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暑期老師都在忙什麼?堅守一線 關愛滿園

——幼兒園老師篇

記者郝孟佳 實習生王子文
2019年08月30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鶴發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老師經常被比作園丁,那是人們在贊譽其辛勤育人的品格。不過,現在教師們的長假,也著實令不少人“眼紅”。綠樹蔭濃夏日長,暑假裡老師們都去哪兒了?又都在忙些什麼?近期,人民網教育頻道採訪了多位幼兒教師,發現很多老師依然不斷學習、堅守在工作一線。

做一個把陽光播撒在孩子心間的人

學習傳統扎染技術、了解造紙術、掌握水墨畫技巧、寫課程規劃、做總結……這個暑假,韓佩池很忙。

韓佩池在朝陽區金盞小金星幼兒園工作,可能你想不到,這名自信、陽光、充滿朝氣的大男孩,是園中唯一的一名男老師。

圖為韓佩池給孩子們上課

新學期,韓佩池打算把假期學到的內容教給孩子們。“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想讓孩子們用自己的作品致敬祖國,同時也感受和領略中華文化的魅力。” 韓佩池說,“要讓孩子們能在自然的、傳統的、生活化的課程中不斷成長和前行,這是我的責任。”

除了利用暑假“充電”, 韓佩池還要總結上學期的工作經驗,規劃下學期的課程。韓佩池說:“暑期才能靜下心來總結保教工作中的教育教學方法、分析孩子的發展現狀和家校互動的成效,在反思中總結工作中的優勢和不足。”

圖為韓佩池幫孩子扎辮子

說起為何選擇成為一名幼師,韓佩池坦言,很大程度上是受母親的影響。

“我母親是一名幼師,她常常在家提起幼兒園裡發生的趣事,慢慢的,我對這個職業產生了好奇和向往。”韓佩池說。

朋友們對韓佩池的職業選擇感到意外。“他們都認為我不該放棄自己的愛好,應該報考和自己興趣特長相關的傳媒播音專業。”韓佩池說,“其實我並沒有放棄愛好,只是將它轉變,更好地服務於我的職業和我的孩子們。”

與朋友的反應不同,家人潛移默化的影響和支持讓韓佩池在幼教這條路上走得更加坦然。

“我很喜歡孩子,想做一個將陽光播撒在孩子心間的人,陪伴他們快樂成長。” 韓佩池堅定地說。

輾轉大江南北 依舊不忘初心

作為幼兒園教師,高娟還有一個特殊的身份——軍嫂。

22年的教師生涯裡,高娟隨著部隊輾轉祖國大江南北,從東部海島到西北戈壁再到首都北京。

1997年,高娟來到一座偏僻的小島工作,離最近的陸地要坐4個小時的船,可她一待就是四年。2001年,她隨軍跨越3千多公裡來到西北邊陲,在茫茫戈壁灘堅守了十年。

目前,高娟是北京望京新城幼兒園的一名教師。這個暑假裡,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找到如何緩解幼兒入園焦慮的辦法。

圖為高娟為新生制定了暑期活動內容並分享在家長微信群中

“9月份要開學了,入園初期,陌生的環境會給孩子帶來一定的壓力,還有和父母分離的焦慮,這是需要家園雙方共同探討解決的問題。”高娟說。

與家長溝通之后,高娟建立了微信群,每天都會向家長了解孩子們的情況。為了更清晰地了解每一位孩子的特點和習慣,高娟還收集家長問卷,針對不同的情況單獨和家長交流,引導家長用講故事等方法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

“我已經制定了詳細的計劃,通過親子游戲、自我介紹、自理能力分享等活動,幫助孩子們與同伴互動、增加孩子之間的信任感、安全感。” 高娟說:“我會全心全意的愛護孩子們,讓孩子高興入園,讓家長放心工作。”

高娟一直堅持做好部隊駐扎地區的幼教工作,給孩子帶去愛和溫暖,為軍人子女的教育貢獻力量。“作為隨軍家屬,我心中隻牢記一點:祖國的需要就是我的選擇。”

堅持家訪 4年走訪230多戶家庭

陳莉芸是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縣城南大地幼兒園的園長。這個暑假,除了堅持在幼兒園照顧孩子、提升舞蹈專業技能、學習剪紙等,陳莉芸還有一項重要任務——組織老師家訪。

“家訪時,我們不只是以老師的身份,也會像朋友那樣關心孩子的生活、了解他們平日裡的生活習慣。此外,我們會和家長溝通,宣傳幼兒日常安全、衛生飲食等方面的知識。” 陳莉芸說。

