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杜絕學生伙食費成教育腐敗“唐僧肉”

王瑩 中青報記者 李超
2019年08月23日08:1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無錫市就校園食堂治理改革推進,開展了一次“環節時序”推演,對食材配送、菜譜擬訂等重要環節敲定完成時間,確保從今年秋季新學期起,公辦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食堂全面實行食材集中招採配送。

據了解,這場公辦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食堂治理改革,以食材集中招採、配送為突破口,實行統一採購、統一加工、統一配送、統一定價、統一質量標准、統一服務規范。在改革對象上,涵蓋了無錫市568所公辦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的671個食堂。在改革內容上,涉及食堂改造建設、運行模式調整、食材配送交接、財務管理結算、衛生安全保障等各個環節。

對於沒有自有食堂、選擇外送快餐的學校,將結合學校規劃布局情況,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採取新建改擴建、配建智能廚房標准化制作設備等途徑,確保在兩年內實現學校自辦食堂。

按照無錫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到2021年8月底,無錫全市公辦幼兒園和義務教育學校全部實現食堂自辦、食堂食材集中配送,實現學校食堂運營成本嚴格控制、膳食營養有效改善、食品安全切實保障、廉政風險全面管理的目標,確保學生在校吃得安全、營養、可口。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3月,無錫市委針對教育領域食堂管理問題,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專項巡察,發現違紀違規線索188件,立案69件,黨紀政務處分13人,留置9人,並通報了8起公辦學校食堂管理違紀違法案件:江陰市華士實驗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趙某某涉嫌利用職務便利,通過虛列食堂開支等方式,套取資金設立“小金庫”、私分公款﹔宜興市丁蜀中心幼兒園會計錢某某涉嫌利用職務便利,挪用公款進行營利活動,數額巨大﹔濱湖區峰影小學財務處主任毛某某涉嫌利用職務便利,擅自截留學生伙食費以及其他公款,用於個人進行營利活動,情節嚴重……

記者發現,8起典型案例發生在不同縣區和學校,手法雖有差異,選擇下手的卻都是學生伙食費這塊“唐僧肉”,反映出教育系統在食堂管理方面問題叢生、積弊已久,一些腐敗分子甚至視學生食堂為“自留地”和“提款機”。無錫市紀委監委要求,通過改革從根本上解決學校食堂問題。

江蘇無錫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喚春表示,無錫市紀委監委將建立一支由公益人士組成的“特別監督員”隊伍,隨機到學校暗訪,直接向市紀委監委反饋結果。

王喚春說,希望各地各部門以最高標准做好每件事,在每個細節裡體現對下一代的真情厚意,以最大責任心算好每筆賬,誰膽敢將黑手伸向孩子們的伙食費,決不輕饒。以父母之心,守護好每一個環節。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