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青年責任與發展峰會舉辦 學者共話新時代青年擔當

2019年08月22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時代機遇,青年擔當”第三屆青年責任與發展峰會召開 劉一凡/攝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李依環、實習生劉一凡)適逢國際青年日確立20周年,第三屆青年責任與發展峰會日前在北京舉行。會議由方略研究院、長江教育研究院主辦,以“時代機遇,青年擔當”為主題。聚焦新時代下青年責任、發展方向和機會,來自高校、行業的專家、學者、創業先鋒等共話中國新時代青年的發展與未來。

活動上,清華大學教授王有強表示,對青年人來講,影響未來發展最重要的因素是思考方式。他從實體經濟和金融體系的宏觀角度談論,主張青年人應該通過有效的思維方式將責任與選擇做到更好。

南京大學教授王自強從歷史發展的角度出發,認為應該從社會生產力發展變化的維度來看待青年的責任話題。他在發言中提到,作為青年人,更重要的是去思考如何去創新,養成發散性思維和批判性思維,讓思想跳出一個固定圈,要做一個有思想力、領導力、行動力和學習力的青年人。

此外,本次峰會上還發布了《2019年圓夢大學白皮書》。據介紹,“白皮書”基於圓夢大學公益計劃活動期間累積的百萬數據,旨在全方位多視角呈現青年學生和社會各界對於高考志願填報所關心的各種因素和變化趨勢。

白皮書顯示,考生在填報志願時,選擇地域偏好的比例高於專業偏好的比例。此外,“學校優先”仍是全國大多數考生填報志願的傾向。考生咨詢的高頻詞匯是“專業”、“學校”、“分數線”、“學院”、“宿舍”、“環境”等。白皮書還顯示,近年來考生對於大學生活環境和未來發展前景的關注呈現持續上升的態勢。

(責編:李依環、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