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互聯網+留學服務”平台上線 每年將惠及超過40萬留學生

2019年08月29日12:2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互聯網+留學服務”平台上線 每年將惠及超過40萬留學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李依環)由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推出的“互聯網+留學服務”平台已於近期上線試運行。在教育部今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程家財介紹,國家公派留學派出、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留學存檔和留學回國人員就業落戶等公共服務事項可在平台全程在線辦理,徹底告別傳統窗口服務模式。每年預計將有40萬以上留學人員因此受益。

據悉,在傳統服務模式下,留學人員回國辦理就業落戶服務需要先進行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和調檔等服務,存在申請人重復注冊,材料重復提交,需要多次、反復到現場,留學人員辦事周期長、滿意度低等問題。通過整合留學服務平台和內外部信息資源,該平台實現了“一網通辦”,實現了面向全體留學人員的“一次注冊,一口受理,在線核驗、后台分辦”的統一服務模式。

程家財談到,實現“互聯網+”以后,對留學生辦事來說,一是實現了“不跑路”,大大節約了時間和成本投入﹔二是簡化了很多材料,留學人員“坐在家裡就可以把事情給辦了”﹔三是全天候、全流程、全地域。平台面向在世界各地的中國留學生開放,不僅國內可以辦理,在國外也可以,打破了時間、地域、空間的限制。

程家財指出,在總結工作經驗的基礎上,教育部還將不斷優化升級服務系統。例如在認証服務上實現機器人替代部分人工的職能化深度開發應用等﹔此外,還將在出國留學人員咨詢服務、平安留學和留學回國人員擇業“雙向選擇”“創新創業”等更加寬廣的留學服務領域進行“互聯網+留學服務”轉型,讓更多留學人員在更加開放包容的環境中享受更加便捷的線上服務。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