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全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超過七成 

2019年08月23日18: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孫競)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聽取了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為73.1%,比2016年增長了5.8個百分點(從2016年才開始統計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

根據報告中的數據,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幼兒園26.7萬所,在園幼兒4656萬人,教職工453萬人,與2010年相比,幼兒園數量增加了77.3%,在園規模增加了56.4%,教職工數量增加了145%。2018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為81.7%,比2010年提高25.1個百分點,年均增長超過3個百分點,有效緩解了“入園難”問題。

2018年,全國共有公辦園(含企事業單位辦園、軍隊辦園、街道辦園和村集體辦園)10萬所,佔37.8%,公辦園在園幼兒2016.6萬人,佔43.3%﹔共有普惠性民辦園8.2萬所,佔民辦園總數的49.5%,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1386萬人,佔民辦園在園幼兒總數的52.5%。

陳寶生同時指出,目前學前教育仍是我國教育體系的薄弱環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學前教育領域表現還比較突出,“入園難”和“入園貴”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一是普惠性資源短缺。全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為73.1%,距離2020年普惠目標還差近7個百分點。農村地區、少數民族地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資源不足,全國還有4000個左右的鄉鎮沒有公辦中心幼兒園﹔二是教師隊伍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目前全國幼兒園專任教師總數為258萬人,按每班“兩教一保”標准測算,尚缺52萬人﹔三是成本分擔機制有待完善。公辦園保教費收費標准偏低,運轉存在困難,非營利民辦園收費標准不斷提高,家長負擔過重。

陳寶生透露,在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指導下,教育部已成立學前教育立法工作領導小組,牽頭開展學前教育法起草工作,多次召開專題立法座談會,組織開展立法調研和專題研究,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草案文本。目前教育部正在組織力量對草案進行修改完善,計劃列入國務院2020年立法計劃。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