在家訪的過程中,老師們也遇到過難題。陳莉芸說:“我們幼兒園在工業園區偏農村位置,個別學生家庭位置偏僻,有時候打車無法到達,老師們隻能在特定的地點下車,再徒步前往,最遠要走3-4公裡。”

圖為陳莉芸暑期前往孩子家中進行家訪

孩子成長的背后是老師屢次家訪時忙碌的身影,路雖遠,行則必至。一家一戶走下來,也留下了許多讓陳莉芸印象深刻的事。

陳莉芸介紹,幼兒園曾經接收了一名被退學的轉學生,孩子體質較弱,時常請病假,平時和老師、同伴很少交流。“我們針對孩子的情況,通過初期家訪、定期家訪、病假超過三天家訪、期末家訪等,深入了解並干預他的日常生活、行為習慣和人際交往。”

在老師的付出和家長的配合下,孩子從不願交流到能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意願,能和個別的同伴分享交流,逐漸變得大方自信。“看到孩子的成長和改變,我覺得一切都值得。” 陳莉芸說。

2015年辦園至今,大地幼兒園的老師們一直堅持在寒暑假家訪,至今已經走訪了230多戶家庭。

雖然辛苦,陳莉芸卻從未動搖過家訪的決心。“少數家長不理解、不配合甚至直接拒絕家訪,有時我們感覺很失落,但是從未放棄,因為我們知道家訪對家庭教育和孩子成長的影響有多大。”

幼兒教師工作是一份良心活

炎熱的暑假,有的老師忙於總結經驗、規劃教學工作,有的專注於緩解新生入園焦慮,還有一群老師默默堅守在幼兒園內陪伴孩子,邢迪就是其中之一。

邢迪所在的北京市朝花幼兒園是一所體制改革園,七、八月份正是該放暑假的時候,但是很多學生家長都要上班,家裡沒有人帶孩子。“為了讓家長們能夠安心工作,暑假期間,我們也不休息,和平時一樣陪伴孩子。”

邢迪和同事會根據孩子們的發展情況制定教學環節、制作教具,設計一些特別的游戲活動豐富他們的暑期生活,讓每個孩子都體驗適合自己年齡段的游戲。

圖為邢迪為暑期游戲活動制作教具

“暑假上課時間是7:30到17:30,班裡最多有24個孩子,配備3位老師。如果有老師輪休,我們就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在邢迪看來,雖然假期還在緊張的工作,但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其實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北京市康泉新城幼兒園的張羽辰老師也是如此。學校為了給無人照顧孩子的雙職工家庭提供方便,在暑期安排老師值班,照顧好每位來園的幼兒。

圖為張羽辰陪伴暑期來園的孩子

“能得到家長肯定、聽到家長對我說謝謝的時候,我真的很欣慰。其實幼兒教師工作就是一份良心活,無論是放假還是開學期間,我都會認真負責,將每一位孩子都當做自己的心肝寶貝,雖然我是一位新入職教師,但我心中牢記當初走向崗位的初心。”張羽辰說。

無水無電也要堅守 幼兒園安全檢修不容忽視

北京市棗營幼兒園辦公室主任高碩告訴記者:“在幼兒教育中,環境作為一種‘隱性課程’,在開發智力、促進個性發展方面,越來越凸顯它的價值。”

為了在新學期讓孩子們擁有一個溫馨的教學環境,高碩和同事們利用假期時間,將所有的環境進行歸整,把班級物品進行整理與收納,並且利用假期時間充實自身活動區創設的認識,根據孩子不同年齡段不同的需求做好創設的准備。

圖為高碩暑期創設的幼兒園環境

“暑假是全年最熱的時候,但是園內的水管、電力需要徹底檢修,所以我們要在無水無電的狀態下堅守園內的安全點位,發現問題及時上報與處理。”高碩說:“安全無小事,安全也是幼兒園最重要的環節之一,為了保障孩子們的安全,我們一定會堅守崗位。”

“我們還整改了母嬰室,希望為哺乳期和孕產期女教師提供一個溫馨舒適、充滿著家庭氛圍的愛心母嬰室。” 高碩介紹,假期中,教師餐廳、教職工之家和樓道幼兒的互動場所都做了相應的改造。“我們要把舒適、溫暖深入與園所環境之中,為新學期教師工作的舒心、幼兒生活的開心,做好准備。”

高碩說:“在別人眼裡,我們是輕鬆度過暑假的,但叮叮當當的維修聲、耐心解答的交流聲才是我們的假期主旋律。為了新學期有嶄新的開始,我們時刻准備和堅守著。” (圖/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實習生(樊潔瑜)、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