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教師智能教育素養提升論壇召開

2019年08月26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 郝孟佳)“全國教師智能教育素養提升論壇暨第二屆北京外國語大學─-英國開放大學在線教育研修班”23日—24日在北京外國語大學召開。北京市教委高教處調研員劉承邠認為,教師在教學中一定要堅持核心價值觀和愛國主義教育的基本指導思想,要不斷學習,提升教學能力,並在教學中踐行四個“回歸”,即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和回歸夢想。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閆國華教授表示,教師信息化素養提升是確保人工智能協同育人之路行穩致遠的策略之一。北外大力倡導並積極開展智能教育教師素養提升培訓,幫助教師運用新技術,改進教育教學、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努力為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學中的應用提供更多實踐空間,為人工智能教育發展提供高水平教師隊伍支撐做出貢獻,為人工智能和智能教育提供有力的科研創新支持。

北京外國語大學網絡教育學院榮譽院長顧曰國表示,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融合,也為北外網院下一個20年提供了機遇與挑戰,要實現真正的智能教育,必須用科學思想、科學方法指導人工智能發展,一定要利用好人工智能與教育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動終身教育發展。

英國開放大學在線教育質量保障委員會主席、博士馬克·恩丁通過主題發言和工作坊的形式圍繞“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設計——基於技術工具和學習活動視角”的話題與現場學員進行了互動。他向學員們詳細介紹了英國開放大學領先的教育理念及課程設計理念,並指導學員們親自設計遠程學習方案,引導教師以學生的需求為設計的第一要務,並讓學員進行實操體驗與互動。

在題為《人工智能與學習之道》的主旨發言中,顧曰國說,一定要回歸教育本質,辯証看待人工智能與教育的融合,理性分辨哪些人工智能可以真正有效助力教學發展,不能盲目利用。

北京師范大學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執行主任余勝泉做了題為《人工智能與未來教育》的主旨發言。他詳細闡述了在突飛猛進的人工智能時代,教師在未來可能承擔的十二個角色,並提出人工智能教師將在未來學校佔有一席之地,未來教育將是教師與人工智能教師協同共存的時代。

在題為《人工智能與語言教學》的主旨發言中,北京外國語大學網絡教育學院院長唐錦蘭通過如何將寫作自動評價系統有效應用於英語教學中的實例,深入闡述了人工智能應用到語言教學中的關鍵要素、理論支撐以及在此過程中,教師發展和教師教育的重要性,並在此基礎上分享了北外網院在英語教師職業發展方面能提供的課程和培訓項目。

據介紹,本屆會議圍繞“課程設計—智能科技,創新教育”主題,共設有4個工作坊,3個主旨發言和1個教學實踐,來自國內基礎和高等教育教學和科研機構的130余位教師學員共聚一堂,完成了為期一個月的線上和線下混合培訓,豐富學習教育信息化理論,提升教學信息化技能。線上培訓使用北京外國語大學網絡教育學院北外網院研制的“教師智能教育素養提升平台(BFSU TDLDP)”(入選“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大會”的成果展示之一)﹔現場培訓包括中外專家主題講座、案例研討、小組展示和同伴觀摩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