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規范非營利性幼兒園收費 抑制過高收費

2019年08月23日07: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范非營利性幼兒園收費 抑制過高收費

  8月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在京舉行,受國務院委托,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學前教育事業改革和發展情況。

  他提到,2018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為81.7%,比2010年提高25.1個百分點,年均增長超過3個百分點,有效緩解了“入園難”問題。不過,“入園難”“入園貴”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民辦園迅速發展 佔在園幼兒增量比重超七成

  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共有公辦園 (含企事業單位辦園、軍隊辦園、街道辦園和村集體辦園)10萬所,佔37.8%,公辦園在園幼兒2016.6萬人,佔43.3%﹔共有普惠性民辦園8.2萬所,佔民辦園總數的49.5%,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1386萬人,佔民辦園在園幼兒總數的52.5%。

  全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為73.1%,比2016年增長了5.8個百分點 (從 2016年才開始統計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

  “民辦園迅速發展。”陳寶生說。

  據悉,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民辦園16.6萬所,在園幼兒2639.8萬人。相比2010年,民辦園總數增加了6.4萬所,民辦園在園幼兒增加了1240.3萬人,全國在園幼兒增量的70%以上都在民辦園。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2019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對城鎮小區配套園進行全面摸底排查,針對規劃、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問題,採取補建、改建、新建、置換等措施,確保小區配套園提供普惠性服務。

  陳寶生提到,“目前各地已完成摸底排查工作,共摸排4.21萬個小區,約有1.84萬所幼兒園需要治理。據初步測算,通過治理將增加普惠性學位約370萬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將提高8個百分點”。

  學前教育專項資金 今年提高到168.5億元

  報告顯示,2017至2018年,中央財政投入學前教育專項資金300億元,地方財政投入超過3000億元。“2019年將學前教育專項資金從之前的每年約150 億元提高到168.5億元。”國家財政性學前教育投入佔財政性教育投入的比重從2010年的 1.7% 提高到 2017年的 4.6%,有14個省份達到5%以上,北京、上海都超過了10%。

  在學前教育成本分擔機制方面,目前,各省 (區、市)陸續出台了公辦園生均公用經費標准或生均財政撥款標准、普惠性民辦園扶持政策,17個省 (區、市)明確了普惠性民辦園的生均補助標准。

  “北京市建立普惠性學前教育投入保障機制,市財政對提供普惠性服務的幼兒園,無論公辦、民辦都按年生均1.2萬元進行補助,真正實現了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公共財政補助一樣、家長繳費一樣。”

  陳寶生提到,對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家庭經濟困難兒童、孤兒和殘疾兒童予以資助。“2017至2018年,中央財政安排資金30億元,地方投入197億元,累計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幼兒1730萬人次,覆蓋面達到13%左右。”

  關注

  幼兒園專任教師尚缺52萬人

  “這些年來,學前教育得到快速發展,但由於多種原因,目前學前教育仍是我國教育體系的薄弱環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學前教育領域表現還比較突出,‘入園難’和‘入園貴’的問題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陳寶生說。

  他提到了“普惠性資源短缺”“教師隊伍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成本分擔機制有待完善”等相關問題。全國還有4000個左右的鄉鎮沒有公辦中心幼兒園,個別地方的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還在50%以下。目前全國幼兒園專任教師總數為258萬人,按每班“兩教一保”標准測算,尚缺52萬人。

  陳寶生提到,將繼續做好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

  近期,教育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七部門將聯合印發加強整改工作的指導意見,進一步部署各地做好整改工作,壓實各相關部門的整改落實責任,確保治理取得實效。

  報告顯示,將著力補齊農村學前教育短板。推動每個鄉鎮原則上至少辦好一所公辦中心幼兒園,切實發揮鄉鎮中心幼兒園對村幼兒園的輻射和指導作用,帶動鄉鎮學前教育的整體發展和質量提升。“完善農村幼兒園布局,大村設中心園分園或獨立建園,小村聯合辦園,人口分散地區提供巡回指導,滿足幼兒的入園需求。”陳寶生提到,中央和地方財政安排的支持學前教育發展專項資金,重點向農村和貧困地區傾斜,加大對農村學前教育的扶持力度。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試點實施鄉村公辦園教師生活補助政策。

  規范非營利性幼兒園收費

  報告顯示,將健全經費投入和成本分擔機制。一方面推動各地建立公辦園收費動態調整機制,按照合理的分擔比例收費,解決公辦園運轉困難的問題。另一方面,加強民辦園收費監管,在民辦園就讀的孩子約佔57%,民辦園收費是否規范合理,直接關系到學前教育的公益普惠水平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推動各地在科學核定辦園成本的基礎上,合理確定普惠性民辦園的收費指導價,規范非營利性幼兒園的收費,加強監管,抑制過高收費。”

  在破解教師隊伍建設難題方面,將繼續推動地方結合實際出台公辦園教職工編制標准,及時補充公辦園教職工,嚴禁有編不補、長期使用代課教師。按照政府購買服務范圍的規定,可將公辦園中保育員、安保、廚師等服務納入政府購買服務范圍。

  嚴格教師准入,認真落實教師資格准入與定期注冊制度,嚴格執行幼兒園園長、教師專業標准,堅持公開招聘制度,全面落實幼兒園教師持証上崗,切實把好幼兒園園長、教師入口關。

  切實落實保障待遇,認真落實公辦園教師工資待遇保障政策,統籌工資收入政策、經費支出渠道,確保教師工資及時足額發放、同工同酬。

  “推動民辦園參照當地公辦園教師工資收入水平,合理確定相應教師的工資收入。”他說。

  陳寶生說,將加大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力度,嚴禁幼兒園提前教授小學教育內容,推進幼兒園和小學科學銜接。

  加快學前教育立法進程

  “2019年10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將開展小區配套園治理督導評估,對整改不力的地方發出督辦單,確保各地完成整改任務。”

  陳寶生說,將建立普及學前教育督導評估制度,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正在研究制訂普及學前教育督導評估辦法,部署以縣為單位對學前教育普及普惠情況進行督導評估,省級為主實施,國家審核認定,推動各地按時完成2020年普及普惠目標任務。

  報告顯示,將進一步加快學前教育立法進程,草案文本已經初步形成。

  “草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學前教育事業屬性地位、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責任、體制機制保障、違法違規辦園行為懲治等問題,著力破解長期制約學前教育改革發展的瓶頸問題,為學前教育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法律保障。”

  2018年,經黨中央批准,學前教育法已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納入任期內抓緊工作、條件成熟時適時提請審議的第一類項目。

  陳寶生提到,教育部正對草案進行修改完善,計劃列入國務院2020年立法計劃,“我們建議全國人大也將學前教育法列入常委會2020年度的立法工作計劃。”

  本組文/本報記者 孟亞旭

(責編:何淼、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