬性。陳寶生表示,教育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七部門將聯合印發指導意見,健全小區配套幼兒園監管長效機制,推動各地在老城(棚戶區)改造、新城開發和居住區建設、易地扶貧搬遷時將配套建設幼兒園納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劃,確保配套幼兒園辦成公辦園或普惠性民辦園,讓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門口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

  報告還提出著力補齊農村學前教育短板。推動每個鄉鎮原則上至少辦好一所公辦中心幼兒園﹔根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行政村適齡人口的實際需要,大村設中心園分園或獨立建園,小村聯合辦園,人口分散地區提供巡回指導,滿足幼兒的入園需求。

  此外,報告還指出要將支持學前教育發展專項資金向農村和貧困地區傾斜,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試點實施鄉村公辦園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進一步穩定農村幼師隊伍。

  強師資,嚴格准入落實保障

  近年來,人才流失、職業歸屬感低、編制少、待遇長期得不到解決、部分民辦幼兒園為降低成本聘用無資質教師等問題,像是長期飄在幼師行業的幾片陰雲。報告中學前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加強的數據,讓人為之一振——

  培養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全國已有505所高校設置學前教育專業,本專科招生規模超過20萬人。到2018年年底,全國共有幼兒園園長和專任教師287萬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佔82%。

  培訓力度持續加大。到2018年年底,幼兒園教師“國培計劃”8年共投入35.6億元,累計培訓了近200萬名幼兒園骨干教師,各地幼兒園園長教師普遍接受了一輪培訓。

  幼兒園師資配備不斷加強,工資待遇保障機制日漸健全。教育部出台《幼兒園教職工配備標准(暫行)》《幼兒園教師專業標准(試行)》《幼兒園園長專業標准》,各地通過公開招考、小學富余教師轉崗、特崗計劃、公費師范生等多種方式補充幼兒園教師。目前有19個省份出台了公辦園教師編制標准。

  報告顯示,目前全國幼兒園專任教師總數為258萬人,按每班“兩教一保”標准測算,尚缺52萬人。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公辦幼兒園專任教師總數為97.2萬,事業編制總量55.6萬名,實有在編人數44.8萬人,在編比例偏低。一些地方公辦幼兒園編制核定不夠及時,還有一些地方一邊空編一邊使用編外教師,教師隊伍不穩定。因此陳寶生也指出,教師隊伍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

  如何破解教師隊伍建設難題呢?報告給出了回應——

  繼續推動地方結合實際出台公辦園教職工編制標准,及時補充公辦園教職工,嚴禁有編不補、長期使用代課教師﹔

  嚴格教師准入,認真落實教師資格准入與定期注冊制度,嚴格執行幼兒園園長、教師專業標准,堅持公開招聘制度,全面落實幼兒園教師持証上崗,切實把好幼兒園園長、教師入口關﹔

  切實落實保障待遇,認真落實公辦園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政策,確保教師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推動民辦園參照當地公辦園教師工資收入水平,合理確定相應教師的工資收入。

  禁“搶跑”,推進幼兒園和小學科學銜接

  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很多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選擇了“搶跑”。很多地方、很多城市,幼兒園“小學化”現象突出。

  上幼兒園究竟該學什麼?教育部印發的《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和《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明確了幼兒的身心發展特點和規律,對幼兒園孩子應該“學什麼”“怎麼學”和“教什麼”“怎麼教”提出了指導性要求。報告顯示,在幼兒園保育教育實踐方面涌現出一批在國內和國際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地區和幼兒園,其中,“安吉游戲”的實踐探索得到國際學前教育界高度肯定。

  針對幼兒園教育“小學化”現象,2018年7月,教育部印發《關於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各地按照標本兼治、疏堵結合的原則,對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提前教授小學課程內容、教育方式“小學化”、教學環境“小學化”、小學非零起點教學等問題進行治理。

  為進一步推進科學保教。報告還提出將健全教研體系,推動各地將各類幼兒園全部納入教研指導范圍﹔規范辦園行為,推動實施幼兒園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制度,加強對教師資質、保育教育、安全衛生等方面的動態監管﹔加大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力度,嚴禁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教育內容,推進幼兒園和小學科學銜接。此外,陳寶生還強調要繼續辦好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轉變教師和家長觀念。(劉華東 陳凱君)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