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鄉村小學換新顏 優良傳統依然深厚

本報記者  申  琳
2019年08月29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桑桑、紙月、禿鶴們已經老去,可青青校園裡,仿佛還回蕩著當年少年們的歡笑……”這裡是鹽城市鹽都區周伙小學的舊址,小說《草房子》裡油麻地小學的原型。

  1958年,老校長曹桂生創辦了這所鄉村小學。設施簡陋,教室是祠堂改的,課桌是泥巴壘的。老校長帶著師生種上成排的梧桐、楊柳,挖出幾方池塘種藕、養魚……師生們的自力更生帶來了美,也帶來了課桌、乒乓球台、籃球架甚至演出用的洋鼓洋號。那時候,學校每年都會有幾個學生考上中師、中專,走進城市生活。

  2003年,隻剩下三四十名學生的周伙小學被撤並,新學校是兩公裡外的中興實驗學校。

  38歲的李偉,在周伙讀小學、在中興讀初中,8年前又把兒子送進了中興的校園。“我們在城裡也買了房子,但也願意讓孩子在這裡讀書。”李偉說,雖然是鄉村學校,中興實驗學校的教學條件卻並不差,理化生實驗室、科學實驗室、音樂舞蹈美術教室都齊全。李偉尤其看重的,是這所學校教師的敬業精神,課余和晚自習時間,總有老師在這裡認真輔導功課。

  在中興,校園雖是新的,優良的傳統依然深厚。校長張勇介紹,學校每年初中畢業生有100人左右,其中七成以上都能升入普通高中,四星級高中的錄取率也穩定在三成左右。

  鹽都區教育局長熊新華介紹,全區現有公辦中小學39所,其中農村義務教育學校28所,近年來依照鄉村振興戰略,鹽都區努力實現城鄉學校“三個一樣”:辦學條件一樣好、教學質量一樣好、教育經費一樣多。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9日 12